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5日16:14 中国经济网

分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5日讯 (记者 施晓娟)“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不但要审查配方的科学性,标签的合规性,还要综合考虑产品的安全性,以及营养充足性甚至临床效果等内容,是对产品的整体考量,因此特医食品注册相比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的要求更全面,注册尚需时间,距产品获批还有距离。”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近日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同时还对特医食品注册申请企业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批婴配获证,是荣誉更是责任

  从8月3日-8月11日,不足半月时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三批婴幼儿乳粉配方(以下简称“婴配”)注册企业获批名单,接下来第四、第五批名单也会陆续公布,婴配注册批准将从“突发”走向“常态”。而与婴配注册同样需要注册管理、过渡期限同样是2018年1月1日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以下简称“特医配”)注册,目前的审批情况和距离第一批获批名单的公布时间又是如何?对此,刘学聪表示,特医配的注册尚需时间,距产品获批还有距离。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5年,新《食品安全法》规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实施注册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先后于2016年3月、6月颁布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并陆续发布相关配套文件,今年4月,国家食药监总局成立了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两大类特殊食品的注册管理制正式拉开帷幕。

  “配方注册是对配方安全性、科学性以及产品标签合规性等的审查许可,获得配方注册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一劳永逸,也不代表产品质量万无一失。” 刘学聪表示, 监管部门还会通过现场核查、监督抽检、风险监测等措施,持续保障产品安全。

  刘学聪建议,企业要按照获批配方,严格组织生产,自律规范经营,用过硬的产品品质、品牌以及科学的营销策略赢得市场。

  特医配14家企业、33个产品完成注册申请受理 但多家被要求补正意见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14家企业的33个产品完成了注册申请受理,8家产品拿到了产品注册补正意见。“产品注册获得的补正意见,少则四五十条,多则达一百五十多条。”刘学聪介绍,补正意见涵盖了产品配方和说明书、质量安全以及生产工艺等方面的问题。

  刘学聪分析,“其主要原因是企业对法规认知的偏差、产品属性认识不清、科学研究及技术准备不足等。”

  面对严格的审查制度,企业该如何做好准备?对此,刘学聪提出几点建议:第一、特医食品的前身肠内营养制剂,是按照药品的注册管理,用于特殊人群,特医食品的注册申报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药品注册思路和要求;第二、企业按照现已发布的注册要求准备资料,企业要各显神通做到不等不靠;第三、企业切实做好产品的研发生产工作,进行必要的投入,不投机、不糊弄;第四、由于特医配注册人才缺乏,企业应寻求专业法规人开展工作;第五、企业应做到多渠道咨询了解,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每周都设有政策咨询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2年前灭门案凶徒变成商人和作家(图)
  • 捐躯赴国难!不能被遗忘的抗战老兵
  • 揭秘: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内幕
  • 小说:若干年后它们都将化成废墟
  • 这剧有毒!超雷人却让你熬夜连刷十集
  • 何洁:我不想再结婚了!
  • 卡萨布兰卡还有“北非谍影”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