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30日07:31 中国经济网

分享

  相信“月子病”曾经困扰了不少妈妈:不能洗澡、不能洗头、夏天不能开空调、不能多走动、不能多用眼,那么这些“月子病”到底有没有根据?如果没有,为什么不注意这些情况时,真的会有不舒服呢?

  按现代医学的理论,并不存在“月子病”这种疾病,但根据中医的理论,如果不按传统要求的方法坐月子,就会在月子期间染上“月子病”,而且以后无论如何都是治不好的。也就是说“月子病”会跟着你一辈子,而唯一补救的方法就是再生一个孩子并按正确的方法再做一次月子。

  虽然“月子病”并不被现代医学承认,但是很多妈妈还是会说:我没有好好坐月子,的确出现了手脚酸疼的情况;在月子里刷了牙就变的牙齿松动了。如果真的不存在“月子病”那么这些症状又该怎么解释呢?

  常见的“月子病”主要分为四类:腰疼、腿疼、胳膊疼、眼睛疼。

  腰疼是最常见的月子病,这主要是因为孕产时子宫增大、身体重心前移,同时激素水平发生变化,骶髂关节、骶尾关节以及耻骨联合活动度增加,这些因素加起来就会导致腰疼。

  腿疼的原因和腰疼非常相似,很多妈妈在生产之前就出现了腰疼腿疼,主要是因为胎儿在妈妈的盆腔之内下降,让腰骶部神经丛受压影响到了腿部神经,出现了神经痛或痉挛性疼痛。

  胳膊疼的原因是孕期增大的子宫带动了脊柱前凸使颈部前伸、肩胛骨下垂,于是牵拉到尺神经和正中神经,造成胳膊疼。

  而眼睛疼和怀孕生子并没有太多直接联系,任何人长时间盯着发亮的屏幕看眼睛都会不适。如果说有联系的话,也是因为怀孕产子期间长时间看屏幕。

  以上这些症状都是女性产后阶段的正常身体反应,而并非是病,随着产后妈妈的子宫逐渐缩小到孕前的大小,激素水平恢复正常,这些痛感和不适就会逐渐消失。

  但相信很多妈妈都会实在的感受到,虽然生过娃好几年,然仍然会腰疼、腿疼、胳膊疼。这更多的是由于缺乏锻炼并且带孩子过于劳累造成的。而且从心理上看,一旦接受了“月子病”这种设定,便会将任何不适和“月子病”联系起来。

  那么既然并不存在“月子病”那么新妈妈们应该如何做呢?

  应该母乳喂养,这能有效促进子宫收缩,婴儿吮吸母乳的动作可促进母亲脑下垂体释放催产素,这种激素可引起子宫收缩,防止产后出血,促进子宫恢复到妊娠前状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感染;保证充足睡眠;营养均衡;注意心理健康。(王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纵火的保姆与永恒的风险(图)
  • 从朴槿惠到文在寅,韩美关系如何变化
  • 史上第一首送别诗是怎样炼成的
  • 宝玉对袭人的感情如此脆弱
  • 讲真,《变形金刚》的视听效果最刺激
  • 夫妻之间突然没话说了的五大原因
  • 5天4晚深度游天津,细说地道天津味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