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1日07:22 长春市政府网站

分享

  本月初,我市一户投标在即的企业遗憾地错失竞标资格;某家庭农场负责人在银行贷款时,信用额度被调低一个档次;一家企业负责人在审查个人资料时,被取消政协委员选举资格……3个不同遭遇出于同一个原因:企业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上述企业遭遇的“信用约束”,与我市当前正在稳步推进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密切相关。10日,记者从这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工商局获悉,今年年底前,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实现抽查事项、抽查对象、监管部门全覆盖。这意味着,跨部门联合检查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市场主体诚信“金网”愈加细密,企业或个人的失信行为将受到更为严厉的惩戒。

  首批701户企业面临“信用危机”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今年5月,市工商局在全市先试先行启动这项工作,并利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地方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为随机抽查提供有效载体。截至6月27日,该局已完成对全市2108户投资类和非融资性担保类企业的即时信息抽查,结果显示,有701户企业被按照法定程序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据了解,部分企业已在近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信用约束。

  向“宽进”“严管”要红利

  市工商局负责人介绍,商事制度改革的基本原则是宽进严管,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宽进”目标已基本实现,“严管”措施正在有序推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是巩固商事制度改革成果的重要保障,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正是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既可视为事中监管,即“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全行业”;亦可视为事后监管的前端,即抽查结果会向社会公布,并纳入市场主体社会信用记录,形成信用约束机制。

  建互联共享统一监管新模式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为适应新形势、构筑新型市场监管体系而推行的一项全新监管模式。今年年初以来,市工商局加强与市编办、市法制办、市职能转变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截至目前,42个市直部门和333个基层单位已完成基础性工作,在监管平台建立911个检查对象名录库和583个检查人员名录库;38个单位已通过监管平台制定生成50个执法计划。逐渐夯实的市场监管体系,将更有利于培植“双创”沃土,助推全市经济发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九寨沟的九个生死故事(图)
  • 印度朝鲜都不消停,战争火药味渐浓
  • 明朝的廷杖:打屁股也有套路
  • 《莺莺传》:这就是个始乱终弃的故事
  • 这些电影的片名,我保证你听都没听过
  • 一个母亲最心酸的一年
  • 危险!在叙利亚跟当地女孩搭讪要小心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