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30日15:05 中国经济网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 欧阳优)全球变局的“变”表现在哪些方面?“中国模式”有哪些核心元素?中国的经济转型应该如何实现? 中国的产业竞争格局究竟是“国进民退”还是 “内进外退”?怎么理解对外投资的“多元驱动”?在近日举办的主题为“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道路”的第十六次长安街读书会上,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博士携所著的《中国经济2040》一书,与读者进行了互动交流。该书对“全球变局下的中国发展道路应该怎么走”“中国经济命运将会怎样”这两个问题做出了独到而具有前瞻性的解答,同时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数据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全新解读,重构读者对中国与国际经济和发展的理论认知。

  在梁国勇看来,“变”是《中国经济2040——全球变局与中国道路》一书的主线。“全球化变在哪里,中国经济变在哪里,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的变局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对我们经济政策、发展战略和未来道路意味着什么;中国模式应该怎么变,中国道路应该怎么走,这是一个主线。”

  谈到国际形势时,他指出,当下全球形势处于变局当中:一是全球化从强势到弱势的转变;二是世界经济从高速增长到低速增长的转变;三是逆全球化的趋势,如发达国家政治上的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倾向,政策上的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生产能力和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向发达国家的逆向流动。

  面对这样的国际形势,梁国勇提出,“四个方面的转型,将决定中国经济的未来”。

  “第一个是消费转型。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的提升,消费的结构、消费的途径等各方面全面的提升;第二个是服务转型。在产业结构中,服务业——特别是高附加值、高端服务业——占比持续扩大。”他说,“这两者其实是对中国经济在强势全球化时代形成的特定结构的纠偏,这种纠偏过程会持续释放发展动力。除此之外,我们还会有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以及对每一个人以及中国经济都特别重要的绿色转型。”

  谈到中国经济走势预测,梁国勇认为,这需要经济学理论,需要常识,也需要一些战略性的前瞻性的思考,他把这种思考凝结成16个字:“降速增长、加速转型、避免危机、持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关注需求,更要在供给侧发力,通过创新、转型来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这些都是对中国经济的考验”,梁国勇强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防老太,何不给飞机发动机戴口罩(图)
  • 澳大利亚为何会对中国即怕又爱?
  • 距今千年神秘而惊悚的宋代盗墓笔记
  • 父亲,那个失去了家庭主导地位的男人
  • 《变5》能让咱坐一起看电影就不错了
  • 夫妻之间突然没话说了的五大原因
  • 在青岛,享受香茗美食与神秘的海景SPA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