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5日09:26 扬州晚报

分享

    两个台风双双跑偏,预料中风雨交加的周末,令人欣喜地成了狂风小雨一日游后的好日子。

    那既然都跑偏了,接下来的天气如何?气象部门分析,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今天扬城会有局部降雨,周末会迎来好天气,大伙有没有感到惊喜?

    双台风集体跑偏了

    影响扬州的只剩下大风

    昨天,一边是骄阳蓝天,一边是呼呼大风,天空云系变化,地上阴晴交错。到了昨天,说好的后半周雨水就该粉墨登场了,但是第18号台风“泰利”和第19号台风“杜苏芮”集体不按套路出牌,直接玩出了一个新套路——跑偏。于是他俩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说好的登陆我国,结果双双掉头走人。

    中央气象台官微吐槽台风:“两枚台风卖力演出,生动地给大家表演了一次什么叫做气象界的‘不按套路出牌’。”

    专家分析,双台风登陆的恐慌虽已慢慢缓和,但由于“泰利”和“杜苏芮”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其外围环流仍会影响华东和华南沿海一带,强风雨的防范不可松懈!昨天下午开始,扬城刮起的呼呼大风也都和台风有关。 

    为啥台风会跑偏?

    气象学叫“藤原效应”

    看到双台风跑偏的消息,有网友吐槽:“一个台风不靠谱,两个台风集体不靠谱!”确实,概率上来讲,双台风集体打破先前预报,不算多见,为什么这次台风预报如此戏剧化呢?

    专家解读,在气象学上有个名词叫“藤原效应”,简单来说,就是指两个台风靠近时,它们将绕着相连的轴线成环状且互相作反时针方向旋转,旋转中心与位置依两个台风相对质量及台风环流之强度来决定,台风自身受力分析越复杂,算法模拟出真实路径的难度也就更大了。戏剧一点的说法是,这两台风是“相爱相杀”了。

    回顾气象历史就会发现,藤原效应之下的双台风,往往会出现几种情况,大吞小、小跟大、互相排斥、互相拉伸等。如1986年的台风韦恩和维娜、2010年的强热带风暴狮子山和南川、2017年的泰利和杜苏芮属于互相排斥型的。2011年的马鞍是吞了蝎虎,2012年的天秤跟着布拉万跑了……纵观台风史,奇葩套路也是相当多的,其实也不算什么新套路。

    台风跑偏天气咋样

    今天有雨,周末艳阳高照

    江苏气象分析,虽然泰利可能忘记密码登录失败,但是给江苏带来的影响仍然不可小觑,受台风“泰利”外围影响,预计15日到16日,我省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阵雨,更多的影响则是风力较大,相关地区船舶要注意回港或绕道航行。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今天,多云到阴,局部有时有小阵雨,东北风5级阵风6-7级,清晨最低气温20℃到21℃,白天最高气温26℃到27℃。明天,多云到晴,清晨最低气温20℃到21℃,白天最高气温27℃到28℃。后天,晴到多云,清晨最低气温18℃到19℃,白天最高气温27℃到28℃。 

    记者 陈洁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冯仑:怎看"马云说8年后房子白菜价"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人民画报70年代末摄影作品小辑
  • 鬼故事:他晚上看到死去的母亲来看他
  • 这部R级片竟要引进,而且只删减6分钟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这个中国最美海岛,完胜塞班巴厘岛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