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6日07:34 南方日报

分享
易事特生产中心,技术人员正在检测生产完成的充电桩。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在快意电梯生产车间内的柔性机器人生产线,机械手快速抓取零部件,再由配备的输送带输送至下一个环节……今年3月24日,这家在东莞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倍增试点企业快意电梯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功上市,成为东莞今年以来第7家上市企业,再次刷新了“东莞板块”的纪录,也是东莞的第24家A股上市公司。

此轮莞企上市“加速度”,不仅展示“东莞板块”初现规模,而且揭示着东莞制造业多年来转型升级“成果井喷”,东莞金融创新的因子非常活跃。增资、竞购、并购、产业基金、基金小镇、股权投资……这些不仅是莞企在谋求规模化与整合产业链的资本手段,而且为东莞落实“倍增计划”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A 莞企在资本市场的后发优势凸显

快意电梯从事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相关产品的安装、改造和维保服务,在资本和技术双轮驱动下,快意电梯不仅成长为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电梯综合解决方案的电梯供应商和服务商之一,而且股价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翻129%。

企业董事长罗爱文表示,此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通过借力资本市场,为快意电梯开辟更为广阔的舞台,进一步提高快意电梯的管理水平,提升在行业的影响力,全面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不仅是快意电梯,易事特也是借力资本运作实现快速增长。从一家市值从上市之初的20多亿元成长为东莞市值第二大的上市企业,易事特用了三年多时间创造出来这座市值超200亿元的“王国”。

“没有好的产品,很难做大做强;但光有好的产品没有资本助力,也很难做大做强。”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介绍,易事特自2014年初上市以来,不断利用上市公司的良好平台,通过定增、发债、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多种融资模式,满足公司业务发展资金需求。

近一年来,易事特累计定增近20亿元,发债24亿元,收购、投资20亿元,成立并购基金10亿元。通过这些巨额资金,易事特围绕智慧城市、智慧能源、轨道交通三大业务板块,强化兼并重组,加强产业链整合,形成规模集约经济,市值从上市之初的20多亿元增至目前的200余亿元,年净利润也从数千万元增至近5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倍增计划”实施以来,一大批像快意电梯、易事特这样的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加快成长,不仅形成自主创新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而且壮大了“东莞板块”的资本力量。东莞市金融工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7家莞企登陆资本市场,东莞在A股上市的企业增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已累计认定上市后备企业145家, 其中倍增计划试点企业73家,占倍增计划试点企业总数的34%。

东莞优质的上市标的自然也吸引了资本机构的关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执行经理黄松琛最近很忙碌,在深圳、东莞两地奔波,经常一天内看两三家企业。就这样,在短短几个月,黄松琛走访、考察了东莞100多家企业。

在经过尽职调查后,黄松琛得出了结论:东莞的“倍增”试点企业都很优质,按照过往的经验分析,在调研的100家企业当中,超三分之一企业能够上市。

“资本市场既是企业快速成长壮大的孵化器,又是企业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倍增器。”在东莞市副市长黄庆辉看来,过去东莞的资本市场发展较为滞后,上市企业数量和经济总量不相匹配,直到2008年A股上市企业只有4家,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东莞有40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已形成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四板和上市后备企业的梯次结构,资本市场发展的后发优势显现。

B 通过股权投资孵化“准上市”企业

“东莞要构建基金业集聚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至2020年东莞市镇两级政府引导基金财政出资规模超300亿元,经登记备案基金主体增至1000家以上,各类基金总规模超3000亿元,带动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超500家。”

东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钟正良在上周举办的“倍增计划”试点企业集约化发展交流分享现场会资本运作专场会(简称“倍增现场会”)上勾勒了东莞新兴金融的发展目标,通过基金的孵化作用带动企业成长。

从种子期到成熟期,企业成长的四个阶段也是投资机构进入的关键时期,尤其是构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为主体的直接股权投资体系。华立股份正是借力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等资本运作模式,从一家种子企业成长为市值高达31亿元的上市公司。

经过7年的资本培育,华立股份不仅在企业运营方面面貌一新,而且顺利登陆A股市场。数据显示,华立股份资产总额从2009年12月的1.69亿元,增至2016年12月的7.69亿元,净利润从2009年度的3334.18万元,增长至2016年度的9899.13万元。

早些年,在政府层面,东莞在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的股权投资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诸如,东莞市政府与深创投多家实力雄厚的金融机构合作,发起设立50亿元产业投资母基金、200亿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基金等多只政策性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除了以政府引导的股权投资外,以风投机构为代表的民间投资发展也非常旺盛。松山湖创投、基因创投等东莞多家本土创投企业在东莞发起了多个股权投资基金,深圳股权投资平台智金汇、深创投等创投圈出名的“过江龙”抢先在东莞布局,以寻找更多优质的标的。作为投资界“龙头大哥”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最近也经常派员来东莞考察。执行总经理马楠说,东莞200多家倍增试点企业中有一半企业可以进入资本市场,值得风投机构提前介入投资。

