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9日10:24 东莞时间网

分享

■黄俏燕受访者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 最近,一苇火了。这个7月,她被邀请到央视讲故事,诚品书店为她办了一个展,她的新书《中国故事》还在热卖,又刚拿了广东省儿童文学奖。

一苇是笔名,她是我市高埗低涌中学的语文老师黄俏燕。从小听着祖父讲民间故事,黄俏燕爱上了这些故事,也深觉自己对这些故事负有责任。这种责任,就是去寻找、重述这些充满想象的故事。

她已经完成了256篇故事,而她的目标更为宏大:她想建立一个中国故事库,使所有的孩子都能读到这些传统民间故事。

听祖父讲故事,种下幻想种子

黄俏燕是东莞高埗人,1999年华南师大中文系毕业后,一直在课堂上辛勤耕耘。

2001年,她首次启用笔名“一苇”,创作出第一篇原创童话《一只鸟只能在歌里思念另一只鸟》,之后,便是无穷无尽的创作。

童话创作对她来说并非难事,她从小就为这些充满想象力的作品着迷。

黄俏燕的祖父双目失明,成日无人理会,天天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给她讲故事,讲《封神演义》外传,讲各种民间野史。幼年听惯了祖父讲述的民间故事,黄俏燕爱上了那些充满幻想的文学作品。这些故事为她打开了一扇幻想的大门。她喜欢读《魔戒》《纳尼亚传奇》《西游记》这类充满魔幻主义的作品。

工作后,她选择了这种“去想、去写、去表达”的生活,“这对我来说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童年时那些想象力的种子,早已在她心中生出参天大树。

黄俏燕非常高产,她创作的童话先后发表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文学刊物上。2009年,她凭借童话《水井里的花园》获得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

一个好故事,需要不断“养育”

2004年,她从图书馆借来一本《中国民间故事选》,试图重温听祖父说故事的温馨时光,但是书中的故事都没有儿时的味道。

2010年,她开始整理集结中国故事,“小时候这些故事对我来说有重要的意义,现在我有责任用我的智慧讲好它们。”

这些年来,她的很多精力都放在了《中国故事》上,她不得不停下童话创作。最近获得省儿童文学奖的《绿色素描》,是她较为早期的作品。在更早以前,她写日记、写诗、写散文。读到好的作品,她会下意识地进行模仿。

童话创作使她更注重儿童视角。在本月初的央视少儿节目《芝麻开门》中,她讲的“中国故事”叫做《金银山寻宝记》,一个很有中国味道的故事,却非常得小朋友们欢心。

7月24日,她又在绍兴的一个夏令营里给孩子们讲《隐身帽》。这个故事,她已经给不同的孩子们讲过,每次孩子们都听到笑岔气。每一次,她都根据孩子们的反应进行修改,按照孩子们喜欢的语气进行整理。

在给孩子们讲述之前,她已经去不同省份的民间故事中寻找《隐身帽》的身影,然后把其中最为有趣、接地气的情节整理出来,放在心里“养”一段时间。

黄俏燕就像一只蚌,把费尽心思搜集而来的故事,放于内心的柔软之中艰苦孕育,每个故事都要经历寻找、整理、养育、讲述、创作、修改的过程。她将写成的故事讲给儿子听,讲给班上的学生们听,直到孩子们满意,听得入了迷,她才觉得,“这个故事完成了”。

海量筛选,想建中国故事库

整理集结《中国故事》,对黄俏燕来说更像是一场苦修。

2001年至2010年,黄俏燕都在进行童话创作,这对她来说,是“安徒生的工作”。2010年,她开始着手搜集、整理《中国故事》,是“格林兄弟的工作”。

这二者很不同,那些属于民间的故事早在她出生之前就在这片土地上流淌着,如今只等着她去找寻、重述。

在海量的故事中,她挑选出的都在中国已流传许久、发育完善、内容精彩,并且有深邃内涵的。黄俏燕希望能就此建立起一个中国故事库,每个孩子都能从中获取养分,得到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密码。

最开始,她遵循的是汕尾民俗学家钟敬文先生所列的100篇民间故事目录,这些故事和她在童年时听到的故事很像,让她感到很亲切。后来,她在找寻的道路上遇到了越来越多的故事,后来,她的目标是收集并整理600篇故事。

目前,她完成了256篇。“还不到一半。”黄俏燕有点感慨,这些年做出诸多努力,多少个日夜都为之奋斗,而她感到确实累了。

新近出版的《中国故事》中收纳了其中的81篇故事。今年3月,《中国故事》在网络发起众筹出版,26小时获得超过5000位读者支持,筹获20万元。这样的结果让黄俏燕感到惊喜,并且受到鼓励。

目前,她的重述工作还在继续,她给自己设置了一个300篇的小目标,希望能早日完成。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廖新波:医生为什么拒谈医德?
  • 买不起到租不起:被房事锁住的这一代
  • 古人衣袖装碎银作揖时真不会掉出来?
  • 范墩子:卡夫卡和邻居的故事
  • 为什么《战狼2》票房口碑都炸裂了?
  • 木子美:异地恋和充气娃娃区别有多大
  • 与众不同!北非国家的警花与皇家卫队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