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4日09:59 东莞时间网

分享

东莞时间网讯 我们常听说有产妇生完孩子得了抑郁症,但很少听说老人帮忙带孩子得抑郁症的。其实,在“全面二孩”政策下,因为婆媳矛盾、带孩子的辛苦、对东莞水土不服等原因,这种老年患者越来越多。近期,东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肖云接诊了多位这类患者,有一位老人总是“感觉自己得了癌症”,但到医院检查,都查不出什么病。

“全面二孩”不但影响了孩子父母,而且影响了孩子父母的父母。二孩政策变动,宏观、中观和微观层次的影响,各方都有讨论。比如,“二孩”生育小高峰之下,社会生育意愿和实际生育率微妙变化,中短期的人口数量可能出现波动,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供给呈现阶段性紧张,等等。

有人会说,太阳底下无新事,老人进城带娃,出现种种不适,这不是新问题,而是一个老问题,在“一孩时代”就已长期存在。是的,从这个角度讲,老人带娃罹患抑郁症,也并不新鲜。但是,应该注意到,大龄甚至中年夫妻选择生二胎,连带的问题就是,孩子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也会普遍年龄较大,至少和大宝出生时相比,这些老人进一步年迈。不排除一些老人如今再来为子女带娃,属于二次进城,年事已高却要“再来一次”,其中的压力可想而知。

换言之,不管是“一孩时代”,还是“二孩时代”,老年父母进城带娃,所产生的问题本质一样的,但影响程度或许有差异。从理想的养老状态讲,许多老人辛苦一辈子,终于有望从琐碎、繁重的家庭事务中“解放”出来,有望好好享受“夕阳红”时光。有质量的乐龄时光,应该是轻松悠闲的,而与繁忙、劳累无关,很多老人享受儿孙绕膝的快乐,但这不应该成为“任务”或负担。但现实中,育儿成本的代际转移,打破了老人们美好的愿望。

老人们进城帮子女带娃,成为当下社会常态,成为很多家庭的现实选择。高收入家庭可能选择雇请保姆,而中低收入家庭不得不考虑支出问题,最“划算”的选择无疑是让家里老人帮忙。市场化的保姆市场、幼托服务,首选锁定的是高收入人群,而针对中低收入家庭的相关服务,还没有得到发育或细分,而这一领域也是政府投入公共资源的一个短板。如此背景下,老年人成为“接盘侠”,育儿和幼托成本通过代际转嫁,被家庭低成本“内部消化”。

然而,这种“二孩成本”的代际转嫁,的确给一些老人带来了困扰,一些老人因此得了抑郁症,就是明证之一。娃娃要成长,老人也要养老。中坚一代既要养育下一代,也要赡养上一代,不能只讲让老人奉献,进而“牺牲”老人的养老质量。社会转型期,家庭伦理应该更合理化、人性化,而不是像很多人习以为常的那样,往往爱孩子更多而爱父母很少。当然,首要的前提是,公共幼托服务等要强化供给水平,承接和分担“全面二孩”的综合社会成本。(贾庆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阑夕:苹果最贵手机iPhone X值得买吗
  • 程序员被逼死:道德指责难掩现实残酷
  • 人民画报70年代末摄影作品小辑
  • 故事:旱冰场到旱冰场迟到几年的约定
  • 聊聊香港最经典色情片:挡不住的风情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5位超过60岁的老人征服了腾格里沙漠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