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4日06:07 解放网

分享

 

看来,无论传媒业变化多么快,总有一些传统在兼具使命感和天然优越感的国际记者圈中慢慢地、悄悄地延续。

 

作为一名国际记者,这几年养成了一个职业习惯。每到一个地方,总要先去找一找外国记者俱乐部。间谍小说作家约翰·勒卡雷(John le Carre)以香港外国记者会(FCC ,Foreign Correspondence Club)为原型创造过不少作品。在信息大爆炸当下,FCC早已经不像间谍小说中描述的信息情报交换据点,但作为俱乐部性质的社交平台,香港外国记者会仍在延续它过往的传奇。

 

 

如今与“艺穗会”分享中环下亚厘毕道同一幢建筑的FCC,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二战”时的重庆。当时在民国陪都重庆聚集了一大批外国记者,1943年他们自发成立了FCC。后来随着中国内地时局的变化,FCC先后迁往南京及上海。在上海,FCC定址在今天北苏州路上的上海大厦,也就是百老汇大厦。

 

说起FCC在上海这段历史,就不能不提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上海大厦建成伊始,就成为新闻界和金融界名流竞相入住的奢华公寓。上海沦陷后,日本侵略者将这座曾经接待过艾森豪威尔的“美国新闻记者俱乐部”改成“日本领事馆上海俱乐部”,成为沪上最重要社交和新闻发布场所。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深知外国记者的那支笔关乎他的国际名声和政权命运,为了和外国记者拉关系索性想出一招:把第13层到第16层的整整四层楼,以低于市价数倍的价格租给常驻上海的外国记者,FCC自然也就顺水推舟,领了蒋介石的这个情。迁址香港后,FCC其实也是数易其地,直到1982年牛奶公司搬走后才向港英当局租用了这个靠近雪厂街的建筑北座。世界各地的记者俱乐部都是具有独特门槛和气质的社交平台,FCC自然也不例外,可能在无冕之王的眼睛里,他们笔下记录的历史和故事,远远超过一般人追逐的名利和权势。

 

 

“只招待会员”,一块黄铜的铭牌挂在FCC门口,令很多人望而却步。这里的门槛制度规定,想要入会需要有记者会员推荐,此外还需要经过漫长而细致的审查,也就是说即便你是银行家和商业大亨,想要入会也需要有名声在外的记者做“保人”。会员的礼遇自然令人眼花缭乱,但一个小细节可以看出FCC的“任性”:有钱就想要买礼品店的纪念品?想得美,只有会员才有资格购买。

 

历史建筑里驻留的通常都是人写的历史,在FCC里面的每个角落,都有向来者无声昭示历史的小心思。一楼洗手间的外墙,挂的是像《纽约时报》尼克松总统辞职这样的重大历史事件头版报道,捐赠者几乎都是FCC的会员。就连在洗手间里面,也有职员每天精选《华尔街日报》等头版,让宾客在方便之余浏览世界大事。

 

 

FCC里面每一名记者会员都可谓是“大咖”。最先报道“二战”爆发的著名战地记者克莱尔•霍林沃思(Clare Hollingworth)是FCC的常客,至今FCC还有一张永久为她保留的桌子。会员名单还有众多社会名流,包括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先生的父亲董浩云先生,这位船王当时喜欢吃FCC出品的中餐,于是年幼的董建华常常陪父亲来到这个社交场所。

 

根据资料,现任特首梁振英先生成为FCC会员的时间是1977年,那年他刚刚从英国学成归来加入仲量行,与外国记者交朋友的心情可见一斑。

 

FCC现在每隔数年都要和政府商讨租金事宜,就在那个场合,侯任特首林郑月娥女士也表达了对FCC的支持。用她的话说,这里是这座城市珍贵的历史资产。

 

 

我上次去FCC的时候,给会员通告墙上一如既往地挂着精彩的演讲预告:朝鲜人的故事。今天这里俨然成为城中的一个演讲圣地,许多内地和国际嘉宾都以能被FCC邀请演讲或参加记者“大咖”举行的午餐会为荣。

 

其实,除了香港,在柬埔寨和缅甸都有类似FCC的组织。金边FCC也坐落在一幢具有殖民时期格调的建筑中。看来,无论传媒业变化多么快,总有一些传统在兼具使命感和天然优越感的国际记者圈中慢慢地、悄悄地延续。

 

(图片由作者提供。)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老男人为什么爱穿白背心(图)
  • 同性恋在中国,不该被打上异化标签
  • 宗法制,人类的第一个权力结构
  • 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会平庸到死
  • 《逆时营救》救得了杨幂的演技吗?
  • 他没有以前对你好了?这才是真正恋爱
  • 来圣井山,看绝色美女妖娆出浴(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