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8日10:22 兰州市政府网站

分享

提及兰州,想必所有人最先想到的一个词就是“兰州拉面”。但是在兰州本地,几乎寻不见“兰州拉面”的踪迹,而是街头巷尾不出百步的一家家某某牛肉面,虽只差一个“拉”字,但其内容口感文化以及兰州人对它赋予的意义就变得完全不同了。“出了兰州那都不是正宗牛肉面”这是不少兰州人对牛肉面的定义。牛肉面就像兰州的一张城市名片一样,与此同时,穿城而过的黄河水、横跨在两岸的中山桥、漂浮在黄河上的羊皮筏子、旋转在河岸边的大水车等等都为兰州增添着更多彩的颜色。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媒体行活动在兰州的第二天,就是感受做一个“兰州人”的生活。

品尝正宗的“兰州牛肉面”

兰州人美丽的一天,一般从一碗“牛大”开始,9月16日一大早,宝兰高铁沿线城市媒体宣传联盟来到了平凉路的金鼎“鸿宾楼”牛肉面馆。当天的面馆里,牛肉面第四代传人马文斌先生现场进行了拉面表演,演示了毛细、荞麦棱、大宽这三种极具特色的面型,大家都举起了手中的相机和镜头来记录这一极富地域特色的拉面文化。

“到兰州最正宗的牛肉面馆来吃,看了表演,也品尝了牛肉面。感觉非常不错,和我们宝鸡臊子面相比,虽然各有特色,但是这个汤更清淡,面也劲道,味道纯香。”宝鸡市委外宣办主任惠周科说道。而坐在一旁的宝鸡日报社记者张家旗兴奋的向记者说:“当时我听说要来兰州吃牛肉面的时候,我非常激动。听说是今天早晨,我连头都没有洗。”在一片笑声中,张家旗说,“在吃了第一口之后,我觉得汤比较好,原来吃的是调料水,现在这个汤比较鲜,而且我觉得这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文化,就凭这一碗牛肉拉面,以后我也会每个月来兰州一次,带亲朋好友过来尝尝最地道的牛肉面。”

在品尝完牛肉面后,宝鸡日报新媒体当即发出了《吃了牛肉面,才能真正读懂兰州》一文,文章中提到“牛肉面之于兰州人,就像臊子面之于宝鸡人,是令人骄傲的文化瑰宝,是融在骨血里的精神基因。”

体验古老的轮渡工具“羊皮筏子”

兰州市作为全国唯一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因独具特色的黄河旅游文化而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2005年,被誉为“水车之都”的兰州建起了一处水车博览园,再现了50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经过不断地完善,水车博览园东连中立桥码头、体育公园;西接兰州港、中山桥等景点,延绵于百丽黄河风情线中。下午15时,媒体团抵达了水车博览园的东入口区,在水车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雕像。而这尊雕像,就是兰州水车的创始人——段续。据悉,段续在几经失败成功造出水车后,一时间,黄河两岸的农民争相效仿,两岸的水车四起,使干旱少雨的兰州黄河两岸农田得惠于段续所发明的水车。

走进水车博览园,大家看到,段续雕像左侧是南方竹制筒车,右侧是段续创制的兰州木制水车。据讲解员介绍,历经四百余年的时间,兰州水车才日臻完善。到1952年的时候,252轮水车林立于黄河两岸,蔚为壮观,成为金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所以兰州也有了“水车之都”这个称号。来到这里,媒体团看到了各具特色的水车,有手推车、脚踏车等等,大家都好奇的在每一架水车前摸摸看看推推,各个城市的媒体也在水车前合影留念。

在水车博览园里还有一个特色项目,那就是在黄河上漂

浮羊皮筏子。在看到岸边摆放着的羊皮筏子时,采访团成员一窝蜂的涌向了正在岸边吹筏子的人。“竟然是用嘴吹的!”采访团的成员惊奇的说道。其实,羊皮筏子就是用羊牛皮制成的筏子,他是古代黄河上游的主要运输工具,羊皮筏子一直都需要人用嘴吹气,使其胀满,故当地人见到有人夸海口、说大话,往往以“请你到黄河边上去”来讥讽,意思是让其去吹羊皮囊或牛皮囊,所以俗语中的“吹牛皮”就来源于此。

欣赏夜色中的“百里黄河风情线”

9月份的天气还不算冷,吃过饭后的傍晚,黄河边全是散步的市民,夕阳下的影子将人拉的瘦高,宛如狭长的兰州一样。每到夜色降临,黄河两岸的灯光依次亮起,照亮了回家人的路,也照亮了黄河里的水。而乘船夜游黄河,吹着微微的风,观看两岸美景,想着都觉得惬意。

“我作为一个西北人,来到黄河我特别兴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宝鸡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贾小可开玩笑说:“我是第一次来到兰州,以前我可能觉得兰州是黄土高原吧,来了之后发现有水、有湿地、有黄河,给我的的感觉特别好。此时此刻在夜游的船上我特别的高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非常的激动,可能就是因为我是一个西北人吧,等我到宝鸡之后,跟别人讲讲夜游讲讲黄河,为兰州做一个更好的宣传!”

“兰州是我的第二故乡,离开兰州已经十年多了,这次再次踏上兰州这片土地,发现天更蓝,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脸上绽开了更多的笑容。所以非常高兴,作为一个曾经在兰州工作过十几年的老同志,我为兰州的发展感到高兴,为兰州的人民感到高兴。”宝鸡电视台副台长张建平说。在谈及兰州这几年的变化时,张建平说:“我感觉非常大,特别是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大气污染治理这方面感受很深。因为在因为在十多年前的时候,兰州的天基本上还是灰蒙蒙的,所以说这次来感受特别深。宝兰高铁开通以后我们作为陕西省的一个地级市,可以说是我们以后来的机会更多,交流的也会越来越多,所以说高铁开通以后,我们以后会多来往,多来感受兰州的变化。”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现代化产房在中国所遭遇的困境(图)
  • 共享女友:荷尔蒙刺激下共享经济怪胎
  • 中国地名史话:地名的东西南北中
  • 小小说:子虚村和乌有村的恩怨纠纷
  • 中国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鲜为人知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荷兰,这个充满欲望的城市竟然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