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5日21:11 华龙网

分享

    华龙网7月15日17时10分讯 维生素,顾名思义就是维持生命的元素。如果要生火,除了需要柴,还需要有火,这就必须要有氧气来帮助燃烧。而维生素在人体内就相当于氧气,是一种催化剂。维生素很重要,虽然不参与能量的供给,但是存在很多特殊代谢功能,帮助能量代谢消耗。

  对于被称为“生命的助燃剂”的维生素,市面上流传着种种说法,真真假假,您了解多少呢?

  看“颜值”判断维生素含量

  许多人有一个基本的印象:蔬果的颜色鲜艳,则含有的维生素也相对较多。这是真的吗?

  我们可以从颜色对食物所含维生素有一个初步的判断:颜色为红黄色的食物,比如胡萝卜、柿子、红薯、杏等都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可在体内分解为维生素A。深绿色的蔬菜,如雪里蕻、油菜、菠菜、青蒜等都能提供维生素B2。很多维生素都是有颜色的,基本上天然食物中都含有维生素,颜色越深,含有的维生素含量就越高。

  胡萝卜需要用油来烹饪或者需要和肉一起烧,才能让人体吸收其中的维生素A前体β-胡萝卜素,这个说法流传甚广。其实并不尽然。研究表明,吸收食物中的胡萝卜素,确实需要脂肪的帮助,但没有必要非要炒了吃才能吸收,因为加油高温烹饪对于食物中β-胡萝卜素的损失较大,而且同餐中摄入油脂就能很好的吸收β-胡萝卜素。

  其实,紫外线照射皮肤也可以合成维生素D3,维生素K则可以由肠道细菌帮助合成,在肠道功能比较好的情况下,是不会缺乏的。不过,除了这两种,其他都是体内无法合成的,需要从外界摄入。短期内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干眼症和夜盲症;缺乏维生素C免疫功能会下降,出现坏血病。维生素短期缺乏会有病症表现,长期缺乏就会导致死亡。维生素这么重要是不是很难得到呢?其实不然,它广泛存在于天然食物中。

  常年吃素别忘了每天加杯奶

  水果、蔬菜吃得多的人维生素A、维生素E等常见维生素都不会缺乏。但常年素食的人,有一种维生素是急缺的,那就是维生素B12。我在工作中曾经遇到过一个案例,一位53岁的女士被医院诊断患有糖尿病,为控制血糖开始食素。3年过后,虽然血糖控制得很好,但她觉得非常不舒服,没有精力、容易忘事儿。到研究所进行检查,发现神经系统的问题已经出现了。维生素B12营养神经维生素,长期缺乏容易导致营养不够、精力下降、增加老年痴呆风险;而这种维生素主要存在于动物性肉类,尤其是红肉中。如果不想改变自己食素的习惯,想要补充这类维生素可以多喝牛奶,从来源来看,牛奶中的B12含量比较多,而且容易吸收,所以如果常年吃素的话,每天喝一杯牛奶就能够保证B12的摄入量。

  此外,长期不吃蔬菜水果、只吃肉的人,容易缺少B族维生素中的B6和B2,它们能够帮助脂肪的燃烧。如果没有B族维生素的加入,减肥时永远也减不下来的。对于那些想减肥,又不想忌口的人,可以在保证蛋白的情况下,多增加B族维生素来帮助脂肪的燃烧。

  很多人容易疲劳和亚健康。许多人在办公桌上都会常备一瓶维生素片,为自己“补充营养”,这个有必要吗?需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首先要对自己的饮食结构做一个评估。维生素绝大部分都是可以通过食物摄取的,如果平时饮食很健康,规律状态,是不需要额外补充的。但是如果经常在办公室伏案工作、电脑办公的人,容易缺乏维生素A,这对于眼睛是有伤害的。而如果长期缺乏运动,又易疲劳的人,则容易缺乏维生素B1、B12。平时日常生活中如果也不注意饮食的话,是可以补充一些复合维生素来支持我们的营养的。”

  有些孩子不爱吃蔬菜水果,所以很多家长通过果汁或者果干来给孩子补充维生素,可是果汁和果干,真的能替代水果吗?这种“替代”效果远没有直接吃水果蔬菜好。这是因为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很容易被氧化,切的越小,加工程度越高,营养的损失率就会越高。虽然是鲜榨果汁,但是营养素完全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被氧化,损失率很高。

华龙网综合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对话李娜:网球冠军其实挺惨的(图)
  • 相亲价目鄙视链:婚姻不是争夺交配权
  • 范增献计项羽:干掉老狐狸刘邦
  • 年轻时候的那些梦想,你还记得吗
  • 小黄人冷知识大盘点!神偷3观影必备
  • 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 这里埋了埃及第17到第20王朝64位法老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