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9日11:51 中国青年报

分享

  中青在线上海7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21年前,嘉兴大厦落座上海浦东陆家嘴,这是嘉兴首次在沪举办接轨上海大规模系列活动。21年后,嘉兴已有2000多家工业企业与上海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引进来自上海企业1425家,到位资金631亿元,嘉兴正全面发挥地域优势,接轨上海。

  嘉兴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处于江河湖海交会之位,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与沪、杭、苏、湖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位于在上海、杭州中间,地理位置极其优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接轨上海成了嘉兴特殊的“使命”。2017年,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嘉兴站在了全面接轨上海的新起点。

  公共服务接轨,为百姓带来获得感

  “政府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在公共服务上与上海市联动,让百姓真真实实的感觉到嘉沪是一家,增强百姓获得感。”嘉兴市社会保障事务局副局长王保国说。

  由于嘉兴距离上海仅90公里,交通方便,有不少上海老年人退休后选择在嘉兴养老,“按照以前,如果这部分老年人在嘉兴就医,医疗费就需要在上海报销,很麻烦不说,还要花很长的时间。针对在嘉兴居住的人们,嘉兴在社保医保上接轨上海,让生活在嘉兴在上海参保的人可以享受报销的权利。”王保国说。

  嘉兴市社会保障局专管员施珺告诉记者,在上海退休的人员,儿童或者上海参保在嘉兴工作的人员都可以在嘉兴社会保障局办理社保。

  住在嘉兴市和兴路的徐大爷是上海普陀区人,今年92岁,由于生病在嘉兴第二医院住院。“如果在以前,就要回到上海报销,现在直接可以在嘉兴报销,很方便,18000多元的住院费能报销14000元左右。”施珺说。

  嘉兴市社会保障事务局俞晓斌处长对记者说,嘉兴市民卡和公交卡在上海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领域已经实现一卡通。据记者了解,目前,嘉兴市民持嘉兴市民卡和公交卡在上海刷卡乘坐地铁、公交日均3700人次。上海市民也可以拿着上海公交卡在嘉兴使用,日均1200人左右。在其他公共设施上,嘉兴与上海毗邻县市实现安装021固话全覆盖,重要区域移动话费免漫游。

  “除了沪嘉公交一卡通。目前,嘉兴市已与上海三家医疗机构建立了‘点对点’医保联网结算合作关系,通过系统直联方式让嘉兴市的医保参保人员可以在合作的上海医院进行刷卡结算。”余晓斌说。

  2016年,与上海长征、长海、东方肝胆三甲附属医院合作联合在我市建立八大诊疗中心,嘉兴老百姓享受到上海医疗水平的同城待遇。刚看完精神内科上海专家门诊的市民张凤英就是受众之一。“上海的专家医术水平高,看病更专业。以前要跑到上海去看专家,坐车住宾馆,花费大不说,还非常不方便。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挂到上海专家号。” 张凤英说。

  已经第二次从上海长征医院来嘉兴市第二医院坐诊的主任医师任雨笙对记者说,“现在嘉兴的市民不用跑上海去看专家了,每周都会有来自上海的专家来嘉兴第二医院坐门诊。”

  据了解,嘉兴市医疗卫生事业深入实施“与沪杭同城”战略,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的对接合作,市县两级医院培育了一批医疗技术骨干,多个学科得到快速发展,医疗卫生接轨上海成为嘉兴全面接轨上海工作的先进和表率,2017年1-2季度上海专家的门急诊人次分别达到18770人,会诊2432人,手术1115人,新技术新项目开展393例;赴上海交流培训人369次;邀请专家讲学人148次。

  同时,嘉兴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签订了框架协议。据相关统计显示,2016年,嘉兴已完成与上海医疗合作项目23个,赴上海交流培训775人次,邀请专家讲学179人次,与上海合作开办医院新增6家,建立上海医疗专家资源库,目前共计264名。

  科技创新接轨,带动嘉沪经济联动

  在嘉兴,众多平台相继接轨上海。目前嘉兴全市1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中已有15家与上海开放创新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并不断探索创新合作模式。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嘉兴科技城是科技联动的典范。据了解,嘉兴科技城创建于2003年,2003年底,在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支持和见证下,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落户,迈出了建设嘉兴科技城的第一步。2004年,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落户。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两大核心平台的作用不断发挥,省校合作模式和科技城的发展模式在2014年5月和2015年4月相继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刘延东副总理的批示肯定。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在做介绍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介绍说,随着“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性创新平台的提出,由清华大学领衔的柔性电子研究院和vr产业园也落户在嘉兴。

  经过多年发展,研究院已逐步形成以嘉兴总部为主体,杭甬台京等地产学研基地协同发展的院区战略布局,各院区孵化总面积近30万㎡,建有创客空间6家,其中4家被认定为国家级、市级众创空间。吴云达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自2009年至今,全院引进集聚高层次人才近300人,累计引进培育省千、国千等高层次人才70余人;累计承担纵横向科技项目总计600余项,获得国家、省、市各类科技奖励100余项;共计引进孵化高科技企业500余家;拥有浙江红土、紫旌母基金等多个基金平台,基金总规模超过100亿元。

  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

  “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在全国设立的66个平台中,规模最大、成效第一、发展最好的院地合作成果转化平台。”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陈院长对记者说,截止目前, 共引进24家中科院研究所,共建23家工程中心,集聚高层次人才650余人。累计研发产出项目931项,已实现规模产业化项目157项,累计实现转化产值611.55亿元、累计实现税利92.35亿元,单个项目转化产值超亿元的项目18个。

  研究院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成功的孵化和转化了一批重点产业项目。

  陈院长举例说,嘉兴摩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互联网经济中另辟蹊径,短短三年,在研究院的支持下,依托创新工场等多次风投融资,已成为全球最著名,规模最大的化工及医药中间体电子商务交易平台。2016年,研究院孵化的项目有165个项目在企业正常生产,年销售额116.2亿元,创利税17.11亿元,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嘉兴科技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8亿元,增长23.9%,其中工业生产性投入46.7亿元,增长20%,服务业投资33.2亿元,增长29.6%。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50.8亿元,增长11.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2亿元,增长2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亿元,增长34%。全年实现全社会研究与发展(R&D)经费投入8.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85.9亿元,增长1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6.8亿元,增长30%,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6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5家,申请发明专利265件,发明专利授权数91件。完成合同利用外资1.7亿美元,增长236%,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增长194%,市外到位内资18.5亿元,增长50%;引育国千8人,省千5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8190元,增长7%。

  另外,嘉兴还拓展农产品打入上海市场,据了解,嘉兴的五芳斋在上海市场占有率超过70%,嘉兴“膳博士”鲜猪肉在上海的专卖店超过500家,占领上海1/3猪肉市场,西红柿占领上海1/4市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河南娃留守生活的真实经历(图)
  • 90后女子为何能诈骗40万人300亿?
  • 陈世美考取状元后为什么不能休妻
  • 七月来了,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 《京城81号2》就不能讲个吓人好故事
  • 你的人生,还可以再抢救一下?
  • 摩洛哥,让人心醉的蓝色世外桃源(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