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8日03:08 信息时报

分享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熊佳焰 卢云龙

  实习生 龚雯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想吃剁椒蒸鱼、苏式红烧肉、三鲜烩面、肉夹馍、葡式蛋挞?坐高铁就可以网络订餐了!昨日起,铁路部门在国内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高铁动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及手机APP提前下单点餐,目前网络订餐仅支持支付宝和微信付款。

  昨日,记者通过12306网站亲身体验,发现旅客可以选择列车沿途配餐点的连锁快餐或地方特色餐食,虽然价格稍高,但是餐食选择比较人性化,可以选择少放辣、不要香菜、不要大蒜等个人口味。

  退改签车票怎么办?餐饮订单只能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退单,不能办理改签。如果列车晚点超半小时,平台自动退单、退款。

  据铁路部门消息,昨日起,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以及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此次试点的供餐站共27个,主要是北京、上海、广州等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高铁客运站。

  上述每个高铁站都有数个餐饮企业可供选择,企业总数超过百家。这些餐饮品牌主要分两类:标准连锁快餐和当地特色餐饮。比如,广州南站有“72街”广式餐点;重庆北站有“川之味”川菜;太原南站可品尝到传统的“好主妇”中原美味等等。

  广州南站两家餐厅提供订餐

  广州配餐站为广州南站,有肯德基和72街两家商家提供餐饮。其中,72街提供3个早餐套餐及4个午晚餐套餐,包括“糯米鸡”、“皮蛋瘦肉粥”等广东特色食品。而广州南肯德基则提供香辣鸡翅分享餐、吮指原味鸡分享餐、葡式蛋挞3种餐食。

  乘客可以在订单中加上自己的用餐习惯备注,例如“少辣”、“偏甜”、“不要香菜”、“不要大蒜”等个人口味。

  订餐需在开车前两小时下单

  记者在中国铁路官方APP“12306”中,打开“商旅服务”一栏,看到了订餐服务,输入所需的乘车区间和乘车班次后即可查询到沿途相关订餐服务信息。

  据了解,目前车票与餐食独立。旅客可在12306网订票成功之后一并订餐,也可在12306网单独订餐,需输入订餐所需车票信息、联系人信息;无座旅客订餐时填写乘坐车次、车厢号和联系人手机号。

  除了始发站,旅客也可选择列车沿途其他配餐站。以广州至北京的G66次高铁为例,沿途有广州南、长沙南、武汉、郑州东、石家庄等5个配餐点,共18家商家;除了肯德基、德克士、72街、真功夫等知名连锁快餐,也有一些当地餐饮企业提供剁椒蒸鱼、红烧肉、烩面、肉夹馍等地方餐食。

  在餐品价格方面,大部分餐食价格与当地火车站售卖价格基本一致,但高于城市内普通门店的价格。以广州南站配餐点的肯德基为例,葡式蛋挞9元/份,比肯德基宅急送贵了1.5元,也比其他城市配餐站的肯德基要贵1元;中式快餐套餐价格普遍在30元~40元。

  各商家对起送费要求不一(部分商家无起送费),而配送费则统一为8元,列车自营餐不收配送费。订餐仅可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还能开具发票。需要提醒的是,订餐需要在列车开车前两小时下单。

  真功夫方面昨日告诉记者,对于供给铁路外送的餐食,真功夫方面会选择外送包装。同时也有透明的顾客投诉处理流程,旅客用餐遇到问题随时可进行反映。

  肯德基方面告诉记者,为高铁旅客提供餐点的均为肯德基高铁站实体餐厅,定价与餐厅保持一致,部分产品还有优惠。高铁站肯德基餐厅负责提供产品,车站负责配送,配送费由铁路方配送单位收取。

  美团点评、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均向记者表示,虽然暂未参与高铁送餐服务,但正积极与铁路部门沟通合作的可能性。

  关注焦点

  1.何时送到旅客手中?

