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9日00:40 市场星报

分享

双肾都长了肿瘤,原本心灰意冷做好切除双肾准备的周先生,意外被“达芬奇”救了下来,只在腰上留下了几个黄豆大的小孔。“达芬奇”是我省第一台手术机器人,自2014年9月落户我省,这位不怕累的“机器人医生”已经出色完成了700台手术,泌尿外科、普外科、胸外科、心脏外科、妇产科……无一不得心应手,样样在行。据安医大一附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梁朝朝介绍,“达芬奇”最擅长的是泌尿外科的复杂手术,目前已经有500位患者在它的帮助下摆脱了前列腺癌、肾肿瘤、膀胱肿瘤等带来的病痛。

“达芬奇”正在给患者做手术

讲述:“达芬奇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48岁的周先生家住在马鞍山,是一家公司的高管,家庭事业都很美满。近两年来,他时常会感觉腰背疼痛,以为是工作压力大劳累所致,也就没在意。直到有一天发现了血尿,周先生才赶紧去当地医院检查。CT结果显示,周先生肾脏双侧各有一个直径大约4厘米的肿瘤,并且靠近肾血管,非常凶险。医生告诉周先生,这种情况只能切除双肾,之后等待他的就是肾衰竭、透析……若想彻底解决,只能等待肾脏移植。这个消息无疑是晴空霹雳。周先生为此跑遍了南京、上海等多家知名医院,均被告知手术难度大、风险太高。

听说省城有个能做疑难手术的“机器人医生”,周先生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安医大一附院。梁朝朝为周先生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决定分两次对周先生实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下的双侧肾脏部分切除手术,保留肾脏。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周先生顺利地完成了两次手术,只在腰上留下了几个黄豆大小的伤口,出血量也非常少。之后的复查结果显示,周先生肾脏功能正常,双侧肾脏外形恢复良好,几乎看不出来做过手术。“达芬奇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昨天上午,周先生特意赶到安医大一附院来庆祝“达芬奇”完成700例手术。

揭秘:手术只需一名医生,动刀快而准

像周先生这样的肾脏手术,梁朝朝已经和“达芬奇”配合得很熟练了。在梁朝朝看来,肾脏、前列腺、盆腔等部位的手术都非常适合用手术机器人来做。“因为这些手术或是存在人手操作的死角,或是需要缝合的部位较复杂,用传统的腹腔镜实施会比较困难,甚至存在误操作的风险。”

梁朝朝介绍说,手术机器人是当今最先进的微创外科治疗平台,它完全遵照医生的指示,在手术部位切开几个非常小的切口,动刀快而准,并使某些危重病人接受手术成为可能。

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记者昨天在手术室看到,完成一台高难度的外科手术只需要1名外科医生、1名麻醉师以及1到2名护士。手术机器人身上有可以进入人体内部的特殊镜头,医生可以自行调整镜头,看到自己想看的,并且可以放大10~15倍,比人眼看到的更加清晰;在手伸不进的区域,机器手可以在360度的空间下灵活穿行,具有人手无法比拟的稳定性及精确度。

呼吁:希望机器人手术能纳入医保

据了解,在部分发达国家,手术机器人系统已在普外科、泌尿外科、妇科、心胸外科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手术机器人的神奇之处还不仅限于此,它还具有远程手术操作的能力。未来,医院会将医疗外科机器人和远程医疗相结合,可以允许医生通过网络远程操作机器人,使病人在原地、原医院就能接受远地专家的会诊及其治疗与护理,从而有效提高医疗效率、减少医疗成本。但也有些小遗憾,由于医保不能报销,机器人手术惠及的往往不是最需要的病人,而是更有支付能力的病人。所以业内专家建议,希望能尽快将手术机器人费用纳入医保,以造福更多经济条件一般的患者。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怕!老太向飞机发动机“投币祈福”
  • 领导出行待产孕妇被阻,官僚主义作祟
  • 天下谁能敌:司马昭军事才能被忽视
  • 鬼故事:太平间里流传的恐怖童谣
  • 《反转人生》:实现直男的19个愿望!
  • 女人心狠起来为什么特别绝情?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吃"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