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8日00:38 东方卫报

分享
    近日,“陕西榆林产妇因不忍分娩之痛,竟跳楼身亡”一事引发广泛关注。一时间,“无痛分娩”成了热词。
  昨天,记者采访了南京相关妇产科医院获悉,南京有些医院的无痛分娩率已高达95%,并不像网传的只有1%。
  中大医院产科于红主任医师说,分娩的疼痛是子宫收缩引起的,没有子宫的收缩力,就不能将胎儿从产妇的产道中生出来。
  每个人对疼痛的敏感性、承受能力不一样。绝大多数产妇都会感觉到明显的疼痛,少数是轻微疼痛,而且初产妇的疼痛强于再产妇。疼痛主要发生在第一产程(自有规律的宫缩开始到宫口开全为止)和第二产程(自宫口全开到胎儿娩出为止)。其中第一产程的疼痛最明显。许多女性回顾自己的生产经历,纷纷感慨:“无法忍受的剧痛”“像断了20根肋骨”……
  舞蹈家邓肯这样描述,“无论人们如何描述西班牙的宗教裁判所,任何生过孩子的女人都不会对它感到恐惧……这个看不见的残忍的神灵毫不休歇、毫不停止、毫无怜悯地把我抓在它的爪子中,撕裂我的骨头和神经”。西蒙娜·波伏娃在《第二性》中曾经如此谈论女生分娩,“她们是坚忍的、忍让的……”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沈晓凤主任指出,分娩的疼痛会增加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同时影响着母亲和婴儿的健康。
  目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分娩镇痛普及率已达95%以上,麻醉科自2000年开展分娩镇痛至今,已成功为10万余例产妇实施分娩镇痛技术,减轻了产妇分娩期间的痛苦,大大改善了产妇因分娩痛苦而惧怕自然分娩方式。
  椎内低浓度局部麻醉药的应用是目前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分娩镇痛方法。少量的药物通过注射到硬膜外腔或蛛网膜下腔,进入产妇体内,来缓解分娩的不适。在整个过程中,麻醉药的浓度较低,相当于剖宫产麻醉时的1/5-1/10,可控性强,安全性高,几乎不影响产妇的运动,产妇意识清醒,能主动配合、积极参与整个分娩过程。
  但一定要弄清楚,无痛分娩并不是整个产程无痛。出于安全的考虑,一般在宫口开到2-3厘米时才能进行。
  本报记者 章庆

  ■1、痛不痛?

  在中国,女性怀孕后,奶奶、妈妈等会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她们生孩子很痛,母爱也因此更伟大。长期以来,中国人的观念里生孩子就是痛的,能忍住痛的就自己生,忍不住的就剖宫产。很多女性怕痛,直接选择剖宫产,由此贡献了较高的剖宫产率。
  无痛分娩技术在美国普及程度很高,未选择这项技术来帮助生产的产妇,后期也有一部分因为无法耐受疼痛又重新选择无痛分娩。无痛分娩使用的药物浓度低、剂量少,再加上给药时间的把控,让产妇在整个产程中得到了充分休息,到了第二产程更能发力娩出胎儿。

  ■2.麻醉会伤害胎儿?

  实施分娩镇痛的先决条件要保证母亲与胎儿的安全,椎管内镇痛同常规剖腹产的麻醉操作方式一样,但用药量却要少得多,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目前没有任何临
  床证据表明其对母儿有短期或长期影响。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黄健翔:中国足球到底该怎么搞?
  • “校园贷”自杀案:江湖黑洞有多深?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朱大可:张爱玲的“华袍”及其虱子
  • 污成这样的国产片,真是头一次见(图)
  • 产妇跳楼深度分析:你的血,不会白流
  • 老北京人才知道的逛胡同独家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