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5日13:12 西宁市政府网站

分享

2017中国生态环保大会暨第二届绿色发展论坛、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不仅是一场文化交流,思想碰撞的盛会,更是国内外嘉宾汇集一堂为西宁共谋绿色发展大计的盛会。7月14日,第二届青藏高原(超净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携国内多名医药专家就如何发展青藏高原特色生物医药,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进行了全面的问诊把脉。为把生物园区打造成西北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各位医药届大咖纷纷出谋划策,为青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智慧之窗。

中医药产业发展前景辉煌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房书亭

【核心观点】中国中药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今年7月1日起,我国首部《中医药法》正式实施,这不仅代表着中医药迎来首部“专属”国家法律,更意味着我国中医药产业将全面迎来利好。

近两年来,随着新医改的深入推进以及国家各项支持政策的出台,我国医药行业得以快速发展,中药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但与此同时,中药行业还存在三大制约问题:中药的特色和优势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中成药的使用70%是在西医医院,中医医院利用中成药的利用率低。目前,我国中药的质量问题引起了一些诟病,净化医药产业的发展,让我们能够真正给老百姓提供健康优质高效的药品,这是我们职责所在。创新不够,发展不够,中药不能老躺在祖宗的床上吃老本,一味地模仿,盲目地创新都是我们中药产业发展的危害,我们要在继承不离本,创新不离宗,这个十字原则下,发展好,创新好我们的中药产业,建立起中药的文化自信。走出国门,是未来中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退优去劣让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 马双成

【核心观点】中药材及饮片质量和监管有关问题的探讨

中药行业的发展形势很好,但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仍然存在一些小的问题。目前,在网上国家药监局每周都会发布一期公告,饮片、药材不合格。导致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药材经营分散、规模小、秩序混乱,各地的历史文化习惯不同,产生的问题原因也很复杂,入行的门槛也比较低,从业者质量意识薄弱,存在一些重产量、轻质量,重指标、轻过程等一些不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中药的质量与安全既是民生问题,经济问题,也是种植问题,就最广泛的利益共同点,希望我们中药行业良性互动,理性治理,有序参与,达成共识,发挥政府、协会、企业协同的整体作用,实现全社会的共建、共治、共享。从源头控制,加强全产业链的规范;简化流通环节,使中药材的种植、加工、储藏各个环节可以追溯,建立严格的质量追溯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监管,对提高药材质量很有必要。加强质量评价研究,推动质量主体标准制定体现优质优价。要建立质量等级标准体系,推行中药材质量评价和质量等级优劣认证,对于规范市场秩序,退优去劣,引导促进产业发展,推动行业调整升级,树立优质理念,做大中药产业,保证中药产业健康发展。

中藏药将在养生保健发挥效应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董政起

【核心观点】发挥特色传承藏医药文化

中医药目前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医药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高度重视。近几年,随着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已经具备了重大的综合效益。中医药产业带动了农民增收,实现了精准扶贫,中医药产业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深化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对健康中国作出了贡献。从数据上看,全国医药产值中中成药和中药饮片产值从1996年的234亿元到2016年8653亿元,增长了36倍,每年年增长近20%。伴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医药产业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中医药产业正在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过度。

青海省有着独特的生物资源,目前,藏药生产企业19家,年产值近30亿元,全省拥有740个国家药品批准文号,其中具有藏药文号226个;已取得制剂许可证的制剂室25个,申请注册藏药医疗机构制剂品种400余种;藏医药浴疗法、藏医放血疗法、藏炮制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以上可以看出青海省在中藏药领域的发展具有很强的优势和特色。如何将这些优势和特色进一步转换成效益?继续强化青海省的区位优势、民族文化优势。我认为围绕中藏药在养生保健领域进行开发是趋势,还要加大科技投入,创新技术研究,开发特色医药诊疗,开展特色医药办学,不断创新医药品牌,弘扬传承藏医药文化。

壮大医药队伍保证藏医药发展

青海藏医药研究院院长 多杰

【核心论点】推进藏医药继承创新是关键

青藏高原是藏医药学的发祥地,藏医药学已有3800多年的悠久历史,博大精深,自成一体。藏医药形成了系统性和科学性兼具的民族药学体系,因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和疗效显著的特点,被称为“雪域奇葩”。

经过多年的发展,藏医药领域的成果已经显现。然而,从事藏医药研究的专家和从业人员数量在不断萎缩,导致藏医药从业人员的综合质素整体不高,这种状况令人担忧。如何更好地继承先辈们的学术思想及经验,发扬和壮大藏医药事业,成为每一位藏医药工作者要思考的问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我国加强了藏医药机构的建设,在青海建成了一所较为权威的综合型藏医药科研基地,大力培养藏医药人员,推动了藏医药学的继承和发展。如今,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已发展成为全国一流的集藏医药基础理论研究、新产品研发,藏药药理研究、产品工艺研究和安全性评价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藏医药科研机构。

随着藏药生产企业运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藏药的工作不断深入,藏药市场化的进程不断推进,藏医药已走出封闭的青藏高原,藏医药学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希望更多的优秀工作者踊跃加入到藏医药研发事业中,发挥藏医药研发人才的作用,共同为青海省的藏医药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青海医药生物资源大有可为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索有瑞

【核心论点】资源开发中保护生态,生态保护中开发资源,这个主题不能变

青海省生物医药产业怎么发展,这是一个大的课题,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多年来,我所在的科研单位和我的团队一直在从事青海生物产业的开发与研究,今天就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青海重点特色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围绕生态绿色,在资源开发中保护生态,在生态建设中开发资源,这一主题永远不能变!

青藏高原有具备的资源优势:一、这些资源具有不可替代性,里面所含的活性成分特别高;二、高原气候使得这些植物产生代谢产物,这些产物都是开发新药品和保健食品的基础;三、植物生长的环境是绿色生态无污染的。

我们强调保护性开发,因为高原的生态资源非常脆弱。开发的先决条件首先是“保护生态 ”,之后才是后期的资源开发与利用。青藏高原生长最常见的一种生物医药莫过于青海沙棘,它体内的活性成分较多,很适合开发利用。我们拿维生素C做例子,生长在不同海拔地区的沙棘品质是不一样的,萃取的维生素含量也是不一样的。和其他海拔较低的地区生长的沙棘做比较,青藏高原的沙棘明显有着优势。白刺果也是非常好的生物医药资源,它的根茎牢牢把住地表,能起到防沙固沙作用,所以,我们不能光知道开发利用,保护生态才是最重要的。现在我省大量进行人工种植白刺果,柴达木地区专门有一片南北宽三四十公里,东西长三百公里的白刺区,它不仅是防风固沙的植物,而且对生态保护显得十分有效。这种植物的叶子能分泌盐分,可以将土地盐碱化程度降低,非常有利于其他植被的生长,对生态保护非常有好处。不仅扩大了资源面积,还能开发利用这些资源,实现开发与利用的最大效益。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对话李娜:网球冠军其实挺惨的(图)
  • 相亲价目鄙视链:婚姻不是争夺交配权
  • 范增献计项羽:干掉老狐狸刘邦
  • 年轻时候的那些梦想,你还记得吗
  • 小黄人冷知识大盘点!神偷3观影必备
  • 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 这里埋了埃及第17到第20王朝64位法老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