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6日11:10 扬州晚报

分享

    招商银行近日公告显示,为保护账户安全,将从今年7月15日开始,对不符合条件的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而实际上,记者查阅多家银行公告,去年底,建行、民生、浦发、平安等多家银行已发布类似公告。可以预见,数亿张的沉睡卡将得到有效的清理,或被暂停使用或被降低账户类别。

    沉睡银行卡,是银行管理的一大负担,也容易给用户带来隐私泄露的风险。故此,对其清理很有必要。按照央行要求,对于半年内无交易记录的账户,银行会对其暂停非柜面业务。同时,银行会对存款人账户进行摸排清理并要求作出说明,对于无法核实的,银行会引导存款人撤销或归并账户,保留一个Ⅰ类户。

    可以说,注销银行卡,在技术层面并不难处理。关键是,这些“沉睡”卡并非是用户不想用的。比如,有的是没有时间打理,有的是一时间忘记了。当然,还有一种可能这张卡不是本人开通的,而是亲戚朋友或一些诈骗犯开通的,如何确保这些沉睡卡既得到精准注销,而又不侵害用户的切身利益,这是需要注意的。

    其实,用户在办理银行卡时,银行与客户之间就形成了契约关系。清理“沉睡卡”,就等于解除与用户的契约服务关系,《合同法》第九十三条规定,当事人协商一致,可解除合同。也就意味着银行解除合同,须与用户协商一致,并征得用户的同意,而不能贸然处置。

    不过,招行称,如不想被销户,持卡人需对卡片进行启用处理,7月15日开始,对不符合条件的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在销户前,履行告知义务很有必要。一刀切,无疑是以损伤用户的权益为代价的。故此,银行一方面应切忌急躁的毛病,另一方面还须多为用户着想。

    当然,无论何因造成的“沉睡卡”,开户人都有一定责任。其实,这样的事情本可避免,决定权就在自己手中,为了个人信息和资金安全,理应最大限度别让银行卡“沉睡”。尤其是,自己的通联方式变更后,须及时告知银行,毕竟资金交易脱离不开银行的。和银行随时保持通联畅通,也是规避“误伤”的最优方式。

    杨玉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杭州保姆纵火案背后揭露的问题
  • 控制着比赛就能赢?恒大对华夏说不
  • 你可能不知道,宋江起义影响其实很小
  • 孙悟空精通72变,为何被压山下五百年
  • 《变形金刚》打这么猛,观众咋还睡觉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震撼!库克山的朝阳和银河美呆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