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5日07:34 南方日报

分享

    “孙大圣”追着大人要拍照费。徐兆褀 摄

    报料新闻

    020-87360888

    南方日报讯 (记者/金祖臻 实习生/许兆祺 陈雨瑶)近日,家住黄埔军校旧址附近的市民刘小姐反映,在黄埔军校旧址服务中心门口,经常有一些装扮成孙悟空样貌的人,强拉过往的小孩拍照,事后还向家长索要拍照费。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一年多。

    8月9日下午,黄埔军校旧址附近游人络绎不绝。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正值暑期,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这里,游览历史文化景点。在游客较为集中的黄埔军校旧址服务中心门口,两位“孙大圣”穿梭在游人中间,不时摆出“手搭凉棚”眺望远方的招牌动作。每当有小孩经过时,“孙大圣”便格外热情。

    下午4时许,一位女士带着两个小男孩走过服务中心一带,“孙大圣”便来到孩子们身边,绕着他们做出一些滑稽的动作,孩子们被逗乐了。“孙大圣”打着手语示意家长可以拿手机跟孩子们合影,看似其乐融融。

    不过,当家长带着孩子准备离开时,“孙大圣”却变了脸,继续打着手语表示拍照一次要20元。该女士见状带着孩子快步走开,“孙大圣”紧追其后,直到该女士带着孩子走入了20米开外景区内才停下来。

    记者在现场蹲点看到,这样的情形不时上演。当被“孙大圣”伸手要钱时,有的游客会径直走开,有的则给了20元。其中一位家长带了两个小孩,“孙大圣”伸出四根手指示意两个孩子要40元。在索要拍照费的时候,“孙大圣”还会从靴子里“变”出一个二维码,以供游人付款。

    住在附近的刘小姐称,这些“孙大圣”从去年8月开始就在这一带活动,看上去像是聋哑人,也不知真假,此前还扮演过“猪八戒”“济公”等角色,后来全部是孙悟空的形象。“工作日一般有两个人,周末就3个人。早上10点就来了,一直到晚上5点黄埔军校关门。”刘女士说。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附近的梅园社区居委会,想就相关情况进一步了解。不过得知来意后,对方表示不便答复。

    律师▶▷没有明码标价误导消费者

    针对合照后要求收费的情况,记者致电禅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邹佳旺。他表示,一般来说,作为消费者与商家进行交易,存在明确的要约与承诺,双方都要认可才行。吸引游客拍照的行为,并没有明码标价,属于恶意误导消费者获取报酬。在事前没有明确表示的情况下,双方并没有就该次交易达成一致。法律会从客观获益的角度来考虑,消费者的客观获益很低,消费者客观获悉低,综合商家的恶意欺骗,法律上不一定会支持商家。商家的恶意,导致消费者被动获益的行为,相当于欺骗手段。

    邹律师还建议市民,遇到相似情况时可以向消费者协会反映,请其出面调解;也可以向工商管理局反映,请求打击这种行为,不允许他们无照经营;另外,也可以像城管部门举报这种情况,予以打击。

    (报料人:刘小姐 奖金:50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我与一儿一女,在九寨沟的17小时(图)
  • 15年!中国在反分裂斗争上再下一城
  • 神医扁鹊:从神秘人给他秘方说起
  • 散文:撞开那扇如影随形的铁门
  • 李易峰凭《心理罪》演技翻身?差一点
  • 大多数女人,都被这句话绑架过
  • 云南丘北,看神秘的僰人到底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