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8日07:33 南方日报

分享

    一位阿姨在领爱心粥。  项仙君 摄

    有人专程来要,有人避之不及,连日来,在广州市中山大道天河公园附近送爱心粥的志愿者们,遭遇可谓冰火两重天。

    接连几天,每天8∶00左右,就有10余名身穿橙色围裙的爱心志愿者开始在天河区中山大道旁联通公司门口免费奉粥。据笔者了解,这些人来自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在广州免费送粥已有3年时间。

    ●南方日报记者 项仙君 实习生 周明

    10年送出400万余杯爱心粥

    “早上好,请喝一杯爱心粥,‘仁爱’祝您一天好心情。”这是送粥志愿者们每送出一杯粥时口中说的话。“奉送爱心粥”是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仁爱”)发起的慈善项目,据现场志愿者负责人王志华介绍,自2007年开始,仁爱已经在全国16个城市设立了25个送粥点,累计参与送粥的志愿者达25万人次,送出爱心粥400万余杯。在广州,基金会分别在天河区的中山大道、广州东站以及越秀区的东风路这三个点送粥。

    “奉送爱心粥”,两个志愿者往粥车上拉出一个醒目的条幅,其余人迅速穿戴好橙色围裙、一次性手套和口罩,排着队分散到各个路口。据志愿者介绍,中山大道送粥点每天8∶00开始送粥,至8∶20左右结束,大约送出150杯爱心粥。每杯粥的成本大约在一元钱左右,送粥的钱一部分出自基金会拨款,一部分来自于志愿者捐赠。

    “很多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西装革履但一脸冷酷、面无表情的人匆匆从我们面前走过,陌生人之间缺少最基本的交流。”王志华告诉笔者,送粥就是为了能够打开与陌生人之间的隔阂,“奉粥不仅是奉一杯粥,而是为了唤醒人们内心的爱与信任,也是为了持续点燃自己内心善的力量,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领粥者多是中老年人

    笔者现场观察到,绝大部分接受爱心粥的是中老年市民,有些老年市民更像是专门为这一杯粥而来的。“我不清楚他们是从哪里来的……他们这是在做善事。”一位老人告诉笔者,“已经在这里送了很久的粥啦,我早上有空就来领,免费的。”也有的老人结伴过来领粥,拿着从家里带来的方便袋,“给家里人也带两杯”。

    遇到这样的情况,志愿者也尽量满足他们,只是叮嘱一句不要浪费。150杯爱心粥,很快就送完了,“周末和平时送粥的速度没什么差别,因为主要也不是那些上班族来领。”志愿者介绍说,“冬天送粥会火爆一点,有时候也会出现拥挤哄抢的情况”。

    施粥行为年轻人“不买账”

    笔者注意到,8∶00正是市民上班的高峰期,位于中山大道华景新城旁的这个送粥点送掉的这150杯粥,只有极少数是年轻人拿走的。大多数上班族行色匆匆,遇到志愿者的送粥摆摆手就走开了。

    “我是不会接受这样的施舍的!”冯女士是附近的住户,她告诉笔者,自己在珠江新城附近上班,早上出门时经常能看见他们在送粥。“我们都是急匆匆的赶路去上班,哪里顾得上端着一杯热粥呀,再说了,拿着粥上公交车还不得被挤得撒到别人身上去!”沈先生是在附近上班的白领,他也对笔者讲述了接粥的尴尬,“有一次我从他们的施粥点走过去,眼睛看了他们一下,就被一个志愿者追了好几步送给我一杯粥。不能浪费,我只好站在路边把粥全部喝下去,其实那时候我已经吃过早餐了。”

    一位住在附近小区的大学教授陈老师认为,施粥是旧社会的救济方式,不适合当代生活,更不适合路边派送,这种落伍的慈善方式更像是为了满足志愿者的爱心的一种表演,把粥送给不需要的人,完全是一种浪费,可能真只有那些跳广场舞的有闲老人才可能需要,那就不应该到这种繁忙路段来。他笑称:“如果说他们不是在作秀,你没看旁边还有人专门在拍照?”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结石宝宝"父亲郭利:让我投降不可能
  • 女主播涉黄被抓之后,未来何去何从
  • 什么?汉武帝竟然恐怖到如此程度?
  • 故事:去寻找亚特兰蒂斯的赵教授
  • 被骗了!这部九分美剧,很黄很丧气
  • 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 这里没有人挤人,只有百分百的好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