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4日14:50 华龙网

分享

    “原来正常人的生活是这么的美好,没有疼痛感的生活是这么的幸福。”

    对于患有精神或心理疾病的患者来说,他们的内心往往遭受着无比痛苦的折磨,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在他们看来就是一种幸福。小陈(化名)是一名焦虑障碍患者,她在惊恐和痛苦中生活了五年。而就在9月10日,她终于第一次体会到了如获新生般的“幸福”。

    被疼痛与恐惧折磨五年 在北京治疗无果

    小陈是西南政法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9月9日凌晨2点,她因病情严重难忍来到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急诊。经医生仔细询问,小陈详细回忆了五年来自己所有的病情变化和情况。最终,医生确诊她为焦虑障碍,并安排她入住了开放式的心理科病房。

    小陈介绍,从高一开始,她便有了躯体严重不适的频繁惊恐发作,从一周三四次到每天一两次,但由于对精神疾病的认识不足,她简单地认为是压力太大、身体疲倦或坐姿不对的原因。

    “然而,疼痛感是那么的可怕和真实,在走路上楼梯的某个不经意瞬间,突然像是一只无形的手紧紧扼住了自己的喉咙,呼吸困难。用力吸进去的好像不是氧气,身体霎时间僵住动弹不得,头痛欲裂像是被刀狠狠地劈开,牙关咬紧来不及说出一句话,只能维持这个状态等它慢慢消失。”五年里,小陈每天都有十几分钟是在这样惊恐和痛苦中度过。

    渐渐地,惊恐发作一天可以达到三四次,对她来说,连洗脸甚至是说话这样的小事都变得极其的困难。有一次,她突然惊恐发作严重,胳膊无比疼痛,呼吸困难、浑身颤抖痉挛无法移动身体,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医生建议小陈去北京一家大医院治疗,这才让她开始了第一次的正规治疗。

    从颈椎胳膊手到呼吸到甲状腺到胸腔,都没有任何问题。神经内科医生说小陈神经系统紊乱,配了药之后让加强看护,同时建议去心理科随诊。然而,吃药的三周时间里,药物副作用让所有症状都加倍呈现,小陈的病情没有丝毫好转,反而加重,她甚至对吃药产生了恐惧。

    9月8日晚上,小陈惊恐发作严重,呼吸困难,全身颤栗。带着控制好病情的决心,她一个人乘坐出租车来到了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

    第一次体会行走自如 如获新生

    “这个女孩文静,博学多才,思路清晰,阳光健谈。我们问她能否将她自己的治疗体验写下来,她很乐意的中午就给了我们。” 小陈的主管医生周小艳说。

    “早上醒来护士姐姐确认我吃饭之后分给了我药,医生查房问了我状态之后给了我检查的单子,做了几项检查之后,护士姐姐领我做20分钟的理疗和10分钟的电针。”小陈在治疗体验中这样描述,在心理科住院部,没有人穿病号服,大家也都是和和气气的,被好多人善意提醒和帮助,护士们也超级温柔给她很多测试的表格,医生也相当耐心、温暖和她解释很多,也给父母打电话一一说明情况和建议,之前的陌生的恐惧感渐渐没有了。

    10日下午,小陈在辅导员的陪同下从学校收拾完行李回到医院,在吃完药后回到病房,在病房里的催眠音乐中,小陈竟然一下子就安稳的睡着了。

    “医院里真的有种自己被所有人人认真关怀照顾的感觉,真的很暖心也安心。而这一天的时间我行走自如,能够有清晰的头脑,能够一天没有感到任何不良的状况,这是五年来的第一次。真的十分十分惊讶和惊喜,原来正常人的生活是这么的美好,没有疼痛感的生活是这么的幸福。十分感谢医院,也十分感谢所有支撑着让我鼓起勇气来这医院的老师朋友们。”小陈这样写道。

    看到小陈从精神疾病的痛苦中挣脱出来,看到小陈字里行间透露的幸福感,中心的医务人员纷纷表示着心疼与感动。

    跨过偏见 崭新的的生活就在眼前

    周小艳医生在和小陈的辅导员老师交流时说“这个病是不会死人的,虽然会有濒死感。但就怕病人她承受不了这么痛苦的生活而选择轻生”。

    “这么多年惊恐障碍的经历让我深深能体会到那种痛苦到能让人轻生是多么绝望的选择,而大众对精神科心理科的偏见又是多么严重。但疾病是可以治愈的,只要能迈出这一步,来医院,崭新的轻松的生活就在眼前。”想起自己饱受痛苦后又获得“新生”的坎坷经历,小陈说她现在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也希望更多的病友可以慢慢接受精神疾病的存在,及时消除偏见尝试治疗,毕竟每一个不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亵渎。”小陈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阑夕:苹果最贵手机iPhone X值得买吗
  • 程序员被逼死:道德指责难掩现实残酷
  • 人民画报70年代末摄影作品小辑
  • 故事:旱冰场到旱冰场迟到几年的约定
  • 聊聊香港最经典色情片:挡不住的风情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5位超过60岁的老人征服了腾格里沙漠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