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4日07:42 中国经济网

分享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企业转向智慧型。相比传统企业,智慧企业能够大幅提高数据精准性、业务敏捷性、流程可追溯性和监管控智能性,培育出能够实时发现问题、应对风险、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

  近日,在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首届中国智慧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院长奚全生表示,航天科工正在加速推进智慧企业运营平台建设,力争在2018年完成对这一平台的规范化、标准化升级改造,并作为社会服务产品推向市场,推动中国智慧企业建设产业化发展。

  “智慧企业不是传统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而是在企业实现业务大数据化的基础上,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工业技术和管理技术高度融合,从而产生全新的、具备自动管理能力的企业组织形态和管理模式。”奚全生说。

  记者了解到,相比传统企业,智慧企业的优势在于通过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实现自身要素的智能感知、网络化传输、大数据处理和智能化监管控,从而大幅提高企业的数据精准性、业务敏捷性、流程可追溯性和监管控智能性,形成一种组织柔性和战略应变能力,培育出能够实时发现问题、应对风险、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

  业内专家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如果把智慧企业比作人体,那么智能制造体系就是躯体、四肢、五脏六腑,是智慧企业建设的基础。智慧管理体系则会成为大脑,将实现智能决策支持、智能经营管理、智能创新发展、智能资源管理、智能互联互通及智能科技协同六大功能。

  奚全生表示,一家智慧企业建成后,企业整体可以感知内外部变化,可以随着数据量的采集,提高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可以引领企业自我纠偏、自我提升、自我演进,从而预防企业决策者盲目决策、粗放决策;对于企业员工来说,智慧企业将他们从大量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将精力用在更具创造力的工作中;对于企业合作伙伴而言,智慧企业生态圈将打破“概念—初样—量产—市场”这种链条式生产模式,产业上下游之间可以互通信息。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提出了“数据驱动+综合创新”的智慧企业及其运行平台建设总体思路和战略构想,并由旗下第一研究院承担智慧企业建设理论研究、实践等总体职责。

  目前,航天科工一院已开展实施中国航天科工智慧企业运行平台二期建设规划、财务共享中心、数据中心项目等一批集团公司核心项目及商机管理系统、合同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等一批智慧企业建设样板工程项目。

  今年4月15日,航天科工一院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共同组建了“智慧企业创新战略研究院”,依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完整全产业链,让智慧企业理论得以实践,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迭代完善,最终实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智慧化升级改造,形成“最优运营、动态平衡、少人干预、效益最佳”的智慧航天科工。奚全生表示,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服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创立了技术经济学新学派,提出了“万物互联时代智慧企业”的企业建设思路。

  据了解,下一步,中国航天科工智慧企业建设将围绕创建“数据驱动型+综合创新型”企业这条主线,重点建设“智能制造体系”和“智慧管理体系”,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实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阑夕:苹果最贵手机iPhone X值得买吗
  • 程序员被逼死:道德指责难掩现实残酷
  • 人民画报70年代末摄影作品小辑
  • 故事:旱冰场到旱冰场迟到几年的约定
  • 聊聊香港最经典色情片:挡不住的风情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5位超过60岁的老人征服了腾格里沙漠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