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8日16:42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分享

普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01

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六大纪律,正确使用各种安全防护用品。

02

挖掘土方,两人操作间距保持2-3米,并由上而下逐层挖掘,禁止采用掏洞的操作方法。

03

开沟挖槽、基坑等,应根据土质和挖掘深坡放坡,必要时设置固壁支撑。挖出的泥土应堆放在沟边1米以外,并且高度不得超过1.5米。

04

吊运土方,绳索、吊斗等应完好牢固,起吊时垂直下方不得有人。

05

拆除固壁支撑应自下而上进行,填好一层,再拆一层,不得一次拆到顶。

06

(1)使用蛙式打夯机时必须安装偏心块防脱保险和电源线防拉脱紧固装置。转动部分有防护装置,并进行试运转,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2)除接零接地外,应设置漏电保护器,电缆接头绝缘好。

(3)蛙式夯实机适用于夯实灰土和素土的地基、地坪及场地平整,不得夯实坚硬或软硬不一的地面、冻土及混有砖石碎块的杂土。

(4)作业时夯实机扶手上的按钮开关和电动机的接线均应绝缘良好。当发现有漏电现象时,应立即切断电源,进行检修。

(5)作业时,应防止电缆线被夯击。移动时,应将电缆线移至夯机后方,不得隔机扔电缆线,当转向倒线困难时,应停机调整。

(6)夯实机作业时,应一人扶夯,一人传递电缆线,且必须戴绝缘手套和穿绝缘鞋。递线人员应跟随夯实机后或两侧调顺电缆线,电缆线不得扭结或缠绕,且不得张拉过紧,应保持3~4米得余量。

(7)作业时,手握扶手应保持机身平衡,不得用力向后压,并应随时调整行进方向。转弯时,不得用力过猛,不得急转弯。

(8)夯实填高土方时,应在边缘以内100~150㎜夯实2~3遍后, 再夯实边缘。

(9)多机作业时,其平列间距不得小于5米,前后间距不得小于10米。

(10)夯机前进方向和夯机四周1米范围内不得站立非操作人员。

(11)作业后,应切断电源,卷好电缆线,清除夯机上的泥土,并妥善保管。

07

(1)发电机安装时,应平稳牢固,室外操作时,应搭设机棚,并保持通风良好。

(2)附近不得放置油料或其它易燃物品,并应设置消防器材,如有火情,应先切断电源并立即扑救。

(3)发电机的联接件应牢固可靠,转动部位应有防护装置,输出线路应绝缘良好,各仪表指示清晰。

(4)运转时,操作人员不得离开机械,发现异常立即停机,查明原因,故障排除后,方可继续工作。

(5)严禁带电作业,检修电气设备前,必须切断电源,并挂醒目警示牌,并派专人监护。

08

用手推车装运物料,应注意平稳,掌握重心,不得猛跑和撒把溜放。前后车距在平地不得小于2米,下坡不得少于10米。

电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01

电工应经有关部门考试合格发给《特种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证》才能操作。熟悉电气安全技术知识和触电急救法,新工人要有师傅带领教学,不得单独操作。

02

必须认真执行《电气安全管理暂行条例》,做到装得安全、拆得彻底,经常检查,修理及时。

03

工作前,必须认真检查设备、工具、测量仪表和绝缘用具的安全可靠性。工作时穿戴好一切防护用品。

04

电气设备未经验电,一律视为有电,不准用手触及。开关跳闸后需将电气设备和线路仔细检查一遍,确认无误后方可合闸,不可强行送电。

05

一般不准带电作业。遇有特殊情况而不能停电时,应经领导同意,必须在有经验的电工监护下,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才能作业。

06

带电装卸熔断丝时,要戴好绝缘手套,使用绝缘夹钳。严禁用钢丝代替熔断丝。

07

每台用电设备应有各自专用的开关箱,必须实行“一机一闸一漏电”。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必须有可靠接地。接地线要符合标准,所有电气设备不准断开外壳接地线。

08

任何电线接头、电器或线路拆除后,导线均不得外露,应及时用绝缘布包好。

09

登高作业,必须配戴好安全带、安全帽。在登杆作业时,必须按照《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加强安全保护措施,并且切断电源,方可操作。

10

电动工具移动时,不准单拉电线,以免线头拉松、拉脱或将电线拉断造成事故。

11

施工现场夜间临时照明线及灯具,高度应不低于3米。动力线与照明线要分开设置。

12

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进行急救,电气设备发生火警时,要立即切断电源,使用1211灭火器或黄砂灭火。

