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1日09:44 东莞时间网

分享

东莞时间网讯 两天前,万江欧景城小区一名儿童爬出高楼窗户喊救命,真是把所有人都吓出了一身冷汗。

近日,市教育局也向家长发布了暑期安全防护攻略,提醒家长和孩子在享受暑假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安全防护。

专家也建议,家长要多主动掌握一些相关急救知识,遇到突发情况,可以及时处理。

伤害1:溺水

伤害等级:★★★★★

游泳池并非绝对安全地

每到暑假,“溺水”就会高频出现,看得人心惊肉跳。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暑假期间对孩子造成意外伤害的“头号”危险因素就是溺水,也是对孩子最“要命”的意外伤害。

/贴心提醒/

游泳池家长不能让孩子离开视线

“家长一定不要让孩子单独到泳池游泳,带孩子到游泳池游泳时,也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家长。

泳池进出水口、上下扶梯、出发台等,都是游泳池容易发生意外的地方,家长要特别留意。

此外,千万不能让孩子到成人泳区游泳。

伤害2:跌碰划伤

伤害指数:★★★★

近两周已发生多起意外

孩子跌落、碰伤或者划伤,是暑期最常见的儿童意外伤。

事实上,家里造成儿童跌落或碰伤、划伤的雷区还真不少。加上孩子天性好动,喜欢打打闹闹,对危险缺乏认知,轻则从桌子、椅子等高处跌落,发生摔倒骨折等伤害,重则从窗户或阳台上跌落,有重伤和生命危险,发生这些意外,很多都是家长大意造成的。

/贴心提醒/

孩子容易在这些地方跌碰伤

1、阳台、窗口;2、家具;3、桌角、茶几边缘;4、刀、玻璃瓶等利器

伤害3:烧烫伤

伤害指数:★★★

七八月是儿童烧烫伤高发期

在医院急诊科和烧伤科,这也是夏季最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之一。

7、8月暑假期间,孩子放假在家里,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导致儿童烧烫伤意外的发生。加上夏天孩子穿着本就单薄,孩子的皮肤又比较嫩,少了衣服的阻挡,热水在孩子身上造成的伤害会更重。

为了避免孩子被烫伤,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让孩子远离热水瓶锅和汤锅、远离火源。

/贴心提醒/

这些地方是烧烫伤的危险区域

1、厨房;2、客厅;3、烧水、点火用具;4、浴室

伤害4:触电

伤害指数:★★★

孩子好奇玩电器易触电受伤

每个家庭中都少不了电线、电源插座,以及各种各样的电器。尤其是那些距离地面不高,暴露在电源插座上的小孔小洞,危险系数更是成倍增长。

暑假期间,熊孩子待在家里的时间比较长。孩子好奇心重摆弄电器、固定插座漏电、线路老化裸露,分分钟都可能被“电老虎”伤到,导致孩子触电。

/贴心提醒/

1、电源插座、插排;2、电器

伤害5:误食

伤害指数:★★★

存放物品家长千万别粗心大意

暑假期间,因为误食药品送医或者误吞异物送医的孩子也会比平常多。

前两年,石龙就有一位5岁孩子把爷爷的降压药当做糖果吞进了肚子,险些丢命。

孩子误食除了药品,还有洗涤剂、化妆品、杀虫剂等。如果大人粗心大意,不注意存放,一旦被孩子误食、误饮,会造成中毒症状,十分危险。

此外,因误吞硬币、纽扣、电池、笔帽等小物件送医抢救的孩子也不少。

/贴心提醒/

家里这些平日里不起眼物品,家长一定要放好。

1、清洁剂;2、食品干燥剂;3、药品

伤害6:骑单车

伤害指数:★★★

年满12岁才可以骑自行车

现在的东莞,满大街都是共享单车。走出门,随手就是共享单车。我们也经常能看到孩子骑着共享单车飞驰在马路上。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教育科民警戴小星表示,近年来从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来看,无证驾驶是一个突出的问题,尤其是无证驾驶摩托车或超标电动自行车。

今年以来,12周岁以下儿童使用共享单车频频受伤的新闻见诸媒体。6月23日,8岁的小文(化名)骑共享单车时不慎摔伤,造成肝脏破裂,只能连夜完成肝脏切除手术。

/贴心提醒/

戴小星表示,在道路上骑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这是对孩子的一种硬性保护,希望各位家长一定要遵守这一规定,对于12周岁以下的孩子,千万不要让其骑自行车。

同时,对于拥有摩托车或超标电动自行车的家庭,家长要教育孩子,千万不要无证驾驶摩托车或超标电动自行车。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及时打了疫苗,她为何还死于狂犬病
  • 外卖小哥蒙面送外卖,只是被逼无奈
  • 圆明园的西湖十景,谁“搬”过来的?
  • 惊悚故事:帐篷里有两具无头尸体
  • 《绣春刀》:乱世蚁民的血肉狂欢
  • 姑娘,别以为插在牛粪上就会幸福
  • 不出远门,就能观赏到的夏日美景(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