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08日06:33 南方日报

分享

    水乡通过对环境的改造,加速当地新旧动能转换。图为麻涌华阳湖。 孙俊杰 摄

    统筹发展将为区域经济注入什么样的活力?今年上半年,水乡经济区“10镇1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1.8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全市、全省平均水平高1.1个和1.4个百分点。其中,水乡新城片区的望牛墩镇、麻涌镇、道滘镇增速抢眼,分别为13.5%、13.3%、10.2%,排名全市第二、第三和第四位。

    ●撰文:卢真伟

    水乡经济区按下“快进键”

    8月23日上午,望牛墩与东莞市贝司通橡胶科技有限公司、东莞美典创艺设计有限公司签约,两家企业计划投资总额达到近10亿元。

    此次签约,只是东莞水乡今年上半年众多招商引资成果的其中之一。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东莞水乡不管是招商引资,还是产业升级,都呈现出不断加速的趋势。

    “加速”是半年来水乡的重要关键词。据统计,上半年,水乡经济区固定资产投资为132.03亿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其中,麻涌镇、中堂镇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增长,增速分别超过25%、24%。

    上半年,水乡经济区外贸进出口总值758.1亿元,其中洪梅镇外贸进出口总值65.05亿元,同比增长55.8%,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一。全市进出口增长幅度排名前5名的镇街有2个位于水乡经济区,进出口完成进度排名前5名的镇街有4个在水乡经济区,分别是高埗镇、洪梅镇、中堂镇和麻涌镇。

    上半年,水乡经济区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商业形势进一步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31.55亿元,同比增长9.5%,“10镇1港”消费增速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全市前5位的镇街有2个,分别是中堂镇(12.0%)、道滘镇(11.9%)。

    东莞水乡经济区管委会党组书记陈仲球表示,当前,水乡经济区正处于重大发展机遇叠加期。不管是在国家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大背景,还是水乡经济区作为省级重大发展平台等,都为水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环境优化助推动能转换

    水乡的快速发展,不仅仅得益于经济体量较小、可开发土地较多等后发优势,更重要的是水乡通过对环境的改造,加速了当地新旧动能转换,在引导落后产能退出,不断完善环境的同时,反而取得了快于以往的发展速度。

    为了实现环境的改善,水乡付出了“真金白银”。近年来,以环境整治为水乡统筹发展突破口,水乡投入数十亿元财政资金引导逾200家“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造纸、漂染、电镀等企业退出,主要河流水质和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空气质量达标率走在全国先进行列。

    2014年以来,水乡累计投资3.8亿元对18条中小河流进行重点整治,已完工项目8个。大力实施挂影洲围中心涌水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和水闸联调工程,不断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同时,水乡全面攻坚水污染治理,力争2020年全面建成截污次支管网体系。

    东莞水乡自古便是河网密布的鱼米之乡,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是穗莞深经济主轴唯一低密度区域。水乡规划打造了九个湿地公园,目前已建成麻涌华阳湖、万江龙湾、道滘大罗沙、道滘蔡白、望牛墩水乡公园等众多湿地公园,其中华阳湖被评为国家湿地公园。

    据介绍,麻涌华阳湖建成了兼具水利、生态、旅游功能占地20多平方公里的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走进香飘四季乡村游、体验古梅乡韵乡村游、6公里“花海漂游”、8公里“花海夜游”、40多公里水上绿道,内河涌水质从劣Ⅵ类恢复到Ⅳ至Ⅴ类,空气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52.3%提升至2016年的83.9%。2016年,麻涌全年接待游客人数约15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3亿元。

    环境的改善,为水乡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基础。

    今年上半年,道滘镇瞄准“六新”产业实施精准招商,成功引进利扬电子、中沃北研、润华光电、中集物流、58到家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推动搜于特总部、国立总部等5个市属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46亿元,完成投资计划的104.2%。同时,道滘还大力实施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建立“1+N”政策体系,设立2.5亿元“倍增计划”资金池,推动32家倍增试点企业上半年完成工业增加值9.38亿元,同比增长12.8%。推动金瑞五金、勤善美等2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累计培育“新三板”企业11家,“新三板”企业数排名全市第5位。

    望牛墩镇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增速逐月提高,为近6年新高,比去年同期加快25.1%。其中,先进制造业同比增长19.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9%。该镇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额也达到10.3%。

    今年上半年,效益型项目加速在洪梅聚集,达成意向的大型优质项目8个,其中,完成签约的项目6个,协调洽谈的项目2个,总投资57.64亿元,预计投产后年产值约106.86亿元,税收达7.65亿元。

    除了工业项目之外,近年来,水乡生态环境的改善同样为第三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和发展环境。今年上半年,水乡经济区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0.2%,高出全市4.1个百分点,成为水乡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其中,麻涌镇、望牛墩镇、洪梅镇第三产业增速分别为15.5%、13.6%、11.5%,加快发展明显。水乡第三产业整体呈现生机勃勃、发展提速、品质提升的态势。

    在显著整治环境的基础上,水乡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明显。按照计划,水乡下一步将通过自我打造和招商引资,实现产业现代化、国际化水平的有效提升,初步形成以总部经济为核心,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技术为支柱和以文化体育、休闲旅游等产业为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

    高标准地规划水乡发展蓝图

    水乡经济区“10镇1港”中,有4个镇属于东莞市次发达镇街。今年上半年,4个次发达镇的地区生产总值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体现出水乡统筹发展的优势,大大增强了水乡加快发展的信心。

    为落实对标国际、对标大湾区的要求,增强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产业金融等方面的把握能力,水乡管委会已专门聘请毕马威等三家高端顾问咨询机构,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水乡向这些顶级智囊们借力,目标正是为了高标准地规划水乡的发展蓝图。而高标准的规划,将成为未来水乡维持高增速的重要动力引擎。

    近来,水乡围绕《广东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年)》,组织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规划、生态环境规划、水系综合规划、文化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统筹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等一批专项规划,规划体系逐步完善。

    下一步,水乡还将在高水平规划的基础上,综合开发东莞西站TOD及水乡新城核心区。建设多层次交通系统,启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新城地标。同时以新城总部经济带动片区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高端化、集约化和特色化。

    为了争取更多资金投入到水乡新城建设之中,水乡新城还组建了水乡投资控股公司。由东莞市财政出资4亿元作为注册和启动资金,组建水乡投资控股公司,作为水乡投融资基本平台,下设子公司负责相关工作开展。同时,水乡还组建了金融管理公司,由市财政出资20亿元,作为水乡发展基金的引导资金,引导设立200亿元母基金,有效解决水乡经济区产业发展和新城开发资金缺口难题。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黄健翔:中国足球到底该怎么搞?
  • “校园贷”自杀案:江湖黑洞有多深?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朱大可:张爱玲的“华袍”及其虱子
  • 污成这样的国产片,真是头一次见(图)
  • 产妇跳楼深度分析:你的血,不会白流
  • 老北京人才知道的逛胡同独家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