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2日08:26 扬州晚报

分享

    刘月飞(右)在比赛现场

    一件玉雕就是一件艺术品,一件普通的璞玉经过精心雕刻,可以呈现出多样风格。

    周五晚,央视财经频道《中国大能手》第三季顽石成器播出,本期聚焦“宝玉石雕刻全国总决赛”,大江南北个中好手云集此场比赛,扬州选手刘月飞成功登上央视的舞台,凭借他超强的玉雕设计制作功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亚军。昨日本报记者专访已回扬的扬州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刘月飞。

    突破重重难关

    扬州选手斩获亚军

    古语有云:“一首之饰,盈千金之价;婢妾之服,兼四海之珍。”在宝玉石雕刻界,如果没有好的构思和能工巧匠的助力,即便眼光锐利如卞和,也只能望石兴叹。

    “宝玉石雕刻全国总决赛”中,现场10位选手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他们创造过很多精美的玉雕作品。来自扬州的刘月飞从事玉雕工作有25年,从一名普通的玉雕技师,成长为高级玉雕工艺师。

    据了解,本期节目分为四关,第一关晋级六名选手,第二关晋级四名选手,第三关晋级两名选手,而冠军将在最后一关产生。面对这样激烈的比赛,录制现场每位选手都有些许紧张。

    “很紧张,感觉压力很大。”刘月飞告诉记者,这次参加比赛的选手来自新疆、山东和云南等多地,他们都有着多年的从业经验,“而且对于每关比赛的具体内容,每个人事先并不了解,在有限时间内现场设计现场制作,每个人都感受到压力。”

    经过四关激烈角逐,刘月飞最终凭借实力,获得了专业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摘得了亚军。

    每关内容不相同

    精益求精连闯三关

    刘月飞告诉记者,此次比赛每关内容并不相同,“第一关‘雕文刻镂’,需要选手们运用熟练的刀工及创意思维,利用现有的工具,在规定的石材切面上进行创作,最后在规定的时间内,作品创意及技法运用最优的选手胜出;第二关‘点石成金’,在比赛现场福建永安当地的桃源洞,选手们需要利用本地原料就地取材,因材施刀,加上自己的创意,结合自己挑选的石料本身进行创作;第三关‘面面俱到’,选手在一块玉牌的正反面进行雕刻,使用单一工具,在玉石的两面都雕刻出意境,利用材料的自然,做到画龙点睛。”

    在第一关中,刘月飞所设计制作的作品《荷塘月色》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专家认为,这件作品无论从章法、构图和雕工上都让人看得比较舒服。

    随着不断晋级,刘月飞回忆,现场的比赛难度越来越高。“第二关需要自己选择当地的石头设计制作。”在刘月飞看来,虽然现场专家对于此关他所设计的“带子上朝”评价较高,但是对于他来说,这一关卡其实难度很大。

    “在扬州我们常设计的是玉雕作品,而这石头密度上与玉还是很不一样的,因此对于我来说在制作上难度很大,对于雕刻也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刘月飞认为。

    第三关比赛,要求选手正反两面雕刻。刘月飞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在规定时间内轻松完成了前后两面的设计,最终呈现的《花好月圆》作品,正面采用阳刻雕刻出了翠鸟和莲蓬,背面则采用阴刻与其形成了鲜明对比。

    工具与平时不同

    工作量只有平时1/2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刘月飞还会不时地捏捏手腕和手指。他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由于四关比赛压力很大,用手臂时间较长,到现在手臂肌肉还有些酸痛,手指还有些麻,“而且这次比赛中,选手需要一手持工具,一手握住玉石,给参赛者提高了比赛难度。”

    “由于对工具不是很熟练,现场一个小时的工作量,只达到平时1/2的工作水平。”他有些遗憾地表示,因此在最后一关“龙的传人”关卡中,未能完美展现龙的部分细节,最终惜败,取得了亚军。

    在刘月飞看来,这样的比赛更加考验选手的设计和制作能力,对于所有的选手都是一种考验。“通过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顶级选手比拼互动,也是一次自己学习的过程,考验大家临场发挥和对时间用度的把控,以及基本雕刻工艺的能力。”他表示,很多人对于玉雕不了解,雕刻上的创意不是随机的,它需要在文化沉淀和成熟的基础上,才能很好地进行创作。

    记者 邱凌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防老太,何不给飞机发动机戴口罩(图)
  • 澳大利亚为何会对中国即怕又爱?
  • 距今千年神秘而惊悚的宋代盗墓笔记
  • 父亲,那个失去了家庭主导地位的男人
  • 《变5》能让咱坐一起看电影就不错了
  • 夫妻之间突然没话说了的五大原因
  • 在青岛,享受香茗美食与神秘的海景SPA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