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3日08:27 三湘都市报

分享

    8月底,江西省抚州市对外发布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考古工作成果,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与此同时,这次考古行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突破”了国家文物局此前对本次考古划定的“红线”,也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副处长张凌近日就这些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今年4月,国家文物局批复了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2017年度考古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发掘应在充分调查、勘探的基础上进行,发掘对象应为墓园内相关建筑和附属遗迹,不能涉及汤显祖墓葬本体’。”张凌说,但有关考古单位在开展考古工作的过程中未严格按照批复意见实施,存在着擅自发掘墓葬本体、重要考古发现未及时上报等问题。

    张凌分析说,一方面,当地相关考古单位错误理解国家文物局的批复精神,已经清理到一些墓葬券顶。对于墓葬,不能说没有打开墓门就不算发掘。另一方面,在取得了一些考古发现后没有上报,在对外发布消息前没有与国家文物局进行沟通,都不符合工作要求。

    “一般来说,地方在有重要考古发现时都会上报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视情况进行指导,确保考古工作更加科学有序。尤其是一些情况较为复杂的考古工作,如发现大型车马坑、丝织品等等,需要增加出土文物保护、科技考古方面的专业力量,更需要及时介入。”张凌表示。

    据介绍,国家文物局已于8月31日正式约谈江西省文物局、抚州市人民政府,并正式致函江西省文物局,明确要求进一步查明核实汤显祖家族墓园考古工作过程中所发生的擅自进行墓葬发掘、未及时上报重要发现等情况,并尽快将相关调查及处理意见正式上报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对此事件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据新华社

    链接

    共发现明清时期墓葬42座

    2016年11月,抚州市在推进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修复、建设过程中,拆除上世纪50年代建设的制冰厂时,陆续发现了被覆盖的汤显祖家族墓园,包括汤显祖的高祖父、曾祖父、祖父、父亲和汤显祖及其儿子的墓葬在内的六代墓葬群,堪称名人墓葬奇观。据悉,汤显祖家族墓园共发现明清时期墓葬42座,其中明代墓葬40座,清代墓葬2座,出土了墓志铭6方,另外还发现明清时期的三处附属建筑遗迹。墓葬大致可分为六排,布局基本清晰。■据央广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程序员之死:比老实更致命的是什么
  • 程序员被逼死:道德指责难掩现实残酷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秦观:雨打梨花,落下一片孤寂
  • 14分钟看这部电影,剩下的时间都在哭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这里只1辆出租车,却被评最值得旅行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