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8日00:32 新疆晨报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一则“老人向礼让行人的司机脱帽鞠躬”的小视频在网上频繁传播,几乎刷爆各大网络平台和个人朋友圈:一位88岁的老年行人和一个“90后”女司机,在斑马线两侧给公众上了堂道路文明的教育课。 

提到鞠躬,一般是年轻人向长辈鞠躬,这是为了表达对长辈的敬意。这位行动缓慢的老人脱帽向停车礼让的司机鞠躬致谢,非常让人感动。虽然年纪大、腿脚不便、行动缓慢,但他依然这么做,这是对文明的坚守。别人对自己停车礼让,他没有当成理所当然的事情。尽管车辆礼让行人有相应的规定,车主也应该这么做,但这位老人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司机礼让行人的认可,会让礼让行人的司机感到自己的行为受到了肯定,坚定司机礼让行人的决心。老人脱帽鞠躬致谢的事情在社会上传播开后,也会让人们内心感到温暖,形成一种涟漪效应。给行人让行的司机会越来越多。有互动,文明会更加长久。 

建设文明、和谐、友善的社会,每个人都应该以实际行动添砖加瓦。别人帮助你,你不能以为是理所当然,也需适当回应。一位88岁的老人,在回应别人的善意方面做得如此出色,其他人理应做得更好才是。生活节奏很匆忙,但再忙也不能忽略了对文明行为的互动。互相之间换位思考,文明礼让,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文明就会在互动中加深。 

近一段时间以来,乌鲁木齐市的创城活动风生水起。尤其是首府交警最近开展的针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专项整治,更是让“礼让行人”的文明理念在首府市民中生根发芽。以此为背景,作为乌鲁木齐的普通市民,大家有必要对这则网络小视频所传递的主题及其引发的思考重新予以审视:每个人都应当以实际行动进行互动,让文明更长久,使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事件”的真相与反思(图)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泰国第二鬼片就把你吓尿,第一这部呢
  • 总说“我不要”,可你的身心却很诚实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