24日在龙湾梧桐资本小镇举行的“Geek startup创业派对”上,多位投资圈的大咖也分享了自己积累多年的“考察”标的经验。创办了中国首家互联网母基金股权投资平台鹰派学院的麦客表示,投资成功变成了“百里挑一”的小概率事件,大约只有0.75%的创业项目能给投资人带来50倍以上的回报,而75%的项目是以失败告终的。

针对以上现象,扎根在投资圈多年的马楠为倍增试点企业解密了风投机构考察标的有几个要素,分别是商业模式、技术、企业文化、发展战略、未来成长性、规范性和硬伤、管理团队、行业、市场等九大要素。这几大要素可以作为倍增企业关注的焦点。

随后,马楠以“商业模式”作为讲述的重点。他说:“200多家倍增试点企业多数是制造型企业,但是商业模式的考察也适用于制造业。这个企业是否有发展的壁垒、能否被复制、是否有数据支撑、是否有创新……这些是风投机构考察的标准。”

源泉汇创业孵化器副总经理、源泉基金投资总监田振林提醒倍增试点企业,在引入外部投资人时,注意区分财务投资人、战略投资人和产业投资人。对于创始人来说,每个阶段也要设立好股权比例:一般建议初创期在67%以上,成长期在51%以上,成熟期在34%以上。

C 借力基金小镇打通国际“朋友圈”

东莞市副市长黄庆辉在“倍增现场会”上多次重点提及松山湖基金小镇、龙湾梧桐资本小镇。同时,《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新兴金融业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提及,要强化新兴金融业态集聚区建设,高标准推动松山湖基金小镇、龙湾梧桐资本小镇等新兴金融集聚示范区建设。

今年万江龙湾梧桐资本小镇、松山湖基金小镇接连落户东莞,打开了东莞探路基金小镇建设的序幕。如今前往万江龙湾,可以看到龙湾梧桐小镇一期示范工程已竣工,除了光大证券、前海股权交易(东莞)中心等国内知名的金融机构外,国际知名风投机构——美国风险投资学院亚太区总部也在近日正式落户龙湾梧桐资本小镇。

美国风险投资学院主席费尔费德透露,他们将在小镇开办风险投资学院,参照美国经验,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为当地提供专业化的人才培训。“如果中国法律法规允许外资进入创新企业,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建立更加稳定互惠关系,将美国的创新带到中国来”。

为何龙湾资本小镇能吸引国际大咖的进驻?万江龙湾梧桐资本小镇负责人黄建军解开了答案:资本小镇不仅拥有大量的上市或准上市的标的,而且可以为创业企业提供从创设、成长到上市的全价值链服务。

黄建军说,一方面资本小镇依托前海股权中心在东莞400多家挂牌企业的优质标的,这可以将国际金融和产业资源吸引过来;另一方面,资本小镇可充分调动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创投基金、欧美组织等各个领域的资源,在企业孵化、智库培训、项目路演等方面精准帮助初创期和成长期的科技金融企业,实现平台资源、企业生命周期的匹配。“这就是吸引国际资本大咖踊跃落户小镇的底气所在。”

除了美国风投学院的落户,龙湾梧桐资本小镇还将引进更多全球化的金融机构。黄建军说,未来,龙湾梧桐资本小镇以成立龙湾创投孵化器为契机,探索国外先进创投经验在国内复制的路径和方式,培育具备一流投资能力和国际视野的本土创投家,引导民间资本向产业资本转化,吸引创投资源在东莞聚集,构建国内创投新生态圈。

黄建军说,借助基金小镇这一新兴的资本运作服务平台和基金集聚区,吸引各类新型金融组织的聚集。未来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东莞重点发展产业和拟培育产业,直接打通资本和企业的连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

此外,基金小镇的引擎带动作用,还可以辐射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如今东莞全市32个镇街园区已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总规模超12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从资本层面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

统筹/策划:南方日报记者 郭文君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叶永茵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杭州保姆纵火案背后揭露的问题
  • 中国接收30万中东难民?纯属子虚乌有
  • “望梅止渴”中的梅是杨梅还是青梅?
  • 糖僧苏曼殊的糖与今日僧人的糖
  • 《军师联盟》:于和伟收放自如展锋芒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海拔1500米上,美女茶道表演赏心悦目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