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1日09:41 大洋网

分享

骆抗先

大洋网讯 86岁高龄的骆抗先,在网上是众多乙肝患者的“骆爷爷”,11年的“网龄”积累了400多篇乙肝科普文章,使他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至今他仍然在临床一线出诊看病,坚持进行小儿乙肝抗病毒研究,坚持撰写博客为乙肝患者答疑解惑,每天仍工作10个小时以上。日前,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授予骆抗先“中国肝炎防治终身贡献奖”,以表彰他为我国肝病防治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骆抗先工作室”也于同日揭牌。

骆抗先:193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著名的传染病学专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被中央军委授予个人二等功1次,获评全国科技优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解放军总后勤部“科技一代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被广东省委宣传部授予“南粤楷模”称号,荣获首届“中国好医生·卓越贡献奖”,2017年7月被评为“广东省道德模范”。

多次主动借钱给病人治病

作为一名乙肝专家,骆老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进行病毒性肝炎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据他老伴介绍,自打毕业以来,骆抗先几乎没有休过一次假,节假日大都泡在病房和实验室。

如今86岁高龄的骆老,每周还坚持出三个上午的门诊,由于在全国肝病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慕名找他看病的患者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不让患者们白跑一趟,他出诊不仅“早到”还“晚走”。近年来,由于身体原因他才开始实施“限号”。骆老不仅考虑病人的病情,还为病人的“口袋”打算。他选择的诊疗方案总是考虑患者的经济状况,不仅如此,骆老还经常掏钱资助困难患者。今年2月,来自湖南衡阳的患者李先生,因患肝硬化并伴消化道出血,独自一人来南方医院找骆老看病,骆老经过诊治后,建议他进行TIPS(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然而,李先生却为手术费而发愁。骆老告诉他:“我可以先借给你一些。”他让患者随他下班后回家,取了一万元交给患者。患者推辞,骆老却坚持要给。“我在骆老身边,这样的事情看得多了,便觉得是很正常的事。”骆老的助手说,自己以往还会记录哪个病人哪天借了多少钱,“现在不记了,反正绝大部分都会还回来的。”

11年敲出400多篇科普博文

75岁时,不会打字的骆老向学生求助,从零开始学习电脑操作,开通了“骆抗先的乙肝频道”博客。“我想,我现在年纪大了,应该为患者做点公益的工作,就借助博客喽。”骆老回忆说。

一开始,骆老让学生帮忙输入文章内容,后来他学会了用自然码录入。虽然年纪大了,还有严重的白内障,但他还是每天“钉”在电脑前,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每周一篇科普文章、回答30个网友的问题,骆老都是自己一个字一个字敲到电脑里,敲完还要仔细斟酌,确定观点无误、文字准确易懂才会发布。

骆老表示:“我在门诊一个上午只能看十几名患者,如果通过网络能使数百万乃至更多的人了解乙肝治疗的相关知识,其社会效益远非诊治几名患者可比拟。”开通博客11年来,骆老一共发表了400多篇文章,博客访问量超过1300万,位居新浪博客健康类总流量榜前列,在不经意间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受益的患者不计其数。

刚退休

又办起工作室

今年年初,骆老终于退休不再招收研究生。可是,原本拒绝搞工作室的他,退休后又把此事提上了日程,因为工作室的任务之一是培训基层肝病医生。

目前部分基层医院在肝病治疗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规范之处,如何进一步提高肝病治疗的专业性、安全性,成为骆老始终记挂的事。他想通过工作室,定期对基层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据了解,“骆抗先工作室”在省内5个地级市设立了分站,首批培训的医生都来自县市级医院。

“骆抗先工作室”的另一项工作,是将骆老的博客升级改版,还会推出手机APP。“这可能是我这辈子的最后一项工作了。有了这个工作室,只要我有精力,我可以工作到最后。如果能够工作到最后,应该说我这一生是最圆满的。”骆老说。

从医60多年的骆老质朴纯粹、淡泊名利。记者了解到,在参加几个颁奖典礼过程中,他都急着回广州、回医院,理由都是“还有好多病人等着我”。

(文、图/广报记者伍仞 通讯员易明、李晓姗)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南京南站猥亵事件风波后犹有暗涌?
  • 亲历:巴塞罗那恐袭第三天
  • 英国第一任女首相凄凉的晚年
  • 小说:由蜗牛的死亡事件引发的后来
  • 关之琳:恃靓行凶的前半生
  • 真可怜,你年纪轻轻却成了无趣的中年人
  • 德国"九寨沟":人间仙境国王湖(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