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6日01:32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由于空气湿度加大,天气由干热转为闷热,从“火爆烧烤”模式调至“高温蒸煮”模式,而应对这种天气,大多数人只想每天在家吃吃喝喝,至少还能补补身体。那么在高温天气,该怎么吃才能益气消暑?
  夏天喝温水才更健康
   不少人夏天喜欢喝冷水,而大量喝水会使血液浓度降低,引起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现象。
   天气热,人体温度高,这时喝冷水就好像在烧红的炭上浇水,遇到刺激噗嗤一下,肠胃怎么受得了。所以平时喝温水最好,出汗多的可以饮用糖盐水、茶水等补充矿物质,也可以饮用绿豆水、菊花茶等茶汤消暑。
   盛夏阳热下降,太阳将地上的水分蒸发,水气上腾,湿气充斥,所以大暑期间感受湿邪者较多。在中医学中,湿为阴邪,其性趋下,重浊粘滞,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食疗药膳以健脾养胃、清热解暑为宜。
  食疗养生四款汤
   薏米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是我国古老药食皆佳的粮种之一。在医学上认为其性寒,入脾肺肾经。具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温的功能,对平衡血压和血脂也有好处。
   《本草纲目》中提及薏米“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而薏米的吃法有多种多样,民间多是用来煮粥。由于是后来居上的保健食品,所以其制作方法多。一般说来,都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搭配其他保健原料煮粥补养。这里介绍几款益气消暑的搭配做法。
   1.薏米+红豆。红豆,性善下行,能清热祛湿、消肿解毒、清心除烦、补血安神。且红豆本身含热量不高,富含钾、磷、硒等活性成分,是典型的高钾食物。
   盛夏出汗多,钾离子丢失过多,吃红豆可以很好地补充钾。红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其粗纤维物质丰富,临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功效,同时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非常适合心血不足的女性食用。
   2.薏米+绿豆。绿豆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祛痘的作用。据《本草纲目》记载,绿豆:“厚肠胃、作枕、明目、治头风头痛、除吐逆、治痘毒、利肿胀”。
   3.薏米+冬瓜。中医认为,冬瓜味甘、微寒,有清热毒、利小便、止渴除烦、祛湿解暑的功效,是一种消暑去热功效很好的日常食物。连皮一起煮汤,效果更明显。
   4.薏米+苦瓜。苦瓜性平、味苦甘,能清热、消暑、生津、清心、明目。传统医学认为,苦瓜生则性寒,熟则性温。生食清暑泻火、解热除烦;熟食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
  外出时需要定时补充水分
   大暑期间室外温度高,尽量避免在烈日高照的时候出门,定时补充水分最重要。
   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中,不少人容易心烦意乱、食欲不振,这样就会容易大动肝火,而情绪激动对身体健康危害极大,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很容易出现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血压升高,所以平时应尽量避免生气。空调温度尽量保持在26℃左右,因为26℃是人觉得最适宜而又最健康的温度,也是最能省电的温度。平时不仅需要吃清热消暑的食物,益气养阴的食物也是不可少的。在酷热的天气里,人体往往出汗较多,而经常出汗很容易消耗大量的精气,精气消耗过大又会伤阴,导致人体阴衰阳盛,容易上火。
   益气养阴而且清淡的食物有:山药、大枣、海参、鸡蛋、牛奶、蜂蜜、莲藕、木耳、豆浆、百合粥、菊花粥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每个冻卵宝宝造价20万美金(图)
  • 当年小偷成亿万富豪,惊天秘密细思极恐
  • “绝命咒语”让盗墓的寝食难安
  • 《笑傲江湖》中,任我行最欣赏的女人
  • 我的前半生:这是个喂观众吃屎的故事
  • 当个普通人很丢脸吗?
  • 酷!在欧洲之巅穿着bikini拍照(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