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7日09:35 南方日报

分享

    今年上半年,三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842.54亿元,增长8.7%。

    近日,三水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公布上半年三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数据。经初步核算,上半年三水经济延续了一季度以来“稳中渐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31.52亿元,同比增长8.6%,刷新了2016年年初以来最快增速。

    固投、消费、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接近2000亿元,半年招商项目数量、投资总额超去年全年水平……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机遇面前,三水正展现出加速加力的发展趋势,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之城、活力之区。

    撰文:林洛峰

    统筹:王伯乐 三宣 莘常泰

    “三驾马车”全部实现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三水预计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288.76亿元,同比增长22.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89亿元,同比增长10.6%;预计实现进出口总值75.35亿元,同比增长13.6%。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全区经济在固投、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下,呈现加速加力的发展趋势。

    固投增长离不开工业投资的拉动作用。据了解,今年三水有65个重点促动工投产项目,已有至卓龙腾、华电互感开关等12个新引进项目动工,恒力泰机械、成达自动化科技等14个在建项目建成投产,带动三水工业投资在总量居全市首位的情况下,仍实现同比19.5%的较快增长,增速环比高于一季度8.2个百分点。

    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三水上半年对外经济数据持续回升。其中,出口预计实现50.39亿元,同比增长6.3%;进口预计实现25.01亿元,同比增长31.84%。上半年,三水新设立外资企业11家,增长120%;增资外资企业4家,增长33%;完成实际外资出资5598万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第二产业提速发展的同时,三水的第三产业也在发力。今年以来,乐平、芦苞等镇街带动一批行业主要企业,借助北帝诞、广府文化嘉年华等节点,开展文旅和促销活动,带动商贸服务业持续畅旺;新昌奥特莱斯商业广场顺利开业,带动中高端商业消费由中心城区向镇街延伸;新动力、东汇城等综合性商业广场加快建设,其中新动力广场在7月14日正式运营,吸引海量客流,为三水第三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创智”引领工业总产值逼近2000亿

    今年上半年,三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842.54亿元,增长8.7%,增加值427.80亿元,增长8.9%,增速均比一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1.3和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的持续向好发展,使第二产业拉动GDP增长6.5个百分点,贡献率达75.2%,体现了工业是三水经济增长的强力支撑。

    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正成为引领三水工业增长的重要产业支撑。依托较高的产业集聚水平,近年三水先进装备制造业形成了项目引进—建设—投产—扩产的良性循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水实现先进制造业增加值194.88亿元,增长9.8%;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37.03亿元,增长16.5%,二者增速比三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高0.9和7.6个百分点,表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三水把制造业作为创新驱动发展主战场,全面推动经济发展由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轨。据了解,今年1—6月,三水已引导124家企业申报第一批高企认定;分别有44家和10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中心和首批市级工程中心;古闰纺织印染研究院正式落户,创新平台引进工作创历史最好水平;此外,多家三水区内企业与高校、研究院进行产学研对接,加快自主创新步伐。

    “三水继续点对点引导技术改造和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通过送政策送服务上门、积极申请上级大额扶持资金等举措,全面调动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性。”三水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6月,三水共有106家企业备案项目132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3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00万企业63家,带动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7.3%,推动三水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向好。

    招商项目数量、投资总额超去年全年

    今年,三水相继出台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二十条”政策和31项配套细则,以全国领先的扶持力度,从金融创新、科技引领、转型升级、招才引智四大方面为企业带来发展实惠。自去年9月以来,三水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启动卫生与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也为引商、稳商、招商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今年上半年,119个项目相继签约落户三水,项目数量同比增长260.6%,项目合同投资总额达到346.9亿元,同比增长420%,项目数量和引资总额远超去年全年水平。2016年,三水全区共引进投资项目64个,协议投资总额278.8亿元。

    在组织架构上,今年三水进一步理顺招商机制,组建投资促进局,按照全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设立3个专责小组,紧盯重点龙头项目,开展不间断的小分队上门招商和区镇联动招商,项目落地步伐明显加快,优质项目储备明显增加。其中,引入国内外500强及超10亿元项目8个。今年7月,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携60亿元投资项目落户三水,进一步回应了三水“招大商”的决心和信心。

    一批优质项目为三水带来了一份靓丽的半年招商成绩单,也推动着三水产业发展延链、补链、强链。三水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以三水工业大镇乐平为例,今年乐平镇实现新引进项目39个,其中智能装备制造业项目占据13个,包括投资超10亿元的广东葆德空压机项目,这些新项目将进一步推动三水制造向三水智造迈进,打造千亿先进装备制造业集聚区。

    ■纵深

    打造大湾区新兴之城、活力之区

    如何借景布局

    服务别人、对标一流

    当粤港澳大湾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三水迎来了从后台走向前台的机遇,在打造大湾区新兴之城、活力之区的战略目标下,三水也为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要善于借景布局,为我所用;服务别人,发展自己;对标一流,抢先进位。上述目标与要求,三水将如何付诸实现?

    7月19日,佛山召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重点工作推进会。会上,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透露,三水将积极发挥自身在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广州西门户、广佛肇区域中心城市以及“广州—佛山—肇庆—云浮—西南地区”发展轴桥头堡的优势,进一步强化三水“承东启西”的作用,充分利用其邻近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佛山西站和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三大枢纽中心的优势区位,建设珠西粤港合作示范区。

    在对接香港资源方面,三水将以三水新城为基础,大力对接香港资源,共同打造以大健康产业、生物医药、跨境电商以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为主题的合作示范区;同时,全面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充分发挥产业空间优势,与南海共同打造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新的增长极”的载体平台,为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提供载体支撑。

    “产业是三水立区之本,接下来三水将借力借势壮大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三水区经科局有关负责人说,下半年,三水将前往广深等地举办大型投资推介活动,并计划在深圳、上海和欧洲等地设立招商代理机构,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提升招商工作水平,拓宽项目信息渠道;同时,通过开展第二批高企申报工作,引进高水平创新平台等举措,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

    此外,三水还将看齐一线城市,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育综合改革等,以更具特色、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为投资者在三水做大做强创造条件,凝产聚人,打造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大城市残酷挤压下的中国小城镇(图)
  • “北上广”题材成了“10W+”的收割机
  • 第一支红军为什么叫红四军?
  • 范墩子:“炮孩子”唐小猛的猪
  • 《建军大业》:热血少年战斗中升级
  • 当个普通人很丢脸吗?
  • 旅行中的成长:献给我来过的上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