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3日10:31 央视网

分享

       央视网消息:湖北神农架,是我国华中高山唯一通管道天然气的地区。从过去烧柴火,到如今进入安全、清洁、便捷的管道天然气时代,神农架的清洁能源之路如何走来?今天的《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我们一起去看看。

       71岁的黎国宜是湖北神农架的居民,一说起天然气,老人就直竖大拇指。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居民 黎国宜:天然气火很好,安全也好,这个东西方便,比原来幸福多了。

       如今,神农架是我国华中高山唯一通管道天然气的地区。但时间回到20年前,那时候对这里的人们来说,柴火才是最重要的。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居民 黎国宜:我们去哪里,第一步是要带柴火。

       2000年3月,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在神农架,柴火逐渐被蜂窝煤、罐装液化气替代。

       2013年,湖北除神农架以外,实现了天然气全覆盖。神农架由于高山密布,乡镇海拔都在500米以上,加上冰雪极寒的恶劣天气,不具备建设管输气源的条件。然而,作为世界自然遗产所在地,神农架林区又是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的一部分,属于限制开发区,这样的生态地位,让神农架对清洁能源十分渴望。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政府副区长 牟波:保护是我们放在第一位的,清洁能源的使用就是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的一个抓手在抓。

       经过当地政府和天然气公司再三调研、综合分析对比,决定采用液化天然气作为神农架的气源,相比管输气源,它在运输、储存等方面更加适合神农架的地形、气候等条件。

       2014年初,神农架松柏镇完成管网敷设,并正式投产通气。但由于建造、运输成本较高等原因,每立方米天然气5.86元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政府副区长 牟波:为了让老百姓能用得起,我们通过这个和公司进行协调,谈到(每立方米)3.98元,大概在四年的时间左右吧,我们政府投资补贴了大概两千多万。

       目前,在神农架松柏镇,已经有6300户报装,气化率达到了90%以上。

       随着清洁能源不断推广,2016年,神农架收获优良天数也比上年增加5天,达到338天,PM10和PM2.5浓度均值比上年分别下降6.9%和15%。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政府副区长 牟波:林区在“十三五”规划中,计划在全域范围内,大力推进天然气利用工程的建设。我们的目的是使用清洁能源,来践行我们的绿色使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这位皇帝不一般,仿佛是穿越者
  • 小说:他想了无数借口填补怪异之行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住在全国最牛的野奢度假村是种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