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4日07:34 南方日报

分享

    据新华社广州6月23日电 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贫困户周杰只能“在石头缝里种庄稼”。2亩贫瘠的山坡地,一年收入不到3000元。

    土里刨食,“没有啥子办法”。想外出打工,就得离开贵州省毕节市维新镇坪子社区海心小组的老家,4个年幼的孩子谁照顾?

    脱贫的“要紧事”,不只周杰一个人在想。广州市对口毕节市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陈震和他一样操心。几个月来,陈震带着工作组和当地政府一起出谋划策,为像周杰一样的建档立卡户找脱贫出路。

    2016年,中央调整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实现对民族自治州和西部贫困程度深的市州全覆盖。广东派出5个工作组,迅速扎根桂川云贵四省区的扶贫一线,毕节组就是其中的一个小队。

    维新镇坪子社区位于总溪河风景区,盛产玛瑙红樱桃,广州市投资500万元在这里打造的乡村旅游扶贫项目正紧张施工。周杰两口子被安排到工地上打工。

    维新镇党委书记邓云说,该项目将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停车场等设施。建成后,保安、保洁员等岗位将优先提供给贫困户,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社区的104户贫困户还将从租金、停车费等经营收益中获得分红。

    在距离周杰家400多公里的广西德保县都安乡凌圩村,20岁姑娘李飞飞也正走在脱贫路上。

    2016年,深圳市南山区开始结对帮扶德保县,双方共同投资1425万元打造2700亩的粤桂扶贫桑蚕产业园。这个园区就在李飞飞的家门口,这让她看到了希望。

    李飞飞加入到海萍富民桑蚕专业合作社。如今,她在桑蚕园里每个月有1600元的打工收入,年底时还能获得合作社3500元的分红。

    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注重因地制宜的造血式帮扶。广东省扶贫办主任梁健说,在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广东把市场、产业、技术等优势和被帮扶地的资源、生态等优势深度对接。按照“当地所需、广东所能”的思路,重在通过多方外力的推动,先富帮后富,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贫困户阿牛吉木原本生活在四川凉山州越西县申果乡达布村,村民们靠种植马铃薯、苦荞勉强度日。去趟82公里外的县城得走泥巴路、转两趟汽车,花六七个小时。

    2016年8月底,广东佛山市和凉山州建立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后,迅速选派工作组开展工作,对全州11个贫困县的易地搬迁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对接,将1.1亿元的援助资金一次性划拨到位。

    今年1月,阿牛吉木一家和村里其他62户贫困户从山上搬了下来,住进新房。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她名校毕业却沦落为赤贫(图)
  • “同学躲雨领导未动”想要证明什么?
  • 你可能不知道,宋江起义影响其实很小
  • 孙悟空精通72变,为何被压山下五百年
  •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让人醉的喜剧电影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震撼!库克山的朝阳和银河美呆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