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4日17:40 解放网

分享

 

 

“很多时候学校被大学排行榜绑架,最显著的表现就是教授很少上本科生的课。事实上科研做得好,并不意味着教学水平也高。”市人大代表刘民钢认为,应当增设指导高校评价原则性的立法条款,让高校更加重视教学工作。

 

如何建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出更多符合时代需求、对接国家战略的应用型人才?刘民钢等代表的建议将有望通过地方立法得以解决。记者了解到,《上海市高等教育促进条例》有望成为本市高等教育改革的指引。日前,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邀请来自教育系统的市人大代表就条例以及高等教育改革等问题召开座谈会。

 

教育规划将首次入法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推动教育体系现代化,从2014年开始,市教委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便开始探索通过立法来保证上海高校布局结构与发展规划,这也成为落实《2015-2030年教育规划》的新路径。

 

据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介绍,由教育专家和法律专家组成的工作组,梳理了本市高教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了《上海市高等教育促进条例》草案的基本框架。今年,该条例被正式列入人大常委会立法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

 

郭为禄解释说,条例的基本定位是促进法,主要通过有效鼓励、支持引导、推动等促进措施,解决制约本市高等教育发展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问题,引领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因此,条例注重体现上海特色,解决本市教育较为突出的、中央立法没有解决的问题。通过对上位法的深化细化和创制性规定,体现上海高等教育促进工作特点和现实需求。

 

据透露,目前的条例草案共分6章49条,包括总则、规划与评价、自主办学、社会力量参与、统筹与保障规则等。条例草案将教育规划写入了法条中,主要保障发挥规划在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草案明确规定规划的制定和效力,规定规划由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市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严格执行本市高等教育发展规划,将规划作为高校设置调整、资源配置、基本建设和条件保障的依据。

 

没有一所高校公示完整的科研规划

 

“高等教育普遍存在与国家重大战略对接不准的问题,这源于高校都对自身科学规划不够。” 市人大代表刘民钢说,他曾经查过全国30多所985高校科研处的网页,发现没有一所高校将自己完整的科研规划公示出来,也没有一所高校明确自身科研规划怎么跟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或者国家战略发展对接。“现在科研项目都是个人申报,各自为政。科研项目怎么跟上海的中长期规划对接是高校需要思考的问题。”刘民钢表示,引进科研人才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有些高校在人才引进时,没有考虑上海的发展是否需要这样的人才。

 

他建议,增加高校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条款,对高校科研规划如何与上海发展战略相对接有一定的规定和指引。

 

避免被大学排行榜“绑架”

 

刘民钢认为,上海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投入不够,人才分类培养体制不完善,最显著的表现就是教授很少上本科生的课。

 

在他看来,高等教育法已经明确规定,高校教师应承担相应课程的课时教学任务,评教授、副教授时需要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比较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教学成绩显著。他建议在条例中落实高等教育法的这一理念,同时改变高校评价制度,“很多时候学校被大学排行榜绑架,事实上科研做得好,并不意味着教学水平也高。”他认为应当增加指导高校评价原则性条款,让高校更加重视教学工作。

 

立法上解决民办高校的尴尬地位

 

座谈会上,民办高校的发展也成了焦点。贾巧萍代表表示,要在条例中明确民办高校的定位。她指出,办学主体是谁,决定了高校属于公办还是民办,但作为独立主体办学,民办高校也是高校,因此需要从立法上解决民办高校的尴尬地位,从而更好地进行分类管理。

 

针对民办教育收费,王志强代表认为,虽然民办高校可以根据教学质量、办学成本和社会需求等因素,自主确定教育收费标准向社会公示,但收费到什么程度还是需要政府加强监管。他说,民办高校的的收费要符合物价局规定,要有政府备案,不能让自主变成无序。

 

据悉,下一步市人大还将制定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办法,对民办教育进行更细致的规划。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栏目主编:张骏图片编辑:徐佳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仑:怎看"马云说8年后房子白菜价"
  • 想吓唬人?万达天价索赔起诉自媒体
  • 人民画报70年代末摄影作品小辑
  • 鬼故事:他晚上看到死去的母亲来看他
  • 这部R级片竟要引进,而且只删减6分钟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这个中国最美海岛,完胜塞班巴厘岛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