13

加强设备、工具的维护保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严禁设备和工具带病运转。

瓦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01

工作前,应认真检查各种沟、坑及安全边坡、固壁支架、脚手架、安全网等,对有塌方危险或其它隐患的,必须及时排除,确认安全可靠后方可作业。

02

作业前应首先搭设好作业面,在作业面上操作的瓦工不能过于集中,堆放材料要分散且不能超高,上下脚手架应走斜道,在砖墙上做砌筑、划线、检查大角垂直度和清扫墙面等工作。

03

上下脚手架要走斜(通)道,不准站在砖墙上砌筑、划线、检查大角垂直度和清扫墙面等工作。

04

砖、砂、浆等物料要堆放整齐,保持通道畅通。沟、坑边缘不准堆放物料。

05

砌墙时,人必须站在脚手板上进行,不准用砖块或其它物件作垫料,不准站在墙上工作或行走。

06

禁止多人集中在一块脚手板上工作,在脚手板上设置灰桶、工具应稳妥。

07

屋面、脚手板等处如结冰、积雪,必须清除干净,并加强防滑措施后方能进行工作。登高作业必须遵守《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08

砌砖使用的工具应放在稳妥的地方,斩砖应面向墙面,工作完毕后应将脚手架和砖墙上的碎砖、灰尘清扫干净,防止掉落伤人。清理的垃圾、废料、碎砖等不准随意投掷,应集中堆放,妥善处理。

09

室内抹灰使用的木凳、金属支架应设平稳、牢固,脚手板跨度不得大于2米,架上堆放材料不得过于集中,在同一跨度内不得超过两人操作。

抹灰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01

操作前按照搭设脚手架的操作规程检查架子和高凳是否牢固,且跨度应小于 2m 。

02

在架上操作时人员不能集中,在同一跨度内作业不应超过两人,防止超重而发生坠落事故。

03

室内抹灰使用的木凳、金属支架应平稳牢固,架子堆放材料不得过于集中,存放砂浆的灰槽、小桶等应放稳。

04

不准在门窗、暖气片、洗脸池等器物上搭设脚手架,在阳台部位粉刷,外侧必须挂设安全网,严禁踩蹋脚手架的护栏和阳台栏板。

05

机械喷灰喷涂应戴防护用品,压力表、安全阀应灵敏可靠,输浆泵各部接口应拧紧卡牢,管路摆放顺直,避免折弯。

06

输浆应严格按照规定压力进行,超压和管道堵塞应卸压检修。贴面使用预制件、大理石、磁砖等,应堆放整齐平稳,边用边运。安装要稳拿稳放,待灌浆凝固后方可拆除临时支撑。

07

使用磨石机,应戴绝缘手套、穿胶靴,电源线不得破皮漏电。金刚砂块安装必须牢固,经试运转正常,方可操作。

砼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01

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六大纪律,正确配戴安全帽。

02

浇灌框架、梁、柱砼,应设操作台,不得直接站在模板或支撑上操作。

03

用输送泵输送砼,管道接头、安全阀必须完好,管道的架子必须牢固,输送前必须试送,检修必须卸压。

04

使用振动棒应穿胶鞋,湿手不得接触开关,电源线不得有破皮漏电。

05

使用平板振动器或振捣棒的作业人员,要穿胶鞋、戴绝缘手套。湿手不得接触开关,电源线不得有破皮漏电。振捣设备应设开关箱,并装有漏电保护器。

06

混凝土工使用推车向料斗倒料时要有挡车措施,不得用力过猛和撒把。浇筑混凝土时,不准直接站在溜槽帮上或站在模板及支撑上操作。夜间施工时照明要良好。

木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01

木工支模、拆模:模板支撑不得使用腐朽、扭裂、劈裂的材料。项撑要垂直,低端平整坚实,并加垫木。木楔要定牢,并用横顺拉杆和剪刀撑拉牢。采用桁架支模应严格检查,发现严重变形、螺栓松动等应及时修复。支模应按工序进行,模板没有固定前,不得进行下道工序,禁止利用拉杆、支撑攀登上下 支设 4m 以上的立柱模板,四周必须项牢。操作时要搭设工作台;不足 4m 的,可使用马凳操作。支设独立梁模应设临时工作台,不得站在柱模上操作和在梁底上行走。拆除模板应按顺序分段进行,严禁猛撬、硬砸或大面积撬落和拉倒。完工后,不得留下松动和悬挂的模板。拆下的模板应及时运送到指定地点集中堆放,防止钉子扎脚 拆除薄梁、吊车梁、桁架等预制构件模板,应随拆隨加项撑支牢,防止构件倾倒。木工搭拆支模架子时必须严格遵守架子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02

