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1日23:33 南方日报

分享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煜升 通讯员/李盛欢)作为中山唯一一个全境划入生态保护区的镇区,五桂山既是中心组团的组成部分,又是全市最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五桂山如何实现更快的“绿色发展”?

    近日,五桂山党工委书记冯金怡接受中山发布“组团发展·微访谈”时透露,当前五桂山正在建设国家级生态保护区和国家城市公园,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发展示范区。备受关注的长命水沉香小镇规划投资超过90亿元,预计第三年就能实现近20亿元的产值。

    守护中山“市肺”迁出纳税大户的电镀生产线

    去年底,中山正式启动组团发展战略。根据全市的划分,五桂山被划入中心组团,这将给五桂山未来的发展带来哪些机遇?

    冯金怡表示,中心组团的发展目标是打造珠三角宜居精品城市首善之区。对于五桂山而言,当前中心工作就是积极融入中心组团,接受中心组团其他兄弟镇区的辐射,统筹生态环境保护。

    “五桂山拥有中山全市保存最完好、森林面积最大的自然生态资源,森林面积8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5%以上,绿化面积超过90%,被称为中山的市肺,是中山的城市后花园,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冯金怡透露,当前五桂山正在建设国家级生态保护区和国家城市公园,努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发展示范区。在融入中心组团的过程中,五桂山可以更好地发挥出自身的生态环境优势。

    在中心组团的发展中,五桂山总体的发展定位是“以保护促进发展,以发展利于保护”,严格保护核心保护区,适度发展一般保护区,集约发展生产生活区。在允许发展的空间里,向科技和质量要效益,再以发展积累的财力反哺生态保护,以发展促进保护。

    为此,五桂山逐渐迁出了一批高能耗、高污染的工业企业。如,将第一纳税大户立达公司的2条电镀生产线全部迁出五桂山。在招商选资的过程中,五桂山也将环境评估作为最重要的条件,严把引进关,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

    中心组团虽坐拥便利交通,但在干线公路相连、提高路网使用率等方面仍有较大改善空间。为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五桂山正在统筹对联系东区和南外环路、长江路的长逸路进行升级改造,并着手对连接南区、105国道的马石路进行升级改造。

    破解发展瓶颈5年建成长命水沉香特色小镇

    今年以来,中山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五桂山计划打造的长命水沉香特色小镇有何特色,目前进展如何?

    冯金怡告诉记者,五桂山自古盛产名贵的香料——沉香,目前全国有8万多棵野生沉香树,其中有4万多棵生长在五桂山,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同时,五桂山还有600多万棵人工种植的沉香树。中山过去叫做香山,就是因为五桂山盛产沉香。当前,五桂山正在将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宝贵的沉香资源结合起来,建设长命水沉香特色小镇。

    她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加快建设以及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集结成网,中山的区位优势得到前所未有的凸显,五桂山也将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加快推进长命水沉香特色小镇建设,将其打造成中国沉香贸易集散地、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养生服务基地、沉香国际研发检测中心、沉香生态旅游目的地,便是五桂山破解发展瓶颈的重要抓手。

    根据规划,沉香小镇将构建以沉香产业为主导,贯通“研、产、销、创、养、游”的多元复合产业体系,推动不符合产业规划的企业搬迁,进一步扩大小镇产业规模,5年后全面建成。小镇的投资计划采取政府+高校+企业共同投资的模式,规划项目累计投资超过90亿元,政府总投入约20亿元。预计第三年产值达到20亿元,税收达到3亿元,旅游人数达到200万人次。

    冯金怡透露,为高起点建设沉香小镇,五桂山已经邀请了多家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委托相关企业进行产业导入、规划编制等工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北京最后的锦旗生意(图)
  • 不再接受采访:家属和医院想掩盖什么?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小说:她的不辞而别却带走了我的全部
  • 比日本女教师更邪恶!这片让人怕到死
  • 保卫婚姻这个事儿,是该男人想想了
  • 世界上最美的阶梯,美得不忍心下脚!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