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8日00:19 华夏时报

分享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陈岩鹏 北京报道

消失了三个月后,如同其他被调查官员一样,张喜武未能逃脱落马的命运。

7月3日,中央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喜武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被撤职前,张喜武在国资委领导中排名仅在党委书记郝鹏、主任肖亚庆之后,58岁的他还是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而如今,张喜武却成了继2013年9月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之后,第二个落马的国资委高官。

以“勤勉”和改革派示人的张喜武,被查出“拉票”、“打探巡视信息”、“利用职权为亲属在职务晋升等方面谋求利益”、“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以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

熟悉张喜武的人士感到颇为惋惜,有着丰富大型国企工作经验的他,也是国资委少有的懂企业的高级领导干部,长期主持国企改革的工作任务,央企“四项改革”和“十项改革”试点的推出,都直接跟他相关,但张喜武最终却毁在了违纪上。

消失三个月

中纪委通告前的6月30日,国资委官网便“提前”撤下了张喜武的名字和简历。而在当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会议上,国资委党委领导悉数出席,唯独缺少张喜武。

这不是他第一次消失。早在今年4月12日,国资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张喜武的名字就没有出现在国资委领导名单中,这已经引发了外界的关注。翌日,国资委开新闻发布会,作为国新办常客的张喜武也没有出现在现场,取而代之的是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


此后,张喜武频频缺席通气会,是以往并不常见的,而他最后一次出席的公开活动,是3月22日的国资委党委、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召开的案件通报会。

他消失期间,坊间亦有传闻称,张喜武被调查,由于他曾长期在神华集团任职,如果出问题,很有可能跟之前揭出的神华腐败窝案有关。这也不是外界的第一次猜测。3年前,张喜武调任国资委副主任前后,神华便有多位高管被调查。

张喜武的仕途似乎并未受到影响。2014年2月,55岁的张喜武来到国资委,并被委以改革重任,分管企业改革局、综合局、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一年后,他的排名前移,成为“协助负责日常工作”的第一副主任。

“当时国资委缺乏有大型国企工作经验的高级领导干部,张喜武的到来,弥补了这一短板。”一位国资专家称。

在业界看来,张喜武是能源领域的“传奇”。他自1998年主持神华生产经营工作以来,神华煤炭产量连年大幅度增长,2008年神华利润增长率在央企中名列第一,他领导实施的煤电路一体化开发,被称作“神华模式”,《财富》2012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张喜武榜上有名。

来到国资委后,张喜武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勤勉。国资委内部人士回忆说,“当时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甚至周末都要来委里赶文件。”

2014年6月21日正值周六,张喜武主持召开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专题会议,研究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等三项试点工作方案。(详见《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2014年7月10日刊登的《混合制方案落靴》)

当年7月,央企“四项改革”试点方案出台,甚至包括2016年开展的“十项改革”试点工作,均是张喜武牵头领导的,其工作能力可见一斑。

受撤职处分

张喜武被指“打探巡视信息”。记者注意到,十八大后,与他有关的中央巡视有两次:一次是2016年春巡视国资委,另一次是2014年冬巡视神华集团。

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31日,也就是在张喜武离开神华的当年年底,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神华集团进行专项巡视。次年2月,中央巡视组向神华集团反馈指出诸多突出问题。第一条就是: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

煤炭发展的辉煌十年,不仅成就了神华的无数个“第一”、张喜武的“传奇”,同时也造就了一座庞大的黑金帝国。

中央巡视组反馈指出,较长时间内,神华集团煤炭经营销售管理混乱,少数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形成较大寻租空间。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利用煤炭政策价差谋取私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从时间节点上看,张喜武打探巡视信息,显然是在国资委当副主任期间,但他打听的信息应该是关于神华的事情。”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推测。

中纪委在通告中称,张喜武除打探巡视信息外,还在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利用职权为亲属在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且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在张喜武“消失”期间,今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隋国文决定逮捕。

这只是神华腐败窝案的冰山一角。此前,神华集团已有十多人落马,其中包括神华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原主任师刘宝龙,神华能源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原党委书记、副局长牛进忠,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高级副总裁郝贵等五大高管。

巡视组指出,长期以来,神华集团企业经营管理存在较多漏洞,党组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缺乏制度刚性,违规用人问题较为突出,改革滞后,监管缺失,煤炭经营销售领域聚集较大腐败风险。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张喜武同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由监察部报请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局级非领导职务;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7月3日,中纪委发布了上述通告,在张喜武整整“消失”了三个月之后。一位接近国资委的知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张是在清明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被带走的。

他说的日子是4月1日,愚人节那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河南娃留守生活的真实经历(图)
  • 90后女子为何能诈骗40万人300亿?
  • 陈世美考取状元后为什么不能休妻
  • 七月来了,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 《京城81号2》就不能讲个吓人好故事
  • 我开玩笑的,你较什么真啊
  • 摩洛哥,让人心醉的蓝色世外桃源(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