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9日06:04 经济日报

分享

近日,信而富发布了上市后首份财报,其未经审计的2017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表明,报告期内,信而富净亏损为1490万美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6%;净营收为1050万美元,同比下降20%。

长期以来,网贷平台都难言盈利,信而富并非独一家。截至7月10日,共有24家网贷平台接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金协会)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在22家已披露经审计的2016年财务报表的平台中,仍有7家处于亏损状态。如陆金所披露的财务报告显示,其2015年和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9.69万元和89万元;净亏损分别达253.48万元和1500.24万元。

有观点认为,不能绝对地看待是否盈利这件事情,网贷平台在发展初期,首要目标是拓展客户群和挖掘资产端,难免会投入较高的获客成本和营销成本,短期内无法盈利也是正常的。“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十分重要,当网贷平台达到一定规模,市场格局走向成熟时,盈利能力就成为反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企业营销能力、获取现金能力、降低成本能力及回避风险等能力的综合体现。”网贷天眼研究院分析师表示。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看法。“在网络理财平台最火爆的时候,有些平台会用互联网的流量模式类比,认为只要能够拥有足够多的用户,最终可以通过流量变现盈利。此外,也许有部分平台寄希望于获得备案甚至是牌照资格,通过稀缺性来变现。”华夏信财副总裁段念表示,“我认为网贷的核心业务仍应是金融,我不相信一个在金融逻辑上站不住的业务模式能够获得认可。”

嘉石榴CEO楼晓岸同样表示说,“金融产品有一定的风险定价与相对确定的利润空间,更强调稳健发展与风险的可控性,而不是单纯地追求规模扩张。很多平台过度依赖互联网打法不符合金融产品属性,这是导致网贷平台盈利难的原因。”在她看来,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互联网只是提升金融效率的手段,互联网金融从业者一定要对风险存有敬畏之心。从金融角度来讲,在开展业务和市场运营时,要清楚经营成本底线,且任何一步行动都要考虑到最坏结果和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互金理财人群大多属于风险厌恶型投资人,作为平台,就需要学会控制速度、提高运营质量来换取更可靠的资产,学会在投资者的风险承受水平线上有节奏地开展业务。”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独家:孙宏斌柳传志不得不说的事(图)
  • 女主播涉黄被抓之后,未来何去何从
  • 乔玄与大小乔是不是亲生父女?
  • 故事:去寻找亚特兰蒂斯的赵教授
  • 被骗了!这部九分美剧,很黄很丧气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遇见,低调而不平凡的仙境云台山(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