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8日00:30 北京商报

分享

  (上接B1版)

  宋亮表示,产品发酵时间的长短对于产品的浓稠度影响不大,如果企业希望产品更加浓稠,可以适量添加增稠剂,这在相关规定上是被允许。

  ■点评:在采访中,多位企业负责人对酸奶的高端定位持有不同看法,企业认为高端酸奶售价一般高于普通酸奶,理论上的利润也要高一些。要针对个性化需求进行研发设计和生产,前期投入、生产销售的费用也要高于普通产品。高端酸奶较高的价格理应与高品质相对应,善于营销的企业可以通过好概念为品牌博得更多关注。比如在市面上,某款酸奶打着“可以嚼的酸奶”营销,其实是在酸奶中添加了花生碎,售价在10元以上。概念的增多,也需要消费者有所甄别,并不一定是企业宣传中菌种越多,品质越高,发酵时间越长,口感越好。

  有意弱化奶源地

  与奶粉、牛奶等产品善于以奶源地彰显品质不同,酸奶对奶源地宣传相对弱化,更多在强调生牛乳的作用。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蒙牛、君乐宝、光明等品牌的高端产品所采用原料均为生牛乳。但相较于奶粉大肆宣传的奶源地,企业在高端酸奶中对奶源地的宣传少之又少,仅有的几个品牌对于奶源的宣传也较为模糊。例如,光明赏味酪乳产品对于奶源地的宣传是“100%生牛乳奶源”,君乐宝纯享酸奶对于奶源地的宣传为“专属奶源”,优诺酸奶的宣传为“高品质生牛乳”。除上述产品外,更多的产品对于奶源的宣传未有提及。

  由于国家对于高端酸奶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产品的高端定位更多的是企业自行定制,这也就导致行业标准的缺失。最常见的是用奶粉代替生牛乳进行生产,有企业在标签上面仍然标注生牛乳,有欺骗消费者行为。但是由于目前的技术对于酸奶是否由奶粉制作而成的鉴定并不完善,且国家并未规定高端酸奶必须要由生牛乳制作而成,也就导致一些企业钻空子。另外,将普通酸奶进行更换包装,变相提价的行为也屡见不鲜。

  ■点评:在消费升级下,不少消费者的确愿意为喜爱之物支付溢价,但商品的内涵却言过其实。生牛乳所制成的酸奶品质比奶粉制成的酸奶要高,这也是业内共识。在企业推出高端酸奶的配料表中可以看到,生牛乳通常排在首位。不过,生牛乳也有好坏之分,体细胞少的生牛乳,所发酵出的酸奶品质较高。尽管有的企业为增添产品口感,会添加奶油或琼脂以及果胶等材料,但好的奶源所发酵出的酸奶可以达到自己能凝固的程度,不需要添加果胶、琼脂。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王子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结石宝宝"父亲郭利:让我投降不可能
  • 面对地铁性骚扰,女性能做什么?
  • 什么?汉武帝竟然恐怖到如此程度?
  • 一万米高空中的想念是什么味道
  • 爆头腰斩分尸!《大护法》成血腥13禁
  • 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 这里没有人挤人,只有百分百的好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