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8日05:49 重庆日报

分享

    万州是我市人口最多、城市体量最大的区。较之兄弟区县,其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近年来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更多,任务更重。

    如何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助力全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下称“创建工作”)?万州围绕创建目标,充分发挥“人多力量大”的优势,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大批志愿者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规,传播食品安全理念和知识,有力地助推全区创建工作的开展。

    1 近万名志愿者社区促食安

    4月27日,由百安坝街道、重庆三峡学院、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百安志愿者集中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重庆三峡学院百安校区举行。活动共吸引干部群众、志愿者代表近千人出席。

    借启动仪式“东风”,百安坝街道宣布将创建工作纳入“百安志愿者”服务主要内容,成立“食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下设宣传、监督、科普等小组,分别负责创建工作宣传、食品安全违规违法行为监督、食品安全知识科普等工作。以社区为单位,将志愿者安排到12个村居展开服务。

    庆宁社区党员志愿者向廷贵自参与创建工作志愿服务以来,如“啄木鸟”般紧盯食品安全问题,监督周边食品加工经营者守法经营,先后进店入户宣讲食品安全知识10余次,劝导经营户亮证经营。

    程家社区文艺志愿者利用自身特长,将食品安全创建工作知识编排成文艺节目,在社区广泛展演。保安村文明志愿劝导队利用农村院坝文明劝导之机,广泛宣传农村宴席、文明餐饮等食品安全常识。

    来自重庆三峡学院、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食品专业的学生志愿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走进百安坝街道中小学、幼儿园宣讲食品安全常识,制发试卷对学生与家长进行“考试”,以此提升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和知识。他们还分组来到繁华的百安大道、上海大道,对餐饮企业和摊点逐户进行食品安全宣传。

    百安坝街道开通了以志愿者为主要成员的“我们百安坝”、“幸福百安坝”两个微信群,利用新媒体转发、推送食品安全和创建工作信息。各村居也通过自有微信群,适时反映创建工作动态,“晾晒”创建工作成绩。街道还在12个村居的显著地段设置了“食品安全宣传栏”和“身边食品安全曝光台”,其内容由志愿者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及时更新。

    据统计,截至7月,拥有近1万名成员的百安志愿者共纠正餐馆违规行为25件,督促餐馆完善证照3起,向监管部门报告食品安全隐患78次,协助执法人员处理投诉6起,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同时,来自三峡医专、区疾控中心及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还在街道辖区内举办了3场食品安全知识及医疗养生专题讲座,惠及群众上千人。

    2 引导志愿者打开新局面

    百安志愿者踊跃参与创建工作的局面,是万州以志愿服务助力创建工作的缩影。

    万州区总人口超过175万人,是全市人口最多、城市体量最大的区县,辖区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经营单位近2万户。

    与此同时,伴随着近年来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万州热衷参与志愿服务的市民和单位也日趋增多。截至去年底,万州的志愿者总数已达20万人。

    万州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必须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让更多人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中去,让众多食品安全志愿者成为监管部门的“千里眼”、“顺风耳”。

    去年底,万州正式启动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相关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工作任务。围绕创建目标,大力组织发动志愿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参与创建工作。

    万州相关责任单位根据任务清单和自身职能职责,一手大力整治各类食品安全问题,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一手积极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食品安全示范镇乡、示范商圈、示范街、示范门店等示范创建。同时,坚持舆论引导,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宣传,打开了创建工作“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在这些活动中,都能看到志愿者活跃的身影。

    7月3日,万州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高笋塘广场启动。活动中,食品安全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宣誓。相关执法人员及志愿者现场接受市民咨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再度为万州的创建工作营造出了良好的氛围。 赵童 彭光灿 刘玉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事件”的真相与反思(图)
  • 90后女博士挂职副县长,有何不可!
  • 刘备、关羽、张飞结拜的背后
  • 痴人潘老大:微胖身躯里装的都是学问
  • 泰国第二鬼片就把你吓尿,第一这部呢
  • 总说“我不要”,可你的身心却很诚实
  • 注意!这个动作在德国打死不能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