分享
2017年06月23日08:27 三湘都市报

分享

    6月21日,湖南外贸职业学院部分毕业生通过拍摄“个性毕业照”,向母校献礼,为自己的青春留下最美的纪念。郑翔 摄 

    “过几天就要卷铺盖走人了,毕业前当然要和同学一起拍套毕业照作留念。”毕业季临近,即将走出校园的大四毕业生们吐露心声。95后晒出的毕业纪念照,早已不仅仅是学士服搭配梯队队伍的“老样式”,花样百出的设计引人瞩目。

    6月2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通过线上平台发布主题为“关于毕业照拍摄的选择”的问卷调查。截至6月21日16时,调查结果显示,30.36%受访大学生选择了私人摄影师,39.29%选择了摄影工作室,而选择传统影楼进行拍摄的大学生竟然为0。

    毕业照阵地的失守,还只是传统影楼在讲究个性的时代逐渐被消费者放弃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百元精美证件照连锁店、摄影工作室以及独立摄影师先后兴起,对流水线作业、靠低价吸客和卖底片盈利的传统摄影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米仪静 

    毕业季,向私人摄影师“约片”成新潮流

    6月21日,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李吉米和自己的辅导员夏静一起约见了喜欢的摄影师,计划拍摄一组特别的“闺密照”作为毕业纪念。

    据记者了解,除了像李吉米一样与辅导员拍闺密写真,今年毕业季里,还有各种个性毕业纪念照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在豆瓣、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上,不少摄影师贴上了毕业照“约片”标签,样片吸引了不少学生留言。

    “毕业季会推出一些套餐和优惠活动给学生选择,这方面的需求量很大。”长沙理工大学2014级学生刘石玉就是一名独立摄影师,5月中旬到现在已经接了12个班级的约拍,校内校外的都有。

    除以班级为单位的毕业照约拍外,宿舍或个人的约拍也不少,长沙理工大学大四毕业生闫晓芳和她的室友就表示,“寝室照每人三百元,虽然有点小贵,但大家马上就要各奔东西,稍微贵一点也能承受。”

    目前,长沙市内普通私人摄影师 “约片”拍摄的毕业照价格为每人80元至300元之间。记者走访五一广场多家传统影楼后了解到,这一价格,相对于长沙市传统影楼而言实惠了不少。“影楼里出外景照的毕业照价格通常在千元左右,另外制作成册的话还要另外收费。”花禾摄影相关工作人员如是告诉记者。也就是说,如果自己约片,用影楼价格的开支可以拍三四组照片。

    带火服装租赁、化妆等周边行业

    与传统影楼化妆、服装、道具一应俱全相比,独立摄影师及摄影工作室更加“轻装简行”,而这也无形中带热了化妆师、服装租赁等摄影周边生意。

    6月21日,记者在岳麓书院前门看到身着民国学生装的湖南大学2017届毕业生正在拍摄毕业照。其中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全班这已经是拍摄的第3套服装,如学士服、中山装和白衬衫都是常规毕业照,有的同学还会选择旗袍、婚纱或者cosplay动漫人物的造型。”

    在湖南第一师范附近的一家服装租赁店里,记者看到,除了常规的民国装外,还有许多其他个性服饰,如婚纱、旗袍、汉服等。“这些都是学生们最愿意租的服装。”该店老板丁女士介绍,这几年网上晒毕业照流行,自己也紧跟潮流,看学生们流行照怎样的毕业照,店里就提前进什么样的服装。

    而位于湖南工院附近的一家服饰租赁店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近20天以来,都在忙着给学生租服装,“很多都是整个班一起来租衣服,其中婚纱每天最高出租量能达到200多人次。”

    “因为价格便宜,所以学生们租的概率很高。”摩登时代服装出租店的赵女士说,价格较低吸引了不少来团体租赁的学生。记者了解到,学士服一套价格为每天20元左右,而旗袍、婚纱、汉服等服饰的价格则为每套50元。

    一些提供化妆服务的彩妆店生意也挺不错。记者在位于长沙理工大学南门的“秀之彩”美妆店了解到,最近为了拍摄毕业照前来化妆的学生很多,生意挺好,“每人收费11元”。

    事实上,除了毕业照拍摄外,独立摄影师的兴起也同样带火了原本以新娘妆为主攻方向的化妆师。从上海回到湖南创业的化妆师Gina就告诉记者,为了拓展生意源,也开始和一些独立摄影师合作,相互介绍客源,“收费和新娘妆一样,到店化妆一个妆面180元,可以跟拍补妆和换妆,价格在480元左右。”

