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0日20:54 中国经济网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记者沈慧 通讯员武练梅)近日,在“国产M40J碳纤维工程化研制及应用”一条龙项目牵引下,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和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历经五年研制,突破了稳定化制备、碳纤维表面处理等关键技术,分别建成了百吨级M40J高模高强碳纤维生产线。这标志着我国M40J高模高强碳纤维进入稳定生产阶段,也意味着高性能碳纤维国产化时代正式到来。

  碳纤维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是高精尖复杂产品实现轻量化、高性能的关键原材料。然而此前该材料一直依赖进口,制约了我国相关产品的研发进程。如果碳纤维不能自主保障,缺乏稳定基础,则规模应用和持续发展如同空中楼阁无从谈起。

  据介绍,M40J高模高强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具有轻量化、高比强度、高比刚度和抗振性等特点,是高精尖航天复杂型号产品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目前这种高性能碳纤维仅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粗细,拉伸强度可以达到4800兆帕(Mpa),弹性模量达到了385吉帕(Gpa),是高强钢的三到五倍,相关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该项目的“龙头”单位,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形成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满足了高精尖航天复杂型号产品研发的指标需求。这种高性能碳纤维在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关于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中提出的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等十个重点发展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将有力助推“中国制造2025”。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及时打了疫苗,她为何还死于狂犬病
  • 30万手镯17万赔的假消息,真蠢!
  • 圆明园的西湖十景,谁“搬”过来的?
  • 惊悚故事:帐篷里有两具无头尸体
  • 菊花长到脸上咋接吻?这部电影告诉你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不出远门,就能观赏到的夏日美景(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