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6日14:24 新京报

分享

  这几天,来自日本的校园节目“屋顶告白大会”突然在国内爆红。视频里,日本中学生们被鼓励在屋顶向心里的那个人,大声表白。

  

  ▲一位男生把自己喜欢的邻桌女孩比喻成天使,称“天使和我的距离只有30厘米,之后的每天都像做梦一样。”被拒绝之后,他却收获了同学们的掌声和鼓励:“再去寻找下一个天使吧!”

  

  ▲勇敢的小男孩对心仪的女生一连说了16遍“喜欢你”,虽然被拒绝后很伤心,但听到“你努力过了!”的鼓励又笑了出来。

  

  ▲在“屋顶告白大会”中,校长说:“现在的年轻人啊,都是直接用line告白的时代了。原本所谓的告白,果然还是应该用语言传达。”于是,告白大会开始前,可爱的老校长走上楼顶唱了《这就是爱》来为孩子们送上开赛宣言:“从这里开始一定就是爱,开始的也是爱,要是害怕受到伤害,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啊baby!”

  这个“屋顶告白大会”,来自日本男子偶像团体V6参与的一档节目《这就是爱2017》中的一个环节。这一环节模仿了当年家喻户晓的日本综艺《校园疯神榜》中的经典环节“未成年主张”。

  在“未成年主张”里,孩子们不只是被鼓励勇敢地表达爱。节目的初衷是帮助未成年们大声地说出自己内心的一切“主张”,为他们加油打气。

  它们可能是在学校遇到的烦恼,可能是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可能是对家人朋友的小吐槽,无一例外,都非常真实可爱。

  

  ▲小男孩横山龟太委屈地说:“因为隔壁的小葵要搬家了,听完之后我又嚎啕大哭了。今天与你告别前告诉你一件事,即使你搬到其他地方,我一样很喜欢你。小葵啊,别忘记我啊。”

  

  ▲一个大声喊出自己对青春期生理反应的意外和惊喜,另一个表达出自己还没有生理变化的不安,勇敢的他们都获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这位中学男生说,“我的妈妈总是把我的内裤和哥哥的搞混了。哥哥的内裤很土,我的内裤很潮!不管说多少次她还是会搞混”他还拿出哥哥的内裤来“公开处刑”,哥哥在台下害羞地笑了。

  

  ▲甚至有一位校长也亲自走上屋顶,和一名小学生互相鞠躬说:“一直受您照顾,辛苦了!”“不用客气。”

  中国网友们纷纷表示“看得又哭又笑”。

  “想起了被我遗忘在过去岁月里的勇气。”

  “好想重新拥有一次青春啊。”

  “能自如真实的表达自己情感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说不敢说的话,做不敢做的事,能勇敢地表达自己真好。”

  不过也有网友这样说:

  

  (网友@霍比特美人 微博截图)

  是啊,我们在未成年时,曾有机会真正表达过自己内心的“主张”吗?

  在我们的中学校园里,爱情,向来被当做洪水猛兽。

  想起自己上高二的一天,即将放学时,教室墙上的扩音器突然传来德育处主任洪亮的声音:“高二四班的张某某与高二六班的高某在学校小树林花坛附近有亲密行为,特此通告并予严重批评!”教室里顿时哄堂大笑。

  彼时的我,脑海顿时浮现出:昏暗的树林,手电筒的强光、无比惊恐的眼神...然而看着同桌笑不可支,我还是跟着干笑了两下。接下来是班主任的教育时间,同学们,要引以为戒呀。

  “偷偷摸摸”尚且如此,如果公开大声地表达,会是怎样的下场?

  在“性”的问题上,我们就更难以表达了。在大多数老师和家长眼里,跟孩子聊“性”好像是一件羞耻的事。家长们会用“捡来的”欺骗我们好多年;生物课讲到相关那一章,很多老师会选择略过;专业的性教育课,大多数学校根本就没有考虑过。

  今年3月,浙江杭州某学校发放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被家长吐槽“尺度太大”而引发争议,后该读物被学校撤回。有媒体采访了杭州10所小学的老师,咨询学校有无性教育的教材,答案都是否定的。一位校长表示:“在学校教育中,性教育中的一些内容不宜过早讲,没多大用处。”学校与家庭这种唯恐避之不及的态度,如何能让未成年人正确认识和对待青春期带来的生理变化呢?

  

  还有,当你想和小伙伴玩耍时却被逼着去少年宫学钢琴;当你和同学组建的乐队练习时,被揪去上物理补习班;你热爱文学,父母却替你选了理科,因为他们认为文科生不好找工作……

  除了难以表达“爱”,羞于表达“性”,我们年少时的很多兴趣爱好也都被抹杀掉了。

  青春期的我们,“主张”总是这样被无视,不受尊重,然后不断地被迫接受成年人的“主张”。如何表达自己,如何接纳他人,在被“学习”占据的青春期里,始终是一道无人解答的难题。

  他们总说,这都是为你好。

  长大了你就明白了。

  “长大”真的有那么神奇吗?满18岁的那一刻,人就会究极进化吗?

  来自日本的“未成年主张”千奇百怪,有的热血,有的搞笑,有的中二。它之所以能在国内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不仅因那份青春年少无所畏惧的态度令人痴迷,更因为我们在未成年时代,太少被赋予这样大声表达自己的机会,去说自己想说的话,做自己想做的事。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未成年的主张,不论是告白还是吐槽,都是内心的故事。没有人不渴望交流,而这种交流方式简直酷毙了。”

  是啊,酷毙了。

  文/橙汁 编辑 一鸣

编辑:王晓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方寸:中国足球不能指望里皮
  • 地铁吐痰男逻辑:有房子才有话语权?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小说:因为没生出男孩被离婚之后
  • 最有希望折桂威尼斯电影节的15部电影
  • 不到怀孕生子都不知自己嫁的是人是狗
  • 老北京人才知道的逛胡同独家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