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8日00:30 北京商报

分享

  作为光线传媒动画版图的又一部重磅作品,《大护法》虽然评分高达8.2分,票房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与《大鱼海棠》以7220.5万元刷新国产动画电影首日票房纪录、36小时票房破亿元相比,《大护法》上映5天,仅报收了3529.8万元。与此同时,《大护法》相关衍生品的销售也不乐观,仅有的两条衍生品众筹线只有一条达到目标金额。在业内人士看来,若《大护法》后期不能借口碑效应推动票房增长,终究难为光线传媒复制此前《大鱼海棠》的辉煌。

  票房、衍生品销售遇冷

  从2015年的《大圣归来》,到2016年的《大鱼海棠》,暑期档院线总有一部“大”字辈动画电影吸引着观众的目光。然而,作为光线传媒旗下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以下简称“彩条屋影业”)继《大鱼海棠》之后推出的又一部重磅作品,《大护法》却未能延续这一辉煌。

  据猫眼电影数据显示,《大护法》上映首日的排片率为13.2%,报收723.3万元票房。随后排片一路走低,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上映5天的《大护法》排片率已降到8.1%,总票房仅为3529.8万元。而《大鱼海棠》上映当天便以7220.5万元的成绩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首日票房纪录,36小时票房已突破亿元关口。相较之下,虽然《大护法》的评分从刚上映的7.4分升至8.2分,但实际票房与《大鱼海棠》相比,之间的差距却令人唏嘘。

  与此同时,《大护法》的衍生品销售也难与《大鱼海棠》比肩。目前在光线旗舰店中,官方衍生品共有14件,但仅有1件《大护法》存钱罐付款人数超过百人;开启的两条衍生品众筹线中,由末那工作室发起的众筹项目共有12个,目标金额2万元,现有242人认筹,达成率为210%;而由漫踪旗舰店发起的众筹项目共有18个,目标金额4万元,现有269人认筹,达成率为53%。

  “针对《大护法》上映后票房不佳等现象,我们是有一些心理准备的。”彩条屋影业总裁易巧表示,从票房上看,破亿元对于《大护法》来说已经是一个门槛了;而在衍生品销售上,《大鱼海棠》超5000万元的销售额短期内也很难打破,“我希望《大护法》能借助口碑效应,在后期带动票房增长,并由此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国产动画电影的尺度”。 

  小众题材难成大众卖点

  作为国内首部分集动画电影,充斥暴力美学的《大护法》并不是一部合家欢题材的影片。“《大护法》与以往国产动画电影最大的不同,便是题材不再低幼化,但这让影片的内涵得到升华的同时,也缩小了电影的受众范围。”消费者石先生指出。

  在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看来,虽然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在制作与叙事手法上已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观众对于题材内容的接受度仍十分有限,而且动画电影并不是消费的刚需,如果题材内容较为小众,自然难以吸引到大众的目光,“动画电影的市场表现还与档期的选择有很大关系,虽然说暑期档的动画电影排片较为密集,但是《大护法》在有明星演员的《悟空传》与同类型片《神偷奶爸3》的夹击下,排片必然会受到影响”。

  “国产动画电影通常没有知名导演、大IP以及明星演员加持,因此在营销时非常需要话题度,这是《大护法》目前比较欠缺的。”影视行业评论人周翔表示,《大圣归来》有孙悟空的形象做支撑,非常能引发观众共鸣;《大鱼海棠》与观众有12年之约,电影还未上映,情怀的铺垫便已足够。而《大护法》无论是在人设、故事背景还是导演、创作历程上都缺少可以引爆的话题点,“其实光线传媒在《大护法》的宣发上也下了大力气,不但请了蔡琴、戴荃等明星来献唱,海报、预告片等物料制作也很精致,然而在缺少话题度的情形下,目前宣传的影响力还是十分有限”。

  开辟细分市场盈利路径

  有业内人士指出,《大护法》在市场中遭遇的问题,也是国产动画电影产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困境。目前,国产动画电影市场一年只能诞生一部现象级影片,全年的体量还不足20亿元,这极大限制了国内动画电影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虽然光线传媒提供了不少助力,但彩条屋影业成立初期也走过很多弯路。”易巧表示,此前公司推出过低幼动画《果宝特攻之水果大逃亡》以及影游联动的《我叫MT之山口山战记》、《精灵王座》几部电影,但都不成功,国产动画电影市场尚处于培育期,还是需要靠好的内容去吸引消费,“《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的成功让资本将目光聚焦到了国产动画电影产业,很多公司拿到融资后便开始做原创内容,以期成为又一个现象级。事实上,在市场体量有限的情况下,原创的标准非常高,如果原创内容不能超越市面中已有的作品,挑剔的消费者根本不会买单”。

  其实,对于规模普遍较小的国内动画电影公司来说,开发全产业链中的细分市场领域,或许能够成为新的盈利点。目前,无论是二维动画还是三维动画,中期制作都非常匮乏,音乐、声效等也少有水平较高的专业制作公司,如果国内的动画电影公司可以在内容制作的各个环节发力,同样可以推动整个产业链的进步,这比费力成为每年那一个现象级影片所获得收益更加稳定、持续。“主攻项目投资与内容宣发的彩条屋影业,也是在发掘动画电影产业链的细分市场,但是《大护法》在后期能否依靠口碑让票房逆袭,对于彩条屋影业来说同样是一个考验。”刘建峰强调。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文 宋媛媛/制表

数读《大护法》

  历时3年完成

  制作成本近2000万元

  共有1065个镜头、795个场景、91360帧原画

  豆瓣评分达8.2

  影片首日票房仅723.3万元

  上映5天累计票房3529.8万元

  有2条衍生品众筹线共30个众筹项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结石宝宝"父亲郭利:让我投降不可能
  • 面对地铁性骚扰,女性能做什么?
  • 什么?汉武帝竟然恐怖到如此程度?
  • 一万米高空中的想念是什么味道
  • 爆头腰斩分尸!《大护法》成血腥13禁
  • 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 这里没有人挤人,只有百分百的好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