木工进行木构件安装时的安全操作规程:在坡度大于 25 °的屋面上操作,应有防滑梯、护身栏杆等防护措施。木屋架应在地面拼装。必须在上面拼装的应连续进行,中断时应设临时支撑。屋架就位后,应及时安装脊檩、拉杆或临时支撑。吊运材料手忙脚乱索具必须良好,绑扎要牢靠。 在没有望板的屋面上安装石棉瓦,应在屋架下弦设安全网或其它安全设施。并使用有防滑条的脚手板,钩挂牢固后方可操作。严禁在石棉瓦上行走。 安装两层楼以上外墙窗扇,如外面无脚手架或安全网,应挂好安全带,安装窗扇的固定扇,必须钉牢固。不准直接在板条天棚或隔音板上通行及堆放材料。必须通行时,应在大楞上铺设脚手板。 钉户檐板,必须站在脚手板上,严禁在屋面上探身操作。

油漆玻璃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01

各类油漆和其它易燃有毒材料,应存放在专用库房内,不得与其它材料混放。挥发性油料应装入密闭容器内,妥善保管。

02

库房应通风良好,不准住人,并设置消防器材和“严禁烟火”明显标志。库房与其它建筑物应保持一定的距离。

03

用喷砂除锈喷嘴接头要牢固,不准对人。喷嘴堵塞应停机消除压力后,方可进行修理或更换。使用煤油、汽油、松香水、丙酮等调配油料,戴好防护用品,严禁吸烟。

04

沾染油漆的棉纱、破布、油纸等废物,应存放在有盖的金属容器内及时处理。

05

在室内或容器内喷涂,要保持通风良好,喷涂作业周围不准有火种。采用静电喷涂,为避免静电积聚,喷涂室(棚)应有接地保护装置。刷外开窗扇,必须将安全带挂在牢固的地方。刷封檐板、水落管等应搭设脚手架或吊架。

06

在大于 25 °的铁皮屋面上刷油,应设置活动板梯、防护栏杆和安全网。使用喷灯,加油不得过满,打气不应过足,使用的时间不宜过长,点火时火嘴不准对着人使用喷浆机,手上沾有浆水时,不准开关电闸,以防触电。喷嘴堵塞,疏通时不准对人。

07

裁割玻璃,应在指定场所进行,裁下的边角余料集中堆放及时处理,搬运玻璃应戴手套。在高处安装玻璃,应将玻璃放置平稳,垂直下方禁止通行,安装屋顶采光玻璃,应铺设脚手板或其它安全措施。使用的工具放入袋内,不准口含铁钉。玻璃安装完即将风钩挂好。

防水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01

患皮肤病、眼结膜病以及对沥青严重敏感的工人,不得从事沥青工作。沥青作业每班适当增加间歇时间。

02

装卸、搬运、熬制、铺涂沥青,必须使用规定的防护用品,皮肤不得外露。装卸搬运碎沥青,必须洒水,防止粉末飞扬。熔化桶装沥青,先将桶盖和气眼全部打开,用铁条串通后,方准烘烤,并经常疏通放油孔和气眼。

03

严禁火焰与油直接接触。熬制沥青地点不得设在的垂直下方,一般应距建筑物 25m ;锅与烟囱的距离应大于 80cm ,锅与锅之间的距离应大于 2m ;火口与锅边应有高 70cm 的隔离设施。临时堆放沥青、燃料的场地,离锅不小于 5m 。

04

熬制沥青前,应清除锅内杂质和积水。熬油必须由有经验的工人看守,要随时测量油温,熬油量不得超过油锅容量的 3/4 ,下料应慢慢溜放,严禁大块投放。

05

下班熄火,关闭炉门,盖好锅盖。锅内沥青着火,应立即用铁锅盖盖住,停止鼓风,封闭炉门,熄灭炉火,并严禁在燃烧的沥青中浇水,应用干砂或湿麻袋灭火。

06

配制冷底子油,下料应分批、少量、缓慢,不停搅拌,不得超过锅容量的 1/2 ,温度不得超过 80 ℃ ,并严禁烟火。装运沥青的勺、桶、壶等工具,不得用锡焊。

07

盛油量不得超过容器的 2/3 。户挑或用手推车,道路要平坦,绳具要牢固。吊运时垂直下方不得有人。屋面铺巾卷材,四周应设置 1.2m 高围栏,靠近屋面四周沿边应侧身操作。

08

在地下室、基础、池壁、管道、容器内等处进行有毒、有害的涂料防水作业,应配戴防毒面具,定时轮换间歇,通风换气。

来源:建造工

编辑:总局双微编辑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下一个25年,让下一代重新认识方便面
  • 英国第一任女首相凄凉的晚年
  • 小说:由蜗牛的死亡事件引发的后来
  • 天了噜!史上最烧钱的电影竟然是它?
  • 真可怜,你年纪轻轻却成了无趣的中年人
  • 德国"九寨沟":人间仙境国王湖(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