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1日07:12 中国经济网

分享

  油气合作已成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政治互信、经济合作的压舱石,受到中哈两国领导人高度肯定,多次被中哈两国领导人誉为“中哈合作的典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近两年提出将中亚地区打造成集“资源、供应、效益、品牌”四位一体的“一带一路”核心油气合作区发展目标,哈萨克斯坦是重中之重。

  20多年来,中哈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稳固和政治互信,为中哈油气合作营造了进一步深化发展的良好环境;中哈油气合作的成功也为中哈两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对于下一步如何深化两国的能源合作,《经济日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总经理卞德智。

  记者:当前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的业务整体情况如何?

  卞德智:中国石油在哈业务历经20年的艰苦创业和奋力拼搏,目前已形成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于一体的上中下游完整业务链;建立了一套符合当地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的公司制法人治理结构及管控体系;中国石油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合作理念,在企业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资源国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哈累计投资和上缴税费均超400亿美元。

  在勘探开发领域,中国石油控股与参股项目有阿克纠宾、PK、MMG等7个项目,现已累计生产原油2.9亿吨;炼油业务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共同管理运营着哈三大炼油厂之一的奇姆肯特炼厂,已累计加工原油5474万吨;我们还经营着哈国第三大成品油销售公司。

  特别是作为“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标志性能源通道,横贯中亚3国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有1300公里穿越哈境内,具备550亿方/年的输气能力,向中国输气已超过1800亿方;西起里海的阿特劳、东至中国阿拉山口的中哈原油管道,已达2000万吨/年输油能力,目前已向国内输油超过1亿吨。此外,中哈南部天然气管道也已在去年投入运营。

  记者:据了解,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初期开展的项目并不太顺利,是如何走出困境、扭转局面的?

  卞德智:以1997年6月4日与哈萨克斯坦政府签订阿克纠宾公司合作协议为标志,中国石油拉开了在哈油气合作的序幕。

  阿克纠宾公司是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收购的第一个项目。当时阿克纠宾公司全面亏损,负债累累,曾长达8个月发不出工资,濒临破产边缘。1999年初公司原油销售油价一度跌至每吨28美元,原油外输一度中断。但中哈员工没有被困难吓倒,同舟共济,团结协作,通过一系列重大措施,成功使举步维艰的阿克纠宾公司走出困境,产量迅速提升,效益明显改善。

  20年来,中国石油在哈集成应用了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实现了所属项目油气产量的大幅提高,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勘探上,在濒里海盆地成功发现了哈独立以来最大的陆上油田—北特鲁瓦油田;开发上,成功解决了让那若尔油田、卡拉姆卡斯油田和热得拜等处于开发中后期油田的稳产难题,实现了高效开发。

  记者:下一步中哈双方还有哪些油气合作计划?

  卞德智:中哈油气合作扎实有效、稳健发展。中哈双方在习近平主席不久前访哈期间签署了深化油气合作的多个协议,为建设“资源、供应、效益、品牌”四位一体的“一带一路”核心油气合作区开创了新局面。同时,中国石油积极响应中哈两国产能合作的倡议,年产10万吨的亚洲大口径钢管制造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这个项目是哈企业与中国石油积极推进非资源领域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是两国产能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进一步拓展了双方合作领域。同时,哈萨克斯坦三大炼厂之一的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已接近竣工,升级改造后的炼油厂将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环保达标的现代化工厂,成品油质量指标将达到欧Ⅳ和欧Ⅴ标准,对保障哈萨克斯坦国内成品油的独立供应、有效推动清洁能源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本报记者 齐 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破破的桥:这样一家公司都能诈骗50亿
  • 网游为何成了祸水?事情可能很复杂
  • 她是唯一敢说慈禧老寡妇的大清公主
  • 巩高峰:我喝鸡汤都是直接从他身上舀
  • 秘果:没人永远17岁,但永远有人17岁
  • 你为什么总觉得自己不幸福?
  • 夏游北戴河,尝不尽的海鲜美味(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