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3日10:42 广西法院网

分享
  6月22日,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法院组织召开专项会议,传达学习市中院莫澄真院长督查百日清案活动的会议精神,并落实对此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该院各部门负责人积极表态,并结合本庭室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及应对措施。

    执行局:多措并举提升执行审判效率

    督查会后,该院执行局积极召开全局会议,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飞结合莫院长工作指示对下一步执行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执行局各主办人逐案梳理手上未结案件,摸清底数,并针对个案制定专项执行路径和结案措施,确定每名法官的结案目标;二是恢复晨会、周例会工作制度。分管领导每日与牵头负责人和个案责任人召开晨会,每周召开一次例会,着重研究讨论案件完成情况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难点,保证每个案件在限结时间前圆满执结。三是加强对案件财产的查控力度,定期查控案件中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分管领导亲自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协调合作,一旦发现有财产线索的立即执行。

    执行局表态,截止6月底,该局可实现结案190件以上,结案率突破60%,8件旧存未结案件力争于8月30日前全部执结。

    刑庭:加强上诉案件流传管理

    会上,刑庭主要就刑事案件上诉流传时间过长问题进行分析整改。一是书记员加强对送达法律文书程序的重视,确保一审法律文书得到及时送达;二是严格按照该院案件流传规程的相关规定,对上诉案件的卷宗材料统一明确移交期限,确保案件流传的顺畅;三是积极联合审管办,加强对上诉刑事案件卷宗报送程序的监管,以此提升案件流传效率。

    刑庭表态,截至8月30日前,刑事案件结案率将达到80%以上,现旧存4起疑难复杂案件力争在该期限内全部审结。

    立案庭:严格把好立案关,确保案件立案质量

    立案庭及速裁团队召开部门会议,坚持创新思路,强化立案干警的责任和配合意识,严把立案关,在立案阶段就充分考虑审判执行问题,积极为后续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一是加强精准立案,强化调解。严格按照立案标准及程序进行审查,对于不符合立案范围的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其他法院起诉或非诉方式解决。对于简易案件,速裁团队争取当天立案当天调解;二是严格把关简易程序转普,受理案件除了特别复杂疑难的案件立为普通程序,其他案件一律先立简易程序,如发现案件不适用简易程序的,须分管领导签字确认转普;三是在立案阶段帮助化解送达难题。引导辖区银行和房地产公司在与当事人签订合同时,在合同上注明法律文书送达地址,如后期发生纠纷起诉至法院,法警送达不到则按照合同约定的送达地址留置送达或公告送达。

    立案庭表示,通过进一步加强精准立案和繁简分流工作,力争在8月30日前审结全部旧存案件,新收案件力争结案80%,简易案件适用率达到60%,调撤率力争突破30%。

    民庭:统一裁判尺度,加强类型化案件审理

    民一庭与民二庭联合召开庭务会议,领会市中院莫院长在督查会上着重强调类型化案件审理的工作要求,结合庭室审判工作实际部署具体工作任务。

首先是在员额制下设立专业化合议庭,推行专业化审判模式,对案件进行类型化审理和裁判,追求同类案件裁判的同质化,达到“类似案件类似处理”要求,进而实现“相同案件相同裁判”的目标。

    其次是针对标的额较小、案件事实清楚的案件,大胆采用令状式裁判文书。去除传统文书原告诉称、被告辩称、质证认证、法院查明、法院认为的“五段论”而仅列明诉讼参与人信息、诉讼请求、查明的事实和法院裁判主文,提高法官结案效率,解决裁判文书拖沓冗长,提升裁判文书的社会认可度和服判息诉率。

    办公室:督促机构提高评估鉴定工作效率

    针对该院评估鉴定时间较长,严重影响案件审限问题,办公室司法技术部门表示将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分期付款、定期催办等措施,掌握主动权,力争改变评估鉴定机构工作拖沓的现象,减少因评估鉴定原因造成案件久拖不决的情况。

张建民院长对各庭室制定的工作方案及措施给予肯定,并对全院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他表示,全体干警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切实贯彻落实好高院和中院对“百日清案”专项活动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提升该院审判质效。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她名校毕业却沦落为赤贫(图)
  • “同学躲雨领导未动”想要证明什么?
  • 二战后为什么意大利和日本没分割
  • 张怀旧:那段用五千字描写的暗恋
  • 《白鹿原》中让人恨不起来的白孝文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速码!新加坡旅游吃喝玩乐全分享(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