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3日02:05 新闻晨报

分享
  《一封写给撬窗入室者的信》,希望“梁先生”能变成“良”先生。 /晨报记者 张佳琪
    晨报记者 吴艺璇

  昨日,微博号“沈涛”转载的《一封写给撬窗入室者的信》在网上备受关注。8月24日,文字工作者默然的家中遭入室盗窃,窃贼偷走了她20年来创作的作品,其中包括一部20万字的小说和一部15万字的回忆录。
  意外:
  呕心沥血之作被洗劫

  “文字工作者,费翔御用填词人”,默然的微博账号这么介绍自己。20多年前,她便爱上了文字工作,一晃近20年,在她使用的两台笔记本电脑里,有她20多年来积累的原创文字、小说、诗歌和画作。然而,就在上个月,20年的呕心沥血之作被小偷洗劫一空。
  8月22日,默然因事外出,24日返沪。晚上7时回到了家中,默然发现家里被小偷光顾过。失窃物品中,最让她着急的是两台工作用的笔记本电脑被洗劫一空时,电脑内有她20年来的作品,包括这17年来断断续续写作、打磨、创作的长达20万字的小说《忧灵》,以及一位沪上传奇老僧人的回忆录。
  当晚,默然因笔记本失窃向警方报案,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接下去的几天里,她将这个经历发在了微博上,通过微博大号的转发引起了大量关注。
  “我的写作习惯很不好,早期也没有‘云端数据’这个概念,而且我是个‘电脑白痴’。”默然说,她从来没有备份作品的习惯,事发后她楞了好几天,一直在想补救的措施。

  小说:
  花十几年在打磨修改

  2000年至今,默然断断续续打磨、创作长达20万字的小说《忧灵》,如今只剩下2001年完成的初稿。“经历了这么多年,我对世界的了解、对人生都和当年写作的时候不一样了,现在让我把最初的原稿拿来发表,我是肯定不愿意的。”
  2000年初,歌手费翔作为默然的小说经纪人,因为对魔幻小说的关注,他们萌生了吸血鬼在中国的小说创作设想。接下去的一年里,默然很快完成了小说《忧灵》的初稿。费翔是默然的小说经纪人,他的专辑《野花》中收录的歌曲《不再冷》正是以这本小说为题材创作的。由于小说的构想涉及较长的时间跨度,并与中国历史相结合,默然花了十几年的时间在打磨、修改。
  “这个过程真的是痛苦的。”默然说,2005年前后,小说的写作遇到了瓶颈,由于博客的兴起,她开始写一些随笔,并开始尝试自己画画,给随笔做配图。她逐渐喜欢上了画画,常有博客粉丝想要购买她的画作。然而,这些画作也随着两台笔记本电脑一起丢失了。
  作画让她暂时度过了小说写作的瓶颈,但是她说:“总觉得心里有件事,一直惦记着,就像怀了十年的孩子生不出来一样,很痛苦。”
  小说写作的过程断断续续,默然早已记不清自己停下了几次。灵感常在梦里出现,她会记下来写进小说里。直到2015年,她才最终定好了小说的整体结构,但去年一场大病过后,写作又搁置了一段时间,“结构不会变了,一直在抽支、修改脉络、添加细节。”

  回忆录:
  老僧人一辈子的传奇

  默然信佛。2015年,一位84岁的女僧人一字一句写下一部回忆录,交给了默然,由默然将老人的手稿打成电子版,并做整理、润色。
  “这部回忆录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比小说还重要。”
  默然很珍视老人的这部回忆录,从2015年至今,她已经整理出了约15万字的内容。
  “但我还没把回忆录润色完,就全都没了。还好老人的手稿我还存着。”

  劝善:
  相信“梁先生”会归还

  今年8月,默然外出旅游,去到了《天下无贼》的拍摄地拉卜楞寺,没想到月底遭遇了盗窃。
  8月29日,默然在微博上专门写了一封公开信给入室盗窃的小偷:“我相信盗亦有道这个词的能量,不是谁天生就想做梁上君子。”在信中,默然将小偷称作“梁先生”,并表示自己写信像是一场赌局,她赌“梁先生”最后会姓“良”,会愿意把两台电脑里的文字及图片还给默然。
  默然写道,她是一个靠文字吃饭的普通人,去年的一场大病花光了她所有的积蓄,“我需要依靠它们来维持生活,可惜,它们都被您拿走了。”她表示,自己愿意给相应的钱,或者对方把电脑留下,将里面的内容归还。
  “说实话,我觉得这场赌局我会输。”默然说,小偷偷东西很多是生活所迫,可能他们下一秒就在不经意间做了好事。“梁上君子”也是人,他们也是有良心的,“我觉得小偷看到我的信,会想把我的东西还给我,但是他害怕跨出这一步,他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了。”
  昨天,记者获悉,大部分被盗文档资料已通过邮箱、互联网备份等形式找回,默然表示,事情已经过去半个多月,她的心情也已释然许多了。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程序员之死:比老实更致命的是什么
  • 外卖小哥炒菜:自带网红特效的“跨界”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秦观:雨打梨花,落下一片孤寂
  • 14分钟看这部电影,剩下的时间都在哭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这里只1辆出租车,却被评最值得旅行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