  高铁网络订餐,在供餐站图定发车前120分钟内系统不再接受订单。网络餐会在旅客选择的配餐点列车开车后30分钟以内送到旅客手中,确保温度和质量。

  2.车票退改签,餐单怎么办?

  餐饮订单只能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退单,不能办理改签。旅客在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改签、变更到站后,需到网上自行办理退单。此外,列车在配送站正点开车前120分钟内,平台不接受用户订餐和退单。

  此外,在出现当日列车停运、取消本站办客(含迂回)、在本站晚点超过30分钟,预售期内(开车前24小时以上)列车停运、取消本站办客、调点,或是商家停业等情况时,平台都将自动办理退单并短信通知用户,全额退款。

  3.如何保证食品卫生安全?

  据了解,先期可以送餐的餐饮企业主要以车站内的餐厅为主。铁路部门将依照国家有关食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对网络平台提供者、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配送单位等相关资质、准入条件、餐食卫生等进行监督。广州南站表示,南站与将与配送单位及列车工作人员做好现场交接的安全卡控。

  4.无座票旅客如何拿到餐食?

  配送人员会按订单信息将所订餐食配送至订单指定收餐人的坐席,配送时凭车票或手机号码核验用户身份,持无座车票的收餐人应在票面标记的车厢号等候送餐或主动联系列车配送人员,凭订单手机号码后5位领取餐食。

  5.餐食与订单不符怎么办?

  (1)因商家原因:旅客收到餐食时包装完好,封条无损,用户直接联系商家或商家联系用户处理,若订单处于非完成状态,由商家操作退单,已支付费用全额退还至订餐用户支付原账户,若订单处于已完成状态,由商家与用户进行线下赔付。

  (2)因配送原因:包装破损且餐食损坏,由配送人员使用APP拍照,上传确认后进行退单,费用全额退还至订餐用户支付原账户。

  (3)因餐食质量问题:餐食变质、有异物以及加工品质问题由商家赔付,由配送人员使用APP拍照,上传确认后进行退款,若订单处于非完成状态,由商家操作退单,已支付的费用将全额退还至订餐用户支付原账户,若订单处于已完成状态,由商家与用户进行线下赔付。

  部分高铁站点

  网上订餐价格

  广州南站

  72街

  早餐

  叉烧包+皮蛋瘦肉粥 23

  荷香糯米鸡+皮蛋瘦肉粥 20

  猪仔包+皮蛋瘦肉粥 22

  午餐、晚餐

  香菇滑鸡饭套餐 42

  酸菜卤肉饭套餐 40

  红烧排骨饭套餐 48

  支竹牛腩饭套餐 48

  肯德基

  香辣鸡翅分享餐 79

  吮指原味鸡分享餐 88

  葡式蛋挞 9

  郑州东站

  乐稻港式餐厅

  萝卜牛腩饭 56

  香辣排骨饭52

  德克士高铁逸晨餐厅

  超级鸡腿堡 15

  菠萝鸡腿堡 20

  脆皮炸鸡13

  香辣鸡翅 12

  石家庄站

  吉祥馄饨

  红烧茄子盖饭 18

  鱼香肉丝盖饭 20

  鸡腿盖饭22

  肉夹馍(两个) 18

  27个火车站可订餐

  长春站、长春西站、沈阳北站、石家庄站、天津西站、太原南站、郑州东站、武汉站、汉口站、西安北站、济南西站、合肥南站、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南昌西站、福州站、福州南站、厦门北站、长沙南站、广州南站、南宁东站、成都东站、重庆北站、贵阳北站、兰州西站、西宁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结石宝宝"父亲郭利:让我投降不可能
  • 面对地铁性骚扰,女性能做什么?
  • 什么?汉武帝竟然恐怖到如此程度?
  • 一万米高空中的想念是什么味道
  • 爆头腰斩分尸!《大护法》成血腥13禁
  • 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 这里没有人挤人,只有百分百的好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