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1日01:00 北京商报

分享

  成立于1979年夏的燕京书画社,是北京最早的集体形式的画廊,也是国家批准的首批涉外旅游定点购物商店之一。“38年弹指一挥间。”作为京城文化名片的燕京书画社,经历过光耀的辉煌,也有过沉潜的摸索,随时代变迁走出了一条独到的燕京路。眼下是书画市场步入理性的调整期,是政策利好、文化繁荣发展的新阶段。同时,借这一老字号企业成立38周年的际遇,燕京人广邀旧友新朋,于北京饭店举办联谊会。伴随燕京书画社成长的书画名家、携手合作的企业人士到场见证了属于燕京的社庆时刻。书画名家孙安民、金默如、康宁、李燕、胡勃、宋滌、田镛、郭石夫、王培东、刘玉楼等;企业家陶瑩、汪林朋、陈宝光、赫伟时、崔兴海、杨波、马一龙、蒋学顺、苏飚、张建平等,以及韩秀琪、曹玉文、张金卫等资深媒体人参加了联谊活动,各界人士通过研讨,讲述了燕京书画社的时代故事,也建言献策,展望了其未来的发展。

  忆旧路:

  历经辉煌与摸索的老字号

  燕京书画社成立发展之初,老一辈书画大师们如李可染、李苦禅、启功、董寿平、黄胄、周怀民、许麟庐、娄师白、白雪石等都对其提供了帮持,其中大部分人都做过燕京的顾问。联谊会开始,燕京书画社总经理石占成首先对与燕京结缘的名家大师表示感谢与怀念。作为一手为书画家服务,一手为企业家和藏家服务的平台,燕京书画社在38年发展中成功树立了自己的品牌。石占成表示,“坚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是燕京书画社一直以来的原则”。

  当日,出席活动的书画家们也是燕京书画社成长的见证者。当年风华正茂的他们,现在已成为两鬓斑白、德艺双馨的老书画家。“燕京书画社走过这38年是不容易的,大家为之付出了心血。尽管时间变了,时空变了,但燕京人的初衷没有变,其实这是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虽然我已经变成老人了,但我觉得燕京书画社还是青年,因为它的路肯定更长。”企业家杨波在发言中表示。

  中央文史馆馆员李燕认为,“近20年来书画市场是不正常的,有很多泡沫。现在需要各方的努力,使得书画市场恢复至上世纪60年代之前的平稳,遵循自然市场的规律”。作为书画市场重要参与者的燕京书画社,面对着促进市场健康繁荣发展的使命。李燕援引其父李苦禅先生的“食得菜根百事可为”一说,主张书画家和艺术机构在好的时代继续恪守传统,坚持传统文化的真谛。他指出“作为北京最早的书画社,燕京书画社持续到今天一直屹立不倒,这在全国都实为罕见”。从最早的集体式画廊、艺术品商店到今天的文化大院,燕京书画社应运而生,也不断随环境而变。但燕京人秉承传统与收藏精品的初心不改,从而凝聚了大批的书画名家与企业资源,使得这一老字号招牌在三十八载的风雨中历久弥新。

  书画名家宋滌也是燕京书画社的老友,他在发言中感怀与燕京的旧谊:“我这个人还是知道感恩的。像燕京书画社、荣宝斋以及北京文物商店,在改革开放伊始,都为我提供了卖画以贴补生活的平台。”作为见证燕京成长的书画家,宋滌表示,“在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石总在经营业务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日后,也希望企业家与书画家多多合作,祝愿燕京书画社越办越好”。

  展新途:

  由卖书画到做书画的新风貌

  纵观燕京书画社近两年的发展,可以看出这家京城文化品牌正在走出一条既符合国家政策,又适合书画家、企业家需求,属于燕京的道路。去年,燕京书画社与我爱丹青大数据网合作举办书画邀请大展,从征集到的五六百张作品中遴选出100多张佳作,展览取得圆满成功。今年初,燕京书画社与赞华艺术之家共同主办了“老友情怀·共筑中国梦大吉之展”,也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赞华艺术之家的创立人陶瑩在发言中表示:“今天燕京书画社的茶话活动上高朋满座,正是体现了‘文化自信’,这一平台凝聚了这么多文化界的‘国宝’,书画家们一直在坚持、坚守,在传统中不断创新。作为燕京书画社的合作者,很高兴赞华艺术之家能与之同心同德、强强联手举办活动。也期望有更多企业家参与,使艺术佳作能够在中国的土壤上继续发扬光大。”

  除了接二连三的展事,在燕京大院中,修复装裱机构、书画学校、书法学校也办得风生水起,体现了燕京书画社方方面面的创新意识。石占成表示:“秉承习总书记在2014年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我们调整燕京的路线,由‘卖书画’转变为‘做书画’,也是为书画家的创作铺平道路。”谈及未来前景,石占成透露:“今年,我们要与家居企业居然之家合作,做一场‘书画进万家’的项目。为了迎接新的发展,燕京书画社正在准备筹建燕京书画艺术研究院和燕京书画艺术基金,目的是形成书画艺术研究成果,把好的书画家和艺术品推向市场,让更多的企业家们钟爱、收藏,形成良性循环。燕京书画社还将致力于扩大规模,逐步实现在每个省会城市建立分社,以迎接祖国70周年、燕京书画社40周年大庆的到来。”

  应改革开放的时运而生,燕京书画社经历了时间与市场的洗礼,眼下面向的是文化发展的繁荣期与重要的历史节点。这一老字号品牌标榜“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以诚信经营为核心,以精细的管理为基础,以优质的服务为宗旨”,正在凝聚资源,逐步打造新时期的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文化产品交易基地。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实习记者 胡晓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及时打了疫苗,她为何还死于狂犬病
  • 30万手镯17万赔的假消息,真蠢!
  • 圆明园的西湖十景,谁“搬”过来的?
  • 惊悚故事:帐篷里有两具无头尸体
  • 《绣春刀》:乱世蚁民的血肉狂欢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不出远门,就能观赏到的夏日美景(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