    不堪房租等重压

    一些传统影楼关张

    6月20日,记者以“关于毕业照拍摄的选择”为主题发布问卷调查。截至6月21日16时,共回收有效问卷60份。据这份市调报告显示,在拍毕业照的选择上,30.36%的受访者倾向于选择私人摄影师,39.29%倾向于选择摄影工作室,另有10.71%选择随便找熟人帮忙拍,而没有一位受访者选择传统影楼。值得注意的是,近70%的受访者表示,“千篇一律没新意”“拍摄场地不自由”“审美老套影楼风”是其不选择传统影楼的原因。

    目前,传统影楼售价在7000元左右的套餐最受准新人欢迎,而相近服务标准的婚纱照,个人摄影工作室的价格约为5000元左右,价格低了28.5%。价格缺少优势之外,传统影楼拍出的“流水线作业”照片也饱受诟病。而一位选择了传统影楼拍摄婚纱照的袁女士就向记者表示,“不喜欢这种影楼风的照片,等结婚纪念日要找摄影工作室重新拍一次。”

    房租、人工成本都可能成为压垮传统影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家传统影楼,动辄上千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再加上营销、化妆师、前台以及摄影师等人员配置,如果订单量跟不上,可以说一开门就是亏。”一位曾供职于一家传统影楼的摄影师如是告诉记者。目前,他供职的影楼已于去年关张,而他也转型成立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

    随着艺术照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影楼们不仅需要承担高额的房租,同时,还需要支出大量的广告营销费用,以争取足量的客源。此外,如低价吸客,通过中途增加项目加价、高价卖底片等形式来收揽客源的传统营销手段也持续影响着传统影楼的市场口碑。

    3天前,罗女士带着自己的孩子前往一家影楼参加“免费拍摄3套造型”活动。她告诉记者,到店开拍后才知道,一套造型商家仅提供一张照片,如果想要更多,则需要花每张50元进行购买。“没想到现在还有这样的营销手段。”罗女士表示,对这种营销手段十分反感。

    观察

    模板化运营难以为继

    部分影楼发力细分市场

    “我们影楼有受到新人们喜爱的签约实景摄影基地,不论摄影还是化妆,均聘请的是实力雄厚的专业技术人员。”长沙花禾婚纱摄影工作室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影楼多以婚纱拍摄为主,其他类型的写真订单越来越少了。他表示,为了改善这一情况,开始尝试“私人订制”的拍摄模式,与之前流水线作业的拍摄相比,现在更加主张人物的个性展现。

    而位于五一广场的可可映画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分成两个业务部门,一个部门负责相对传统的婚纱棚拍,而另一个位于河西的部门则主要负责外景和个人写真。

    该店店员表示,目前,从拍摄到成片需要1至2个月,这种相对耗时费精力的拍摄流程,大部分的传统影楼很难做到,他们基本上都有比较流水化以及标本化的拍摄模板,顾客只能根据模板挑选自己需求。

    面对层层重压的市场竞争,传统影楼要如何破局?魔镜魔镜时尚摄影共享平台创始人胡祝就认为,“就像以前的老照相馆过渡到现在这种影楼一样,这其实也是一种转变。现在摄影行业发展很快,传统影楼的转型不是单一化的,像景棚拍摄、室内拍摄这种比较固化的套路,一些模板的运营管理模式都要进行一些升级,否则的话,在这个市场上很快就会被淘汰。”

    记者手记 

    个性时代

    有创意才有生意

    张扬个性的时代里,过去为消费者拍出服装道具、造型动作都如出一辙的传统影楼自然难以适应消费者的拍摄需求。如果两位相熟的朋友,在共同的社交圈上晒出只是换了张脸的相近艺术照,也是一种难以明说的尴尬。

    为了节约成本,大多数传统影楼热衷于流水线生产,从化妆师、服装师到摄影师甚至灯光师、修片师都不需要花费过多的精力和时间,往往能够较快速的完成订单。不过,这样的运转模式,在如今遇到了能够私人订制、更有创意的强劲对手。

    不过,除了对拍摄成品的重视外,市场对“慢工出细活”的忍耐性也开始受到挑战。如何能够通过精细化分工实现艺术照“又快又好”的出片,这或许将成为摄影行业下一个需要共同研讨的话题。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收了“神药专家刘洪滨”的神通吧
  • 陶短房:沙特换王储:这是哪一出?
  • 二战后为什么意大利和日本没分割
  • 张怀旧:那段用五千字描写的暗恋
  • 《白鹿原》中让人恨不起来的白孝文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速码!新加坡旅游吃喝玩乐全分享(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