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4日22:07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国办: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方案各地今年底前定|政解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规范化工园区或关闭退出,企业安全和环境风险大幅降低。

  2025年底前完成搬迁改造

  《指导意见》明确,各省级人民政府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负总责,要于2017年底前制定本地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

  总体目标具体分为两个阶段,其中,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

  《指导意见》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组织开展摸底评估,提出就地改造、异地迁建、关闭退出的企业名单。其中,对安全和环境风险较低、经评估通过改造能达到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可实施就地改造;对安全和环境风险突出、经评估通过就地改造仍不能达到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实施异地迁建,对企业不愿异地迁建的,限期关闭退出。

  已有省份制定实施方案

  记者注意到,已有省份制定了本地区的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或相关文件。8月4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3月,列入搬迁改造计划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都要启动搬迁改造工作。到2019年10月,列入搬迁改造计划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完成搬迁改造工作。

  河北省实施方案中提到,深刻吸取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有效防范遏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统筹推进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和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1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要求深刻吸取2015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全面启动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

  2月2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

  国办多次发文部署危化品企业搬迁

  《指导意见》印发之前,国务院已有多个相关文件中要求,启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搬迁。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生产、仓储安全搬迁,到2020年现有位于城镇内人口密集区域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启动搬迁改造,完成大型城市城区内安全距离不达标的危险化学品仓储企业搬迁。

  2016年12月,国办发布《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全面启动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2010年分别下降22.5%和16.8%,其中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5.3%和46.6%。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连续5年下降,全面完成了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张颐武:从跨国婚姻争议看"中产生活"
  • 上学首日就被劝退,不怪孩子怪大人!
  • 我们都是“线粒体夏娃”的后代
  • 短篇小说:我无法在镜中照见自己
  • 这部9项奥斯卡电影让中国人丢尽颜面
  • 为什么要挽回你的婚姻?
  • 美呆!家家户户墙上都画画的小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