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28日04:00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给大陆捐款太多?九寨沟强震台红会仅收到千元捐款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李名]四川九寨沟前不久发生强震,是否应该捐款的话题,在岛内引发热议。台湾红十字会会长王清峰透露,此次九寨沟震灾,红十字会仅收到1000元新台币(约合220元人民币)捐款,打击很大。

  据自由电子报27日报道,王清峰在接受采访时称,“红十字会法”废止后,红十字会已没有法律基础发动紧急募款,因此九寨沟震灾募得的捐款只有1000元新台币,跟过去差距很大。不过王清峰也谈到,即使“专法”废了,红会仍接受捐款,包括非洲、叙利亚、缅甸等地难民都是救援对象。

  由于历史原因,台湾一些公益性团体、社会救助机构都比较亲国民党,因此成为民进党的眼中钉。其中红十字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4年上海万国红十字会成立,1949年该组织跟随国民党来台。1954年,台当局公布“红十字会法”,以规范组织运作。过去数十年,台湾红会负责人几乎均由国民党人或亲蓝人士出任,它还成为两岸沟通的桥梁。1990年12月,两岸签署金门协议,就是两岸红十字组织在各自得到官方授权后所达成的,当时台湾海基会和大陆海协会都还没正式运作。绿营为此一直给台湾红会扣各种罪名,除了“贪污腐败”外,还有“给对岸捐款太多”。当大陆发生重大灾害如汶川大地震等,台湾红会积极援手,竟被岛内某些人说成“对大陆大手笔,对台湾却常是小儿科”。2011年日本地震,台湾红十字会募得超过17亿元新台币捐款,却被质疑拨款进度过慢。次年,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就提案废止“红十字会法”,让其回归“人民团体法”规范。岛内再度政党轮替,绿营随即于2016年7月三读通过废止“红十字会法”。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认为,台湾红会经历的风雨,几乎就是“中华民国”的历史侧影。民进党断掉红会的双翼,说穿了与提出“废孙中山遗像”的心态出发点是完全一致的,即刨去所有和“中华民国”有关的历史之根。

  废止“红十字会法”的弊端很快显现出来。今年8月,曾担任台湾红会秘书长、负责人长达25年的陈长文撰文称,“9·21大地震”、南亚海啸等灾难发生后,都可以第一时间看到台湾红十字会的身影,这样的时效性,在“红十字会法”被废除后,再也不存在了;这次九寨沟地震,台湾红十字会已无法实时发动募款,“我们百思不解,救灾哪里惹到民进党当局?”罗智强也说,台湾红十字会失去了紧急募款权,台湾民众第一时间给全世界灾区送爱的画面成为绝响。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亨廷顿舞蹈症家属:只能看她慢慢死亡
  • 三星太子入狱,韩国财阀政治走向终结?
  • 什么仇什么恨?瓦剌为啥与大明翻脸
  • 强二毛:我的挚友齐国贵族撕逼高娃
  • 吃人切脸割JJ:今年最重口味的恐怖片
  • 国产青春片的套路,看这篇就够了
  • 贵州深山里,竟然藏着一个美军加油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