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1日18:36 广西法院网

分享
  “所审结的死刑案件全部被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核准率100%;一审案件无一件被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审理案件数名列全区刑庭前茅,且无一错案;全庭干警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一组组数字,记录着桂林市中级法院刑二庭法官践行公平正义司法,同时换来了一项项荣誉:2014年,该庭庭长曹阳被评为全区法院办案标兵;2016年,该庭法官涂光照被评为全区法院优秀法官;今年6月,该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公平正义为标杆,做到每个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庭长曹阳如是说道。

                      勇于担当:开创刑事审判新模式

  2015年11月,桂林中院刑二庭成功审结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阳宝华受贿一案。该案不仅是最高人民法院指定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也是十八大以来,中纪委查办后移送广西法院审判的副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第一案。桂林中院院长陈敏担任该案审判长。

  庭审前,认真阅读卷宗,制定周密细致的庭审提纲,为开庭审理做充分准备;庭审后,合议庭成员反复推敲案情……此案的顺利审结,为广西法院审理刑事大要案积累了宝贵经验,树立了广西法院刑事审判的标杆。

  “2016年,我们庭又顺利审结了最高法指定管辖的中央政法委原副厅级干部朱凯宁受贿案,自治区高院指定管辖的广西旅游发展投资总公司原正厅级干部农晓文受贿案、广西国土资源厅原纪检组长罗卫国受贿案等一批职务犯罪刑事大要案。今年又审结梧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陆志光受贿案。”曹阳对庭里主办的大要案如数家珍。

没收“红色通缉令”犯罪嫌疑人黄某违法所得一案,涉及位于上海市23套房产及孳息,在时间跨度长,涉案金额过亿元,没有经验可遁的情况下,刑二庭主办法官不辞辛劳,先后3次赴邕进京汇报,经过不懈努力,于2017年元旦前顺利立案进入实质审理程序。近期将公开开庭审理。

  走进桂林中院刑二庭的办公区,过道墙壁的黑板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未来几日即将开庭的案件,法官们的案头一直都堆着需要审理的案件卷宗。作为承担了桂林市重大经济职务犯罪刑事大要案,以及近半数二审刑事案件审判工作的庭室,工作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他们创新刑事审判“桂林模式”,积极推进简案快审,通过提升法官的司法能力和沟通能力,充分发挥办案能动性,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辩法析理,促使上诉人正确认识自己的罪行而自动撤回上诉,二审案件撤诉率高,节约了大量的司法成本。同时,他们做好判后释法答疑,没有产生一起投诉和信访、闹访事件。

                      精益求精:严把“三关”讲“三清”

  “法槌虽小重千金,刑事审判关人命。”刑二庭全体干警始终做到严格把好事实关、证据关和人情关,同时做到开庭要查清、汇报案情要讲清、制作法律文书要写清。

韩某英诈骗一案,仅卷宗就有47本,被自治区高院列为刑事大要案件。为了理清案件事实,准确计算出涉案诈骗数额,曹阳经常加班加点,制作了十几万字的法律文书,57页的判决书。曹阳在宣告判决时,耐心听取案件当事人及辩护人的意见,从案件的事实和证据入手,对适用的法律和量刑情节,一一向当事人讲清楚,直到当事人听明白为止。最终,该案在曹阳的主审下槌声落定。宣判后,被告人服判,没有提出上诉。

  多年来,曹阳所审结的一审案件除死刑案件外,被告人均服判,做到一裁终局。对于原判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的上诉案件,他积极做好调解撤诉工作,调解撤回上诉率达30%以上,节约了大量诉讼成本,实现了案结事了。

  2015年,庭里把一起涉案受害人多达4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案卷宗材料多达70余卷、涉案车辆多达200余辆的重大涉众诈骗案交给法官涂光照。在审理期间,他共接待来访人员多达1000余人次,并耐心做好来访人员的接访工作,确保案件在审理期间没有发生任何的不稳定事件。

  唐某兵上诉案是广西首例因非法上访被判刑的案件,无先例可循,且全国各地法院已生效的裁判文书中难以找到参照案例。刑二庭接手此案后,经过二次开庭审理,多次研究合议,二次经市中院审判委员会讨论,最终确定唐某兵的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并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其间,主办法官多次与唐某兵及其家属沟通,释法明理,二审宣判后,唐某兵情绪稳定,表示认罪,唐某兵家属对法院的工作及判决结果满意,法律效果显著,示范作用明显,社会效果突出。

                      不忘初心:严抓队伍不松懈

  刑二庭共有13名干警,其中,员额法官7名,其他审判辅助人员6名。干警们始终坚持公正优先、兼顾效率的原则,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司法理念,把案件质量作为刑事审判工作的生命线。

  重视业务学习和调研工作是该庭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近年来,随着刑事诉讼法的修订以及刑法修正案八、九的相继出台,刑事法律法规更新快、刑事司法理念不断发展,刑二庭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开展调研工作。该庭干警将调研工作作为提升审判能力,强化司法水平的重要抓手,能思考、勤动笔。该庭一审案件无一被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

  干警们定期对案件审理中遇见的疑难问题讨论归类,对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庭前会议程序,证人出庭,申请调取新的证据等问题及时研究,提出应对和解决办法。对刑法修正案九及司法解释出台前两级法院积压的87件职务犯罪案件进行量刑平衡,没有出现断崖式判决。

  “我们庭的专业化审理模式以及人才梯队建设也取得很好的成效。”曹阳介绍,刑二庭根据每个经办人的知识结构、业务水平、专业所长进行分工,分别审理各种类型的案件,并能够对每类案件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量刑平衡。

  现在全庭分成2个审判团队,院长陈敏加入到了刑二庭的审判团队。每个合议庭都由副庭长或资深审判长带头,同时配备年轻干警,以传帮带的方式,把审判经验传导传递给新干警,队伍建设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如何在我国完全消灭狂犬病
  • 大爷40年抓贼6000多,超级英雄吗?
  • 古希腊数学家是如何计算地球周长的?
  • 故事:有一种感情,叫做“姐弟恋”
  • 这部有妖艳贱货的岛国片上班族别看
  • 年轻人的爱是福祉,成年人的爱呢?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玩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