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5日08:15 金陵晚报

分享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我会不会得乳腺癌?什么样的乳腺癌最夺命?昨天,由玄武区卫生和计生局主办的“推荐医联体建设,惠泽锁金村百姓”大型义诊在锁金村卫生服务中心举行,只要是女性都关心乳腺癌,就害怕“砸”到自己头上,江苏省肿瘤医院乳腺内科和乳腺外科的专家们为大家解疑。

  什么样的乳腺癌更凶险?
  35岁以下

  什么样的乳腺癌最凶险,江苏省肿瘤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俞乔说,这可能和肿瘤本身的类型有一些关系,不过和患者的年龄也有关系。
  俞乔曾经接诊过一位18岁的小姑娘,一查出来就是乳腺癌晚期,没有多久就离开了人士。越年轻,患上这种癌症越可怕。35岁以下的女性患上乳腺癌,容易复发,恶性程度更高一些。在中国,45~55岁,这个年龄段是乳腺癌的高发年龄。近年来,在江苏省肿瘤医院,40岁以下患者越来越多,乳腺癌发病年轻化的趋势,全国都一样,城市比农村更明显。

  “白骨精”成乳腺癌高发人群?
  年轻患者中有这种现象

  越优秀越容易被乳腺癌盯上?乳腺癌盯上了“80后白骨精”,尤其是未婚未育的女性。这部分人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喜欢过度化妆,导致这个群体的乳腺癌发病几率变大。江苏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姚宇锋说,在40岁以前的患者,有这样的临床现象。
  国外曾经对未婚未育的女性与正常生育女性做过比较,发现未婚未育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3倍,有明显增加的趋势。专家指出,其实,乳腺癌变多,和很多因素有关系,现在营养好了,女性的乳房发育提前了,但结婚的年龄普遍在推迟。结婚后,很多女性为了保持身材不愿生育,做丁克族。有的女性虽然生了孩子,却不愿意哺乳,或者只哺乳一两个月就算完事。这其实都“助长”了乳腺癌发生。

  “飞机场”上也长肿瘤?乳腺癌面前大胸小胸平等

  明明是“飞机场”,怎么还会得乳腺癌?现实生活中,一些“太平公主”想不通,总觉得自己得乳腺疾病的风险较小,得乳腺癌的机会就更少了。可周边总有“太平公主”患上乳腺癌。对此,俞乔认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乳腺癌面前,大胸小胸是平等的。乳房大小和乳腺癌是没有关系的,因为乳腺是由二十到二十五个小叶组成的,而乳腺癌就是在这些小叶的腺上皮上长的肿瘤,乳房大是因为有脂肪和纤维集体组织。乳房大得乳腺癌的机会更多,这是不科学的。

  什么性格更易患乳癌?
  长期焦虑成第一杀手

  女性乳腺癌多发的原因绝大多数是因为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日渐增大,导致情绪低落、郁闷、愤怒、烦躁、恐惧、焦虑等,俞乔说,随之就会对饮食、睡眠、免疫力等产生很大影响,再加上饮食及生活习惯的变化而造成的。俞乔认为,长期的紧张焦虑,是乳腺癌的第一大危险性格因素。
  乳腺癌从产生隐患到发病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至少也要五六年时间,所以及早发现征兆是可以及时采取措施控制的,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就是勤做检查。
  目前,30岁-40岁已是女性乳腺癌的易发年龄了,可以在月经结束以后的两三天,摸一摸乳房两侧有没有什么异常,还可以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及早发现及早采取治疗措施。

  ■哪些人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1、有家族遗传史的女性,如母亲、姨妈、祖母、父亲等有乳腺癌史的。
  2、12岁以前来月经初潮者。
  3、绝经晚于55周岁者。
  4、丁克女性或者不哺乳女性。
  5、长期情绪压抑、工作压力大的人。
  6、高脂肪、高蛋白饮食者。

  九成急性乳腺炎和不正确催乳有关

  □通讯员 杨晶 金陵晚报记者 程晓

  一晚接诊多例发热胀奶产妇,有的甚至双乳疼到不能独自行走……当记者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炎夜门诊时,主诊医师周萍正在为一位哺乳期乳腺炎患者检查身体。她说,许多年轻女性还未细细品尝当妈的幸福,便被乳腺病痛折磨得寝食难安,病情严重的产妇甚至剖宫产的刀口还没愈合,乳房上又要新挨一刀,手术排脓治疗。据了解,自从两孩政策落地实施后,生育高峰迹象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产妇在哺乳期间遭受乳腺炎的困扰。为此,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近日开设了“乳腺炎夜门诊”,这也是南京地区首家乳腺炎夜门诊。

  哺乳期间患产后乳腺炎

  家住南京30岁的罗女士(化名)刚当上妈妈不久,最近感觉左侧乳房肿胀坚硬,像石头一样,而且疼痛难忍,连碰都不能碰,并伴有发热症状。在家人的陪同下,罗女士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炎夜门诊,经医生视诊触诊检查后,诊断为哺乳期乳腺炎,由于耽误了治疗时间,左乳局部红肿伴硬块,结合乳腺B超检查提示乳腺脓肿形成可能,必须住院手术切开排脓。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正确的哺乳指导,罗女士发热症状消失,乳房疼痛明显减轻,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半个多月后终于康复出院。

  二孩妈妈易得乳腺炎

  尽管怀二胎对于妈妈们来说已经不是初为人母,但是“第二次”成为妈妈的“过来人”很多时候和“新手妈妈”一样缺乏经验。临床调查显示90%的急性乳腺炎患者患病和不正确的催乳有关,其中有40%左右的患者是“二胎”母亲。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主任陆澄介绍道,在市妇幼分娩的产妇中,超过30%的产妇患有哺乳期乳腺炎,夜门诊开设后,每天都会接诊十几例患者。同时,夜门诊还注重乳腺产后保健宣教工作,让不少没有系统学习哺乳知识的患者,在就诊夜门诊的同时,提高关于正确科学哺乳的知识储备。

  患了乳腺炎也可哺乳

  夜门诊主诊医师周萍说,乳腺炎的病因主要是乳汁淤积和细菌入侵。乳汁含有丰富的营养,利于细菌滋生,乳汁淤积更是给细菌培养提供了好的条件。乳头破损皲裂,使得细菌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径。产妇平日里要做到按需哺乳,乳房胀奶时应充分排空,同时做好乳头清洗保护工作。患有乳腺炎的一侧乳房,不论是乳汁潴留,非细菌感染性发炎或轻度感染性发炎,都可继续哺乳,因这些细菌并不危害婴儿正常的消化系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她名校毕业却沦落为赤贫(图)
  • “同学躲雨领导未动”想要证明什么?
  • 你可能不知道,宋江起义影响其实很小
  • 孙悟空精通72变,为何被压山下五百年
  •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让人醉的喜剧电影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震撼!库克山的朝阳和银